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寧精準紮實推進健康扶貧

2019-09-17 17:38:57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豐寧精準紮實推進健康扶貧

  目前全縣306所衛生室全部達標,基本醫療設備配備規範合理,基本藥品齊全

  “多虧了國家扶貧好政策,讓俺們也看得起病!”近日,説起大病醫療救助,陳國林感慨地説。

  70歲的陳國林是豐寧滿族自治縣王營村村民。2017年初,他被確診為肺癌晚期,經審核其符合大病醫療救助範疇。兩年多來,陳國林每月住院治療一次,每次治療費用18000元左右,報銷後自費金額在800元到900元之間。目前陳國林病情穩定,還能從事一些簡單農活。

  這是豐寧強化健康扶貧保障貧困群眾健康的一個縮影。豐寧是國家級貧困縣,今年初全縣仍有9236戶、19907人未脫貧。經過精準摸底發現,大部分建檔立卡貧困戶都是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因此健康扶貧成了脫貧攻堅的重點領域和重要戰場。

  為保證該項工作有序推進,縣衛健局建立了領導包聯鄉鎮工作機制,逐一分解健康扶貧工作目標任務,明確責任主體和完成時限,並建立了6個督導組,開展工作督導,壓實責任。

  胡麻營鎮後大廟村劉桂豐老人患有阻塞性肺病,鎮衛生院院長林海軍是他的家庭簽約醫生。在診療過程中,林海軍發現老人還患有肺氣腫、肺心病,考慮到老人無兒無女,林海軍又積極聯繫鎮民政所,將其送進鳳山鎮養老院。

  今年以來,豐寧共組建家庭醫生服務團隊96個,他們深入農村,為群眾提供貼心、暖心的醫療衛生服務,簽約貧困人口及脫貧不脫策人員10.29萬人,簽約醫生已成為百姓健康的“守門人”。

  享受專家遠程智慧醫療。該縣縣醫院、中醫院與北京中日友好醫院、北京301醫院等10多家大醫院均建立了合作關係,縣醫院和省級醫院開通遠程會診。縣醫院胸痛中心、卒中中心與全縣鄉鎮衛生院建立了智慧醫療合作模式,成立微信群,隨時指導基層診療活動。

  患病貧困群眾大多生活在農村,提高農村醫療健康水準至關重要。近兩年來,該縣共投入310萬元新建31所村衛生室,投入132.2萬元修繕151所村衛生室,投入937.3萬元為貧困村衛生室配備基本醫療設備,目前全縣306所衛生室全部達標,基本醫療設備配備規範合理,基本藥品齊全。

  同時,保證每個村衛生室至少有1名固定村醫,對暫無鄉村醫生的貧困村,通過鄉鎮衛生院巡診、派駐、鄰村村醫代管等方式,滿足當地居民基本醫療衛生需求。今年5月份,該縣招聘了16名大學生村醫全部充實到村衛生室。

  針對村醫老齡化嚴重的突出問題,由縣財政出資,定向培養村醫200人,畢業後全部充實到當地轄區推薦的村衛生室服務,發揮村醫在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等工作中的作用。(記者 尉遲國利 通訊員 劉海波)

相關閱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