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産馬力足 冀企搶春光 河北:復工復産走進“春天裏”

2020-03-06 13:28:07  來源:長城網  責編:胡曉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404082_d4e985d8

科林電氣員工正在加緊工作。記者 趙曉慧 攝

  這邊的生産車間機器轟鳴,那邊的施工現場熱火朝天……燕趙大地上,復工復産“熱度”持續升溫。截至3月3日,河北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12365家,復工率為96.1%;已復工返崗人員195.1萬人,返崗率為76.4%。

  疫情防控不松弦,精準穩妥推進復工復産。連日來,河北在做好防疫防控工作的同時,連續出臺硬核舉措,吹響復工復産衝鋒號,按下復工復産加速鍵。

  “為加速企業復工復産,我們建立了‘1234’工作體系(即“一日一報、特派員和聯絡員、省市縣三級分包、4大政策包”),協助企業解決問題近千項,確保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兩手抓、兩不誤’。”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相關負責人表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408966_3e2ab395

國網冀北風光儲公司通過網絡視頻會議、掌上協同辦公、優化運行策略等方式科學統籌推進復工復産。記者 任光陽 攝

  制度作基礎,按下“幫扶鍵”

  疫情期間,作為河北省裝備製造龍頭企業,長城汽車在重點項目復工復産過程中,遇到配套零部件供應商需同步復工等許多問題。

  為了使長城汽車生産不受影響,從2月15日至2月29日,省工信廳先後分4批次與277家(含湖北省100家)省內外配套企業進行溝通協調,目前,已有166家復工。因目前湖北省除保障疫情防控重要物資生産企業外,其他配套企業暫時難以開工,經與湖北省經信廳溝通,擬採取優先安排庫存充足企業供貨方式,保障長城汽車零部件供應。

  這,只是河北工信系統幫扶企業共渡難關的一個縮影。

  為幫助企業精準穩妥復工復産,省工信廳建立專項工作制度,通過一日一報告、省市縣三級分包等具體措施為企業提供有力幫扶。

  一日一報、一旬一調度。建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復産日報告制度,每日監測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情況。並於2月9日、16日、27日3次召開工業企業復工復産電視電話會,多次就員工返崗、交通運輸、市場需求等方面問題進行調度。

  省市縣三級分包,週密謀劃部署。7名廳領導分包11個設區市和定州、辛集、雄安新區,先後調研近50個縣市區、近百家企業,組織召開廳黨組會等各類會議37次。對全省營業收入超100億元、超10億元、超億元工業企業實行省、市、縣分級負責。

  截至目前,年營業收入超100億元的企業復産率達100%、超10億元企業復工率達99.1%、超億元企業復工率達96.0%。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408974_aff39f5f

河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駐際華三五零二職業裝公司特派員李劍(中)在生産車間了解情況、幫助工作。省工業和信息化廳供圖

  人員沉一線,及時解難題

  在石家莊四藥,流傳著這樣一句話,“有了困難和問題,找到特派員,馬上就能解決”。生産防疫應急藥品原料不足,找特派員;消毒劑包裝材料短缺,找特派員……短短三周時間,省工信廳駐石家莊四藥特派員王立傑就為企業協調解決了40多項難題!

  王立傑也被企業誇讚“這樣的特派員,真管事!”

  疫情發生後,省工信廳先後選派25名處級幹部作為駐企特派員,深入重點應急物資生産企業實施“一對一”包聯幫扶。駐企特派員以保障全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資生産和收儲為中心,加強生産服務和産業協同,幫助企業解決生産中的各類問題。

  為河北榮祥醫療器械有限公司、邯鄲富源衛生材料廠、河北寶塔醫療器械有限公司等6家企業解決生産口罩原料熔噴布8噸;

  為石家莊四藥有限公司、涿州福美神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企業協調原料生産企業、輔料配套生産企業50余家復工復産;

  幫助際華三五零二職業裝有限公司等4家企業協調解決資金5000萬元……

  河北省工信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截至目前,25名駐企特派員已累計幫助企業協調解決原輔料供給、設備採購、交通運輸、流動資金、生産資質、生産成本、要素保障、技術改造等各類難題數百個。

  “沒有駐企特派員,我們原料供不上,設備拉不來,更不可能為湖北供應如此多的醫用防護服。公司日産能從0件到3萬件,功勞簿上有特派員濃重的一筆!”際華三五零二職業裝有限公司總經理馮蕾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408969_d77e0ea0

邢台北人印刷有限公司員工在生産線上忙碌。任光陽 宋傑 攝

  政策作保障,走進春天裏

  2月19日,一場“屏對屏”項目簽約儀式在河北省新河縣如期舉行。

  會議以視頻連線的方式,集中簽約8個投資規模大、科技含量高、産業拉動強的重點項目,總投資21.19億元,涉及羊絨紡織、新能源汽車、硬質合金等産業領域。

  通過信息化,助力各地復工復産——這個被河北省工信廳形容為“非接觸經濟”的發展模式正在燕趙大地迅速鋪展。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為了助推企業復工復産,河北省工信廳先後篩選出可在疫情防控階段免費使用的的174項雲産品向各地工業企業推薦使用。

  這些包含雲辦公、雲設計、雲管理、雲監控等在內的多種應用,可以引導企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更好地復工復産,受到了工業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的普遍歡迎。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408972_6aaae51d

河北省內丘縣富崗蘋果物流園工人在包裝蘋果。任光陽 劉繼東 攝

  滄海橫流顯本色,大事難事看擔當。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對經濟社會造成的衝擊,河北工信系統緊急推出四位一體政策集成包,緊緊圍繞“疫情防控+推動復工+支持措施+精準服務”4個方面,密集出臺了一系列硬核舉措。

  企業轉産面臨技術、標準、産品滅菌等問題,相關部門就派出工作組駐廠包聯,全天候服務企業;企業缺少資質,相關部門就開闢綠色通道,將串聯審批改為並聯快速審批,做到第一時間受理、第一時間辦結、第一時間送達……截至記者發稿時,省工信系統先後為企業協調解決員工返崗、交通運輸、産業鏈配套等8大類近1000項問題。

  自2月中旬以來,河北企業開復工率穩步提高。2月16日,全省規上工業企業復工復産4946家,復工率37.5%;2月21日,復工復産企業為9478家,復産率達到71.9%;3月1日,復工復産企業數量增至12193家,復工率為92.5%……

  疫情防控不鬆勁,春來何懼寒潮臨。河北,復工復産已走進“春天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