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累計選派國家科技特派員4700多人次

2019-10-22 13:34:42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河北累計選派國家科技特派員4700多人次

  河北農業大學科技特派員(右二)深入田間地頭與村民面對面交流,開展春季管理技術培訓。 河北省科技廳供圖

  10月21日,科技特派員制度推行20週年總結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對92名科技特派員和43家組織實施單位進行了通報表揚。其中,河北農業大學作為組織實施單位受到表揚。據悉,河北推行科技特派員制度以來,組隊伍、育主體、建平臺、抓服務,不斷將該項工作推深落實,取得了顯著成效。深入實施“三區”人才支持計劃科技人員專項,組織科技特派員與貧困地區掛鉤對接,累計選派國家科技特派員4700多人次,長期服務於農村基層的科技特派員穩定在1萬人,法人科技特派員達300多個,科技特派員工作站891個,實現了科技服務在62個貧困縣、10個深度貧困縣的206個深度貧困村全覆蓋。

  不僅如此,積極搭建星創天地、農業科技園區、創新驛站等各類不同功能創新創業平臺,為發揮科技特派員組團服務能力提供了支撐。目前,省級以上星創天地達470家,其中國家級星創天地達88家。省級以上農業科技園區141家,其中國家農業科技園區15家。農業科技“小巨人”企業完成備案910家,通過科技特派員創業指導,實現了企業、法人科技特派員與農民相融互推、同頻共振。河北農業大學創新建立了“六個一”模式的“太行山農業創新驛站”,建成創新驛站50個,服務10大類26個特色産業,100多項新科技、新成果通過驛站轉化、應用、推廣,科技貢獻率達到80%以上,帶動7萬農戶增收。河北省農林科學院創新了“八個一”科技扶貧模式,扶持縣域特色産業發展,推廣先進適用技術,開展“保姆式”科技服務,實現産銷對接。

  河北省科技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河北將加快縣級産學研用平臺建設,推進科技特派員進村入戶,依靠科技特派員培育特色産業,鼓勵和引導科技特派員帶技術帶項目以技術入股等形式領辦或創辦各類經濟實體和科技服務組織,引導廣大農民走科技致富之路,培育發展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記者 王璐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