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推進線上線下無理由退貨承諾工作

2019-09-11 10:10:39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abaf7ae0-4776-45a1-9af2-bdd6588b4b13_watermark

圖為全省放心消費創建推進會現場。

  從近日召開的河北省放心消費創建推進會上獲悉,河北省將強力推進線上線下無理由退貨承諾工作。今年年底前,在全省開展線下實體店無理由退貨承諾試點。

  按照要求,各市將按照“政府鼓勵倡導,企業自願承諾,承諾即受約束”原則,分別先行選擇10家以上商場、超市等不同類型放心消費示範單位作為試點,探索線下實體店無理由退貨承諾的實現路徑、承諾方式、承諾內容、承諾公示、踐諾評估等。同時,推動網絡交易平臺經營網店主動承諾高於或優於法律規定的七日無理由退貨承諾。河北省市場監管局在試點基礎上,明年上半年在全省全面推開,制定《實體店無理由退貨承諾指引》,促進線下無理由退貨規範發展。

  河北省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016年全省放心消費創建活動開展以來,經歷了從起步到發展升級的過程,取得了階段性成果。目前,放心消費創建活動逐步上升為政府行為,部門聯動協同創建作用發揮明顯,放心消費創建示範單位引領作用顯現,經營者消費者參與熱情日益高漲。

  今後,市場監管部門將強力推進放心消費示範單位全覆蓋。到2020年,在各個消費環節經營者中,培育省級放心消費示範單位500家,設區市級放心消費示範單位800家,縣(市、區)級放心消費示範單位8000家。參與放心消費創建的單位,都要結合經營者經營和行業特點,做出誠信經營承諾,並在經營場所顯著位置、企業自媒體或社會公眾媒體公開,自覺接受消費者和社會監督。

  河北省市場監管局將進一步完善消費者滿意度測評指標體系、抽樣程式、測評方法,構建科學的評價數據模型,真實反映消費者對於消費市場的評價和需求,客觀公正地反映地方總體消費狀況,查找和分析影響消費滿意度提升的問題和短板,為各地政府及有關部門加強消費環境建設提供參考意見。

  河北省市場監管局要求,各級市場監管部門要加大對侵害消費者權益案件的查處力度。對消費者投訴要深入篩查,加大訴轉案力度,絕不放過一條案件線索。對於重大案件要將查處結果向社會公示,實施聯合懲戒,實現“一處違法,處處受限”。(記者馬彥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