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南水助力美麗河北建設

2019-12-16 09:19:48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優質南水助力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建設 ——寫在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正式通水五週年之際

  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正式通水。5年來,來自丹江口水庫的長江水順著南水北調中線總幹渠奔流北上,滋潤著河南、河北、北京、天津的廣袤土地。在河北省,南水北調受水區涉及90多個縣(市、區)、26個工業園區、138個供水目標,已經有2000多萬人喝上了長江水。

  南來江水,晝夜不息,通過南水北調配套工程在燕趙大地織成一張巨大水網,為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提供著有力支撐。

優質南水助力美麗河北建設

  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滹沱河倒虹吸。(資料片)南水北調中線建管局河北分局供圖

  ●全力推進江水切換,引江水消納量逐步增加

  12月10日,在辛集市澳森鋼鐵有限公司地表水廠,供水設備在正常工作。“自從用上長江水,公司的用水量減少了8%到10%。”公司主管生産的副總經理王葉盛説。

  從去年12月開始,澳森鋼鐵有限公司從廠區臨近的石津幹渠三幹渠引水,把生産用水切換為南水北調水。由於南水北調水水質優於地下水,循環指數高,澳森鋼鐵的用水量大大降低。“現在,我們每天因季節不同用水1萬至2萬噸,每年大約用水690萬噸。”王葉盛説。

  用上長江水的企業不僅僅是澳森鋼鐵。在君樂寶乳業集團,有關生産車間使用長江水後,軟化水産出率提高,設備清洗頻率降低,生産成本也大幅降低。在長城汽車徐水哈弗分公司,原來的自備井水源已不能滿足生産用水,南水北調水源使企業正常發展不受影響。目前,河北省正擴大工業園區和用水大戶企業江水直供範圍,越來越多的企業用上了長江水。

  河北地處全國最缺水的海河流域,人均和耕地畝均水資源量均為全國平均值的1/7。用足用好來之不易的長江水,對河北而言意義非凡。

  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正式通水後,河北省千方百計加快配套工程建設和江水切換工作。省政府研究並陸續出臺《推進南水北調配套工程建設和江水利用實施方案》《關於建立健全水價調整補償機制的意見》和《關於用足用好南水北調引江水的意見》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積極推進引江水利用。

  全面加快南水北調配套工程建設。2017年6月,配套工程主體基本完工,建成輸水線路總長2041.34公里。同時,城鎮公共供水管網配水能力也不斷提升。

  根據《關於建立健全水價調整補償機制的意見》,河北省實行最低引江水量計劃管理,分年度逐步落實國家分配給河北省的南水北調規劃水量。

  目前,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與廊涿幹渠、保滄幹渠、石津幹渠、邢清幹渠4條大型輸水幹渠,構建起河北省京津以南地區可靠的供水網絡體系,石家莊、邯鄲、保定、衡水主城區南水供水量佔75%以上,滄州主城區達到了100%。

  2018-2019調水年度(2018年11月-2019年10月),全省利用南水北調工程向城市生活和工業供水16.3億立方米,超額完成《關於用足用好南水北調引江水的意見》明確15.2億立方米的水量消納任務。

  ●實施農村生活水源置換項目,河北省飲水型氟超標問題將徹底解決

  清澈、甘甜、水垢少,是河北省城市居民用上南水後的普遍感受。地處黑龍港流域的農村居民感受更深了一層,對他們而言,南水的到來還意味著徹底告別高氟水、苦鹹水。

優質南水助力美麗河北建設

  71歲的村民高英春見到記者,特意打開了院子裏的水龍頭。 記者 馬彥銘 攝

  12月9日,在棗強縣大營鎮普路屯村,71歲的村民高英春見到記者,特意打開了院子裏的水龍頭。她指著流出的清水高興地説:“以前每5天才放一次水,現在隨時都有水。”高英春因從小飲用高氟水而使手彎曲變形,還伴有疼痛,飲用一段時間長江水後,現在手也不疼了。

