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奶奶”胡年祥:圓夢初心 聚愛成河

2019-11-15 10:27:14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反饋郵箱:hebei@cri.cn  反饋電話:0311-67561212

  從兩鬢微白到銀絲滿頭,“愛心奶奶”胡年祥在資助貧困學生的愛心之路上從未停歇過。28年,捐款10多萬元,持續資助貧困學生33名;28年,因愛感召聚攏愛心小組不斷壯大,120名成員累計捐款70多萬元,220名貧困學生重返校園;28年,“愛心奶奶”已經成為懷來一張愛的名片、一記溫暖符號,猶如一股暖流,匯聚成強大的正能量,感動河北,感動中國。

  胡年祥,今年83歲。在懷來,無論是孩子還是老人,都親切地稱她為“胡奶奶”。1991年底退休,開始走上“關心孩子,獻出母愛”資助貧困學生上學之路,胡奶奶和愛心小組的善舉得到社會的認可和讚譽。先後獲得“中國好人”“感動河北年度人物”“感動張家口十大人物”、實施“春蕾計劃”省級先進個人、“全省關心下一代工作先進工作者”等多項榮譽。

“愛心奶奶”胡年祥:圓夢初心 聚愛成河

  圓夢一份初心

  近30年歲月倏然而過,為什麼會走上公益助學這條路,在胡奶奶心底,那份初心依然記憶猶新。

  胡年祥是老師範生,畢業時老師要求每個人都要把自己的理想寫在一張白紙上,然後卷成筒,握在手中宣誓。胡年祥寫下的是:“永遠聽黨的話,到最艱苦的地方去,做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從18歲到83歲,那握著紙筒宣誓的情景不僅沒有隨時間褪色,反而越加清晰。

  後來,胡年祥的理想實現了,但她僅僅做了4年老師就被調到了其他部門,這讓她至今都遺憾不已。而這遺憾直到1992年才有了緩解的出口。那時,剛剛退休,一個月工資117元錢,不富裕,但也算安逸。但總覺得內心空落落的,缺了些什麼。老伴深知她的心情,那時,希望工程正在全國各地開展,老伴説:“你去資助一個孩子吧。”這句話,為胡年祥打開了一扇門,不僅讓她的退休生活豐富而充實,更圓了她心中那個“愛孩子,愛教育”的夢。

  張世全是胡年祥資助的第一個孩子。那時,在狼山鄉五營梁村小學,讀到二年級因為家庭困難只好輟學在家。回想初見小世全的情景,胡年祥印象深刻:小臉又黑又瘦,短袖上衣的肩膀處破了一個大口子,下身是一條臟兮兮的褲子,光腳穿著磨出毛邊的布鞋。看著可憐的孩子,胡年祥心裏一陣酸楚,疼愛之心油然而生。臨走時,胡年祥給學校留下了小世全一年的上學費用50元錢,給小世全的爺爺奶奶留下了20元的生活費。

  自從那次見面後,胡年祥心裏總是掛念著瘦小的張世全和那個窘困的家。幾天后,她又買上白麵大米,收拾一些衣物去了張家。從此她和這個家庭就結下了不解之緣。孩子的學費她給出,衣物、文具她都給買來……這一資助就是八年,直到小世全初中畢業。如今,當年的小世全已經成為北京郊區一家企業的管理人,有著幸福美滿的三口之家。參加工作後,張世全就加入了愛心小組,和胡年祥一樣,成為了一名愛心使者。

  從資助第一個學生開始,胡年祥的助學之路就一發不可收。退休第二年,胡年祥又從縣團委和縣婦聯了解到幾個貧困學生的資料,同樣是親歷親為,跑到偏遠的山區、農村,走進貧困學生的家了解情況,然後進行資助。並且,只要一開始資助,就從不間斷,直到孩子最高上完大學為止。

  28年來,為了心中這份執著,胡年祥省吃儉用,一件襯衣穿了8年多,一雙襪子也是補了再補。“因為貧窮使孩子們失去了受教育的機會,那將是他們一生的遺憾。”胡年祥説,“人活在世上,不能光為自己,得站高看遠,腳踏實地做點實事。”

“愛心奶奶”胡年祥:圓夢初心 聚愛成河

  匯聚一股暖流

  1999年,胡年祥又從縣裏了解到幾個貧困學生的資料,同樣是親歷親為,跑到偏遠的山區、農村,到貧困學生的家中了解具體情況,然後交學費、書費、送衣服、買學習用品、生活用品……她像操心自己的孩子一樣,為資助的每個孩子細細打算、一一計劃,並給自己定下規矩,只要開始資助,就不能間斷,直到孩子完成學業,走上社會為止。

  隨著時間的推移,胡年祥接觸的貧困學生越來越多,她發現在懷來縣南、北山一帶貧困學生最多,而這些孩子中大部分來自單親或有重症病人的家庭,生活非常拮據,他們時時都面臨著輟學。越是了解越是心痛,也越迫切想要幫助這些孩子。在胡年祥助學期間,也有和她要好的幾位老姐妹一起參與,但胡年祥已經意識到,一個人的愛只能是星星之火,只有眾人拾柴,愛心的火焰才能高高燃起。她開始想辦法擴大愛心力量,以便讓更多的貧困孩子得到幫助,順利完成學業。

