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字號農産品香飄農交會

2019-11-18 09:33:15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冀”字號農産品香飄農交會

  11月17日,在第十七屆中國國際農産品交易會河北展區,工作人員在介紹河北農産品。 新華社記者 張浩波 攝

  從富崗蘋果、趙縣雪花梨、玉田包尖白菜、張北馬鈴薯等特色優質果蔬農産品,再到富硒掛麵、石磨麵粉、各式秘制調料……在11月15日開幕的第十七屆中國國際農産品交易會河北展區,各類品牌農産品亮點紛呈,引得參觀者連連稱讚。

  集中展示“河北農品,百膳冀為先”品牌形象

  國光蘋果酸酸甜甜的口感,是不少人記憶中的老味道。在河北省扶貧展區,個頭小,甚至還有點酸的小蘋果格外引人注目。

  “口感好,一個重約150克左右的蘋果,售價4元。”承德嘉沃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銷售經理尹中樵介紹,國光蘋果個頭雖小,但它甜中帶酸的味道,越來越受到消費者青睞,僅農交會首日,線上線下就銷售了150余箱。

  承德國光蘋果是國家地理標誌認證産品,入選河北省十大林果區域公用品牌,承德縣也獲得“中國國光蘋果之鄉”等多項殊榮。

  “來,品嘗一下新出鍋的馬鈴薯薯片,味道怎麼樣?”

  “好吃。”嘗鮮後,參觀者紛紛點讚。

  在河北省農産品地理標誌展區張北馬鈴薯展位,一片片用電餅鐺煎制的馬鈴薯片,散發著誘人的香味兒,吸引了不少來賓品嘗。張北壩上馬鈴薯産業協會會長侯志臣告訴記者,張北縣地處壩上地區,氣候冷涼,晝夜溫差大,土壤有機質含量高,是理想的馬鈴薯種植基地,生産的馬鈴薯耐運耐藏,光滑白潤,是各種馬鈴薯澱粉及其製品生産的上好原料,張北馬鈴薯已獲得國家地理標誌證明商標。這次參加農交會,就是想利用這一平臺,向全國推銷張北馬鈴薯,讓更多消費者了解並吃上張北馬鈴薯。

  記者從省農業農村廳了解到,本屆農交會,河北省共組織近百家農業品牌主體參展,展示了特色鮮明的區域品牌、實力突出的企業品牌、豐富多樣的産品品牌等500多種河北農産品,突出了“河北農品,百膳冀為先”的品牌口號和形象,在全國樹立了河北整體農産品品牌形象。

  深加工、延鏈條,提升品牌農産品附加值

  菇芳源蘑菇醬、富崗NFC蘋果汁、野生杏仁油、沙棘果汁飲料……種種利用深加工技術生産的産品,吸引眾多參觀者品嘗、諮詢、訂購,成為本屆農交會河北省展區的最大亮點。

  “你看,這是我們公司新上市的功能性飲料。”承德森源綠色食品有限公司銷售經理金延旭向記者介紹了一罐飲料。外形並沒有特別之處,但罐體上印有一行小字:蛹蟲草發酵植物飲品。這罐飲料的原料之一是食用菌。

  “這是我們獨有的專利技術産品,它延伸了平泉的食用菌産業鏈條,填補了國內相關産品的空白。”金延旭介紹,他們依託河北師範大學的科研團隊,經過數年潛心研究,成功研製出了蛹蟲草發酵植物飲品。該飲品採用液體深層發酵和無菌冷灌裝技術,發酵液經過5次轉種,低溫發酵,蟲草素的含量是冬蟲夏草的20倍,公司先後獲得國家發明專利4項。

  金延旭告訴記者,由於蘑菇生産週期長,價格不穩定,導致蘑菇醬等産品的原料受限制較大,公司利潤空間被壓縮。依託新技術研發功能性飲料,公司延伸了産業鏈,産品附加值增加了2到3倍。

  據了解,平泉市與中國農科院、中國農大、河北農大、河北師大等10余家科研機構和高校建立了産學研合作關係,建設了平泉市食用菌研究會等科研實體15家,累計研發新品種、新技術、新産品145個,取得各項專利12個。

  延長産業鏈,提升産品附加值,是河北省大力發展農産品加工業,提升品牌農産品附加值的一個有效途徑。

  “在品牌農産品深加工、提高農産品附加值上下功夫,打造‘冀’字號品牌農産品。”河北農業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張潤清教授認為,河北農産品種類豐富,糧食、蔬菜、肉類、禽蛋、奶類、水果等産量均居全國前列,需要更好地發揮農産品加工業對現代農業的支撐作用。要進一步加大政策、資金支持力度,充分發揮家庭農場、專業合作社、龍頭企業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示範帶動作用,加強品牌宣傳推介力度,提升區域公用品牌影響力,打造農産品加工業“地域名片”。

  據了解,去年,全省3262家規模以上農産品加工企業實現營業收入5223億元,佔工業比重約1/6,其中糧食加工等食用類加工業佔比約50%。農産品加工業帶動河北省1300萬農戶參與農業産業化經營,年增收360億元。(記者 郝東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