  2009年,棗強實施農村飲水安全集中供水工程之前,全縣氟超標人口為30萬人。到2015年底,實現聯村集中供水後,氟超標大為緩解。2016年至2018年,棗強縣又實施了農村生活水源置換項目。今年5月底,棗強縣農村生活水源置換項目全面竣工並投入使用,實現城鄉供水一體化,縣城和553個行政村共約42萬人全部喝上長江水。

  棗強縣地處河北省黑龍港流域。省水利廳有關負責人介紹,黑龍港流域水資源緊缺,淺層地下水苦鹹,深層地下水高氟。長期以來,由於沒有優質水源,這一區域的1390萬農村群眾不得不飲用苦鹹水、高氟水。

  結合國家在河北省實施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試點工作,2016年至2018年,河北省向國家爭取調整配置農村群眾江水指標2億多立方米,在全省6個市的37個縣(市、區)實施農村生活水源置換項目。通過建設南水北調地表水廠與農村供水站連通工程,全省共連通農村供水站231個,鋪設管道2960公里,到2018年底受益人口達到506萬,實現壓採能力1.26億立方米。

  2018年10月,省水利廳和省衛生健康委對農村飲水型氟超標情況進行了全面摸底,確定了到2020年底,徹底解決全省276.24萬人飲水型氟超標問題的目標。

  2019年河北省安排資金17.92億元實施農村生活水源置換項目,其中涉及滄州市、衡水市、邢臺市、廊坊市和邯鄲市飲水型氟超標縣18個,投資11.34億元,邯鄲市、邢臺市、石家莊市、唐山市和秦皇島市非高氟縣15個,投資6.58億元,受益人口336萬人,壓采地下水0.7億立方米。

  “2020年至2022年,河北省計劃投資40億元繼續大力實施農村生活水源置換,將逐步實現城鄉供水一體化,徹底結束當地群眾飲用高氟水的歷史。”省水利廳相關負責人説。

  ●改善生態扮靚環境,河道重現水清岸綠美景

  最近幾年,每到夏秋時節,許多石家莊市民都喜歡到滹沱河岸邊遊玩,享受水清岸綠花美的愜意。滹沱河是石家莊的母親河,受氣候乾旱影響,該河曾一度斷流。利用上游水庫來水和南水北調充水試驗等契機,有關部門幾次向滹沱河生態補水,為乾渴的滹沱河帶來了生機。

  “僅2018年9月以來,我們利用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和黃壁莊水庫進行生態補水,累計補水量就達7.3億立方米。”石家莊市滹沱河建設管理處河道科科長王磊説。

  2018年至2019年,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實施了華北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河湖地下水回補試點工作,累計向滹沱河、滏陽河、南拒馬河3條試點河段補水,形成長477公里、最大水面面積46平方公里的水生態帶,地下水回補影響範圍達到河道兩側近10公里。

  南水北調中線建管局河北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南水北調河北段工程沿線地區氣候偏乾旱,生態補水在助力沿線生態文明建設方面發揮了較大作用。

  生態環境得到較大改善,補水區沿線植被明顯改觀。據測算,夏季滹沱河兩岸溫度調節達4℃,濕度增加20%以上。白洋淀上游乾涸30多年的瀑河水庫重現碧波盪漾的昔日美景,僅徐水區就新增河渠水面面積約43萬平方米。生態補水,對提升白洋淀水質和生態環境也發揮了重要作用。

  天然河道得以恢復。生態補水前,補水河道因多年乾涸,亂採亂挖、私墾亂佔現象嚴重,河床堤防遭到破壞,降低了河道功能。生態補水後,水面充盈,形成了河道徑流,恢復了水綠、草旺、魚遊、蛙鳴美景。

  南水北調的生態補水和農村生活用水置換工作對河北省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起到了促進作用。今年以來,河北省地下水位下降趨勢有所減緩。根據省地下水位自動監測成果,今年10月底,全省地下水超採區淺層地下水位平均埋深18.8米,同比下降0.24米,下降幅度減少一半,其中,邯鄲市、張家口市、邢臺市同比回升。深層地下水位平均埋深55.57米,同比下降0.83米,下降幅度減少四分之三,其中,邯鄲市、辛集市、唐山市、石家莊市、邢臺市同比回升。(記者 馬彥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