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島:科技“智多星”照亮農民脫貧路

2019-12-04 17:55:37  來源:新華網  責編:胡曉萌

  寒來暑往,秋收冬藏。農忙過後,河北省青龍滿族自治縣青龍鎮龍潭村村民們發現,今年的板栗種植收入比去年提高了不少。

  “今年是板栗‘小年’,但是全村板栗人均收入突破5000元,比去年還多了1000元。”龍潭村村黨支部書記馮繼昌説,全村板栗收入提高的“秘訣”在於農業專家來“支招”,村民的板栗剪枝技術得到整體提高,板栗産量普遍增加。

  作為科技特派員、農民身邊的“智多星”,河北科技師範學院園藝科技學院副教授張京政平均每週都要下鄉一次,深入田間地頭為百姓培訓果樹育種與栽培技術。最初,村幹部要走街串巷動員村民接受培訓,如今張京政成了村民爭相求教的“香餑餑”。

  龍潭村村民姚建民説:“以前,大夥兒都認為自己的剪枝手法好,可事實證明張教授‘抓大放小’的剪枝技術更有效。農民要想把地種好,還得多向專家請教。”

  像張京政這樣的科技特派員,在位於秦皇島市的涉農本科院校河北科技師範學院數不勝數。他們紮根田間地頭,把科技的種子播撒在希望的沃土,用專業技術解決農業生産中的難題。

  在昌黎縣嘉誠實業集團有限公司的百菜園日光溫室裏,一株株黃瓜秧充滿生機。據公司董事長張志剛介紹,園區裏種植了一種“綠島7號”黃瓜,與普通黃瓜不同,因為品質佳,口感好,每根黃瓜可以賣到10元的價格,而且供不應求。

  “綠島7號”是河北科技師範學院的科技特派員閆立英及其團隊在農村開展科技服務,不斷探索攻堅的成果。“綠島7號”解決了旱黃瓜品種混雜退化、種植效益大幅下降的問題,旱黃瓜重獲新生。

  閆立英説,“農科是我們學校的優勢學科,服務‘三農’是涉農高校的使命,作為一名科技特派員,我們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紮根農村,不斷地將科學技術轉化成現實生産力,為農民解難題,促進農業和農村發展。”

  自2004年開始實施科技特派員制度以來,河北科技師範學院致力科教助扶貧,服務地方促轉型。截至目前,河北科技師範學院的科技特派團增長到47個,服務領域涵蓋38個産業,服務範圍覆蓋京津冀的11個地市,有效地促進農業産業的發展和農民增産增收,在助力脫貧攻堅、推動鄉村振興中做出突出貢獻。(記者 王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