  2000年,在懷來縣婦聯、縣關工委等部門的支持下,胡年祥成立了“愛心小組”,宗旨是“關心孩子,獻出母愛、幫助母親,排憂解難”。當時成員只有12名,而且都是老人,年齡最大的70多歲,最小的也有50多歲。為了發動更多力量,胡年祥找老朋友、老熟人、老鄰居、老同事、老同學宣傳助學的意義,介紹貧困學生的情況。許多人被那些貧困孩子的故事感動,也深深欽佩這位富有愛心的老人,紛紛慷慨解囊,積極參與,愛心小組力量越來越壯大。

  久而久之,胡年祥和愛心小組公益助學的事情被更多人知道,越來越多人主動找到胡年祥,要求加入助學隊伍。隊伍一天天擴大,胡年祥深知,做一項工作要想有始有終,必須立規矩,定制度,有章法。為此,她和成員們定下了“關心孩子獻出母愛,幫助母親排憂解難”的宗旨,制定了小組章程,明確了捐款方式、資金管理、資助形式,資助金額等。愛心小組不僅逐漸壯大,也更加規範。

“愛心奶奶”胡年祥:圓夢初心 聚愛成河

  如今,小組從幾人發展到十幾人直到現在發展到120余人,上至85歲的老人,下至十幾歲的孩子。還出現了5個愛心家庭:80歲鐵路退休職工孫茹梅一家六口人都加入了“愛心小組”,資助了8個孩子;退休幹部張瑞蓮一家四口人都加入了“愛心小組”,對口資助了4名貧困生;還有3對夫妻,都對口資助了一名貧困生。原懷來縣政協主席、原關工委主任常振國每年捐款1000元;離休老同志吳志強曾多次匿名捐款;人稱“老百姓醫生”的劉元江2015年參加愛心小組,資助了6名貧困生,三年捐資達13400元;還有一位母親帶著上初中的女兒,一位父親帶著兒子,都加入了“愛心小組”。一股暖流在懷來大地上涓涓流淌,匯聚成愛的河流,經久不息。

  潤澤一方心田

  “趙穎超上了一本,李文君讀的是山東大學、張玉鵬考到了河北科技大學……”每每翻看相冊,每一張沒有任何標注的照片,胡年祥卻能準確地説出上面每一個孩子的家庭情況、就讀學校、興趣愛好。因為,每一個孩子身上都傾注了她的一片片深情和期許。

  胡年祥的笑容總是如冬日暖陽般和煦。“一提起助學我就精神百倍,渾身是勁兒,不覺得自己辛苦,也不覺得自己已經是80多歲的老太太了。”

  但是,一些新情況也曾讓胡年祥心情凝重。近兩年,胡年祥發現個別貧困學生雖然從經濟上得到了資助,但由於家庭、社會等不利因素的影響,世界觀、人生觀出現了一定的問題,甚至有的孩子逃學、離家出走、對抗家長,這讓她平添了一份擔憂。胡年祥感覺,以前助學基本上側重經濟上的幫助,主要給學生捐生活費、衣物等。後來慢慢發現,這些貧困學生不僅需要物質上的幫助,更需要精神上的幫助。

  不能只關注孩子們的學習和生活,還要在思想上給他們補充“營養”和“能量”。怎麼補充?這位已經有59年黨齡的老黨員有著自己的方式。扶貧濟困得從物質、精神、學習、生活全方位入手,只有這樣,才能讓更多的貧困學生健康成長,成為國家的有用之才。從2014年開始,胡年祥嘗試著每次不僅給孩子們送去助學款和學習用品,也為孩子們帶去傳統教育書籍《弟子規》和《雷鋒的故事》、《少年的榮譽》等,並和受助的學生們談心交流,幫助孩子們端正學習態度,樹立正確的世界觀、價值觀。在2016年助學活動中,她專門購買了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的相關書籍,還給孩子們複印了日本戰犯筆供罪行材料,用真實的案例教育孩子們銘記歷史、勿忘國恥,為了祖國與和平,要做一個愛祖國、愛人民、有高尚品德的人。

“愛心奶奶”胡年祥:圓夢初心 聚愛成河

  受助學生代表趙穎超説:“胡奶奶像我們的親奶奶一樣親。她不但每年給我們送來生活費,還關心我們的思想教育,幫助我們樹立正確的世界觀,督促我們成為德才兼備的學生。我們從心裏非常感謝胡奶奶,我們會好好學習,將來回報社會,把胡奶奶的愛心傳遞下去。”胡年祥和她的愛心小組資助的孩子已有7名大學畢業,4名加入了中國共産黨,曾經接受資助的學生,參加工作有了工資收入後紛紛加入愛心小組。“愛心小組”已經有8位老人相繼離世。這些老人雖然走了,他們的子女加入進來。這是一份愛的輪迴,這是一份心的慰藉。從一個人到一群人,從一群人到一城人,從星星點點到群星燦爛,胡年祥和愛心小組的每一個人身上折射著人性的光輝,引導著社會的向善力量。

  胡年祥常説:“我是一名國家培養出來的師範生,立志為黨的教育事業奮鬥一生。初心不變,矢志不渝。”

  春風化雨,潤物無聲。愛,點燃了一份份希望;愛,讓我們的社會更加溫馨和諧;愛,在懷來大地上延續、傳承、傳遞。(記者 劉冬明 通訊員 朱炅 張會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