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軍霞:居民“主心骨” 社區“當家人”

2019-11-18 09:33:12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居民“主心骨” 社區“當家人”

  ——記全省“千名好支書”、廊坊市廣陽區逸錦家苑社區黨支部書記劉軍霞

  讓居民隨時能夠找到黨支部

  走進廊坊市逸錦家苑社區的錦繡花苑小區志願者廣場,在廣場中間位置的公示牌上,社區黨支部所有成員的微信二維碼一目了然,其中黨支部書記劉軍霞排在第一位。拿出手機輕輕一掃,就能和劉軍霞成為微信好友。

  “要想為居民搞好服務,必須讓居民隨時能夠找到黨支部。”劉軍霞告訴記者,她一直在做的一項工作就是公開黨支部的聯繫方式,確保居民有問題第一時間響應。

  一次,逸樹家小區的居民向劉軍霞反映,一遇到颳風下雨,在小區露天廣場上舉行的文藝演出活動就大受影響,希望社區黨支部能協調一處室內活動場所。

  這事可不那麼容易。劉軍霞多次前往小區物業公司,拉著對方一道想辦法,最後從小區地下停車場劃出了一塊空地,解決了這個難題。

  在逸樹家小區的一塊空地上,有一張乒乓球臺,小區裏的乒乓球愛好者經常在此練球。但是因為球臺附近沒有燈光,晚上打球的人感到很不方便。有人把此事通過微信反映給了劉軍霞。劉軍霞先是趕到現場查看,隨後到小區物業公司進行協調。沒兩天,球臺上方就安上了兩盞燈。

  “無論是打電話還是發微信,有事兒找劉書記,她總是第一時間回應,這讓我們心裏暖暖的。”已經60多歲的社區居民李順義説。

  幹好社區工作要講究方式方法

  “居民的電車擺放不太規範,應該加強管理”“小區裏的水系時間長了容易變質,應該定期清理”……近日,在逸錦家苑社區“公開日”活動上,物業工作人員將居民代表提出的問題一一記錄。

  在落實上級提出的“五位一體”管理機制中,劉軍霞在逸錦家苑社區創造性地建立了“日巡查”“現場辦公日”“公開日”工作制度。

  “社區工作很繁雜,許多事情生搬硬套是不行的,只有講究方式方法,才能從容應對。”劉軍霞説。

  小區物業公司是服務社區居民的一支重要力量。劉軍霞剛一上任就找到逸樹家小區和錦繡花苑小區的物業公司,主動表達共同服務居民的願望,得到了對方的理解和支持。

  慰問困難戶、為空巢老人打掃衛生、開展各種文化活動……十餘年來,逸錦家苑社區黨支部組織的所有活動,都有小區物業公司參與。

  在長期合作中,劉軍霞同小區物業公司建立起了良好的關係。這樣,如果社區居民和物業公司發生了矛盾,她可以利用這種關係從中協調。

  一次,一位沒有停車位的居民堅持要將車開進錦繡花苑小區,遭到了小區物業公司的拒絕,雙方在小區門口僵持起來。聽説這件事後,劉軍霞很快趕來,經過一番了解,原來這位居民的家人身有重病、行動不便,確實需將車開入小區。於是,劉軍霞同物業公司協商,為這位居民在小區裏找了一個臨時停車位,圓滿解決了此事。

  通過文化建設傳遞正能量

  走在錦繡花苑小區,一幅幅色彩繽紛、內容豐富、形象生動的志願者公益廣告點綴其中,與“志願者記憶走廊”“志願者簽名墻”等遙相呼應,充分展現出濃厚的志願者文化氛圍。

  “我們通過在錦繡花苑小區打造‘志願者文化’,在逸樹家小區打造‘家文化’,在社區裏營造了積極向上的文化氛圍,以此向居民傳遞正能量,增強社區凝聚力和向心力。”劉軍霞介紹。

  逸樹家小區整體規劃顯得格外別致:“家文化”休閒廣場的紅燈籠彰顯出“家”的溫馨;德孝文化長廊和孝心亭滲透著傳統“家文化”的精髓;一張張“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畫凈化著觀者的心靈……

  “現在小區裏環境越變越好,鄰裡之間的關係越來越和諧,這裡面凝結著劉書記的心血!”77歲的居民馮智説,生活在逸樹家越來越有“家”的感覺。(記者 孟憲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