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樣本解讀①】曲陽:打造文旅融合“金名片”

2019-09-27 09:17:17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河北歷史悠久、人文薈萃,文化資源豐厚,特色鮮明。近年來,我省把文化産業納入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精準施策,持續發力,相繼出臺《關於推動全省文化産業加快發展的若干意見》《河北省文化産業發展“十三五”規劃》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各地積極探索推進文化産業和旅遊業融合發展,堅持“宜融則融、能融盡融”,找準文化和旅遊工作的最大公約數、最佳連接點,推動文化和旅遊工作各領域、多方位、全鏈條深度融合,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協同並進,為文化建設和旅遊發展提供了新引擎新動力。

  河北日報今起推出“文旅融合樣本解讀”系列報道,對部分縣市區聚焦地域文化資源整合,推動文旅融合發展的做法進行報道,以推動我省文旅融合不斷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河北是文化資源大省,散落在廣袤燕趙大地上的文化遺産歷史悠久,文化産業類型豐富。在文旅融合大背景下,如何推動傳統文化和文化産業實現更穩健高效的傳承和發展,進一步叫響名號、擁抱更廣闊的天地,成為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日前,筆者走進文化資源豐厚的曲陽縣,了解曲陽如何探索文旅融合新路徑,借助特色地域文化優勢打造文旅融合“金名片”。

  定瓷 握指成拳,推動行業資源整合

  左手迅速旋轉,右手飛快刻畫,泥屑紛飛中,刀口或劃或刺,或抹或挑……“成了!就是它了!”龐永輝一氣呵成,停刀住手。前後不過兩分鐘,好像很漫長,卻又快得離奇——唯有親眼目睹,你才知道為何關於定瓷刻花,人們的評價是“瀟灑奔放、行雲流水”。“白如玉,薄如紙,聲如磬。”曲陽定瓷技藝曾失傳近千年,定瓷大師陳文增將這一絕技復活,併發揚光大。如今,陳文增的弟子、定瓷技藝傳承人龐永輝扛起定瓷傳承和發展大旗。

  技藝可以傳承,産業之路只能自己摸索。近年來,為了推動傳統藝術瓷産業化、生活化,龐永輝等定瓷人努力創新開拓,結合時代元素賦予傳統藝術新內涵。為了解決創新能力的不足,他們積極借智與清華美術學院陶瓷係合作,研發生活用瓷。目前,陳氏定窯瓷業有限公司年産已達7萬件套。

  然而,對於曲陽來説,定瓷文化産業發展更需要的是打響整體名片。據悉,曲陽現有定瓷企業作坊很多,從業人員約5000人,但是瓷器産業和國內其他地方相比,並不具備太大優勢。一個重要原因是,所有工藝一家做到底,結果力分則弱,每道工序都做不精。

  企業作坊扎堆,並不等於分工合理、資源集約——其實,這是我省許多有地方特色的文化産業共同的癥結。龐永輝直言,定瓷發展之路還很長,當下迫切需要進行資源整合,“握成拳頭,形成合力,真正叫響曲陽定瓷這張大名片。”目前,為了支持曲陽定瓷産業的整體發展,曲陽縣出臺《關於推動定瓷文化産業創新發展的意見》,並設立了500萬元的專項資金。同時,曲陽縣的定瓷文化産業園正在規劃建設中,定瓷職業培訓學校、定窯協會、定瓷藝術研究所等機構,也都在曲陽紮根。

  曲陽石雕 轉型發展,破解人才短缺瓶頸

  與復興的定瓷技藝相比,曲陽石雕技藝一直活態傳承,數千年未絕。雕塑産業是曲陽最大的富民産業,全縣從業企業和攤點2300余家。採訪中,筆者了解到,目前曲陽雕塑産業有兩個隱憂急需破解。

  一是行業轉型期,還沒有形成叫得響的創新品牌。目前,長江以北的以石雕為代表的雕刻,基本上都是曲陽人在做,可是除了業界,外人並不太了解。很多人只是賺了辛苦錢,沒有形成創新品牌影響力。這在行業轉型階段,對開發文創頗為不利。據河北省工藝美術大師和連朝介紹,最近10多年,曲陽出現很多雕塑研究所,每年要參加展覽,還要搞創作,為的就是打響創新之名,希望在這一方面能夠得到政府更大的支持。

  二是搞石雕的好苗子稀缺。“徒弟中好苗子少,現在的年輕人不太能吃苦,基本功也不牢靠。很多年輕人只是把這當作謀生手段,而非一生的事業,主動性和創造性較差。”河北省工藝美術大師高英坡介紹。為了改變這種局面,曲陽石雕大師們已經開始為培育後備人才梯隊行動起來。劉紅立建設了曲陽石雕非遺傳習所等平臺,成立了曲陽弘藝學堂,培育優秀弟子;高英坡舉辦河北省雕刻技能學術培訓班20場次,舉辦雕塑技能學術大講堂60場次,培訓專業人員近2.6萬人次……

  同時,曲陽縣大力支持全國唯一的雕刻專業中專學校——河北曲陽雕刻學校的發展,組建河北雕塑學院,打造科研、教育、創新高地。據悉,曲陽還將提升創新基金額度,鼓勵出精品出人才,並準備舉辦全國性的頂級雕塑賽事,以比賽帶動産業發展,遴選拔尖人才。

  北嶽廟 文旅融合,助力古跡走出“深閨”

  “第一次走進北嶽廟,樹影斑駁、青苔深深,幽靜肅穆之氣環繞四週,仿佛有一種穿越時空的強大氣場,整個人瞬間雜念全無。”日前,天津遊客鄭惠然偶然走進曲陽縣城內北嶽廟,立刻被深深震撼。

  北嶽廟,始建於南北朝北魏宣武帝景明、正始年間(西元500年—508年),是歷代封建帝王祭祀古北嶽恒山之地,已有1500餘年歷史。其主體建築為德寧之殿,殿面寬九間,進深六間,是我國目前尚存的元代最大木結構建築。殿內《天宮圖》分東西兩壁,各高8米,長18米。畫幅之大,構圖之精,氣派之宏偉,世所罕見,堪稱國之瑰寶。“相傳壁畫為唐代畫聖吳道子所繪,具有重要的歷史、藝術和科學價值……”北嶽廟博物館工作人員介紹,為保護這一瑰寶,敦煌研究院用了兩年時間在此完成壁畫除塵、補洞、修復裂縫等保護修復工程。

  除了壁畫,北嶽廟內還現存碑刻200余通,大多是歷代重修北嶽廟的記載和祭祀北嶽之神的祭文,真草篆隸行等各體兼備,為研究我國書法藝術及書法理論提供了有力依據。此外,廟內還保存古代雕刻作品100多件,充分展示了曲陽石雕風格變遷。

  “這是得天獨厚的名片啊!”鄭惠然感嘆不已。的確,如何打響北嶽廟名氣、如何弘揚北嶽文化,已成為多方關注的話題。

  “北嶽廟是曲陽的一個文化地標,要把北嶽廟的文化內涵充分挖掘出來。目前,已利用電子數據開發十多種壁畫文創産品……”曲陽縣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為了把北嶽廟景區發展得更好,曲陽縣正在加大資金投入,深度打造“北嶽文化”品牌,提升管理服務品質。接下來,曲陽還將加強旅遊基礎設施建設,結合北嶽廟保護開發,恢復北嶽廟及其周邊歷史風貌,打造集吃住行遊購娛于一體的北嶽古城。 (記 者 龔正龍 實習生 劉佳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