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把考試和畢業出口關!河北部分高校取消“清考”

2019-10-21 11:12:50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近日,為全面振興本科教育,教育部再出重拳,要求嚴把考試和畢業出口關,堅決取消“清考”,這意味著本科教育繼續向嚴進嚴出方向邁進。

  什麼是“清考”,為何在教育部對外發佈的《關於深化本科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養品質的意見》中被特別提出?河北高校教師介紹,一些大學生讀中學時“玩命學”,到了大學“拼命玩”,熬夜、曠課、挂科屢見不鮮。對於畢業,不少學生抱有僥倖心理:期末考試沒有通過,有補考;補考沒過可以重修;重修考試仍然沒有通過,畢業前還會有一次考試機會,這就是“清考”。

  作為學生的學業能力是否可以達到畢業標準的最後一道檢測,“清考”的意義不言而喻。但是,業內人士表示,部分學校、教師出於各種考慮,在操作中為學生“放水”,導致部分學生有恃無恐。

  河北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取消“清考”針對本科生的畢業考核進行嚴格管理,拆除了平穩畢業的最後一道保護墻,將大學生趕出“安樂窩”,從學生主體入手倒逼本科生教學效果的提升。”

  事實上,取消“清考”這一政策已在燕山大學、石家莊鐵道大學、河北地質大學等河北多所高校實施,並在促進學生自我約束,端正學習態度方面産生了積極效果。

  石家莊鐵道大學信息科學與技術專業學生段金堯介紹,學校自去年開始,從2016級學生起取消畢業“清考”。“得知消息,班裏同學都小心翼翼起來,上課、自習都不敢懈怠,唯恐挂科影響今後的畢業和升學。”

  對此,石家莊鐵道大學教務處副處長馮國傑感觸更深,新政實施一年,學校的學風明顯好轉,學生積極性主動性增強。“老師們普遍反映,課堂上玩手機的學生減少了,學生聽課也更專注,回答問題由老師點名到舉手搶答。”

  不過,教育部新政一齣,也有部分學習態度端正、能力欠缺的大學生擔憂,能否順利完成學業。

  馮國傑表示,作為河北完全學分制培養的試點高校之一,石家莊鐵道大學在取消“清考”後,從2017級學生開始,放開重修的次數,為學業困難的學生提供學習機會。“只要願學、肯學,都能得到進步。”

  與此同時,河北省教育廳要求高校推進課程內容更新,推動課堂革命,激發學生的學習動力和專業志趣。

  燕山大學從去年春季學期開始啟動“聽課周”,要求各學院領導、督導全部下課堂聽課,重點考查學生出勤率、學生聽課效果、教師講課效果、教師教學規範性等情況。通過聽課,對部分課程學生出勤率不高、部分學生在課堂睡覺、玩手機,個別教師授課無課堂互動、與學科前沿結合不緊密、課件製作水準低等問題進行了專項整改。河北科技大學建立立體化課程建設管理體系,學生課堂學習態度、回答問題品質、課下作業完成情況等都計入成績。

  “各高校要圍繞學生刻苦讀書來辦教育,引導學生求真學問、練真本領。”河北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取消“清考”的同時,高校將通過一系列舉措,對大學生合理“增負”,提升學業挑戰度,真正提高大學生培養品質。(記者 馬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