井陘社火:精心烹飪“鄉土文化大餐”

2019-09-10 09:01:11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踢腿、壓腿、空翻、後翻、排陣……日前,石家莊市井陘縣小作鎮桃林坪花臉社火的演員們正在加緊排練,備戰即將舉行的第五屆石家莊市旅發大會開幕式演出。

  “井陘幾乎村村有社火,相似之處頗多,但又各具特色。”井陘縣文旅局相關負責人李紅霞介紹,在井陘社火文化中,以桃林坪花臉社火、白王莊社火、南張井社火特色最為突出,獨一無二的臉譜,豐富多彩的歷史故事,都成為井陘的傳統文化瑰寶。井陘社火起源於上古祭祀活動,奇特之處在於,它不同於京、晉、豫等劇種的舞臺藝術,又有別於其他社火團隊成員的臉譜,一人一譜,一人多譜,百人百譜,千姿百態,特色鮮明。其內容豐富多彩,井陘社火回子有幾十個,所包含的歷史故事就有幾十個,且回回不同,大多取材于《三國演義》《楊家將》《東漢演義》等文學作品中的武俠部分,情節動人,引人入勝。

  早在2008年,井陘縣桃林坪花臉社火便被列入國家第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項目。近年來,井陘縣籌建了桃林坪、桃王莊、南陘、西元村、核桃園等15個社火基地,使社火這一流傳千年的慶典活動,演變成一種內容健康、形式活潑、名目繁多、生動有趣服務於城鄉的公共文化活動。“每個村都有眾多村民會舞刀弄棍,耍‘流星’。每逢廟會,組織村民們參加社火表演,各村的社火方陣都鉚足了勁。孩子們就跟在大人後面邊練邊學,趣味十足。”李紅霞説。

  如今不斷發展壯大的社火,也曾步履維艱。在很長一段時間裏,井陘社火人才流失嚴重。“一些年輕社火表演人才外出打工,參與演出活動越來越少,而身懷絕技、經驗豐富的社火老藝人大都年事已高,人才面臨斷檔。”李紅霞介紹,針對這種發展現狀,井陘縣通過提高傳承人的待遇及改善民間藝人的傳承環境,來激發全民對民俗文化傳統的保護意識。

  傳統村落是社火文化根植的土壤,一旦傳統村落消失,不僅大量農業文明的物質見證要泯滅,而且大量優秀的民俗文化也會隨之沒落。因此,井陘縣政府多渠道籌集資金,通過爭取上級資金支持、吸納企業和社會團體贊助等方式,為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與發展打好基礎。

  政策和資金支持,為井陘社火人才培養提供了有力保障。為了傳承社火技藝,當地文化館聘請專業老師定期輔導,以老帶新,在原來15支社火隊伍基礎上,每支隊伍同時培養少年、青年、中年3支後備力量。以中小學為陣地,建立社火培訓基地,邀請社火老藝人到學校講課,使在校青少年逐漸喜愛上家鄉的傳統文化。

  如今,井陘社火已經成為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頭戲”,從全國社火大賽到各級展演,煥發出奪目的光彩。2013年,桃林坪花臉社火隊參加在陜西舉辦的中國首屆社火節,以總分第一的成績獲得“金獎”;同年又榮獲第十一屆中國民間文藝山花獎。在井陘,桃林坪花臉社火藝術節已經連續舉辦了17屆,消夏文化活動暨社火武術大賽連續舉辦5屆……紅紅火火的社火文化,讓非遺回歸生活,激發出群眾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熱愛,打造出獨具河北特色的社火文化品牌。 (記者 曹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