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冀”之光:用無畏的奮戰書寫著平凡的日常

2020-03-17 12:43:58  來源:長城網  責編:胡曉萌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是一腔腔滾燙的中華血脈將他們聚集,他們都來自河北省第八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雖堅守于不同的工作崗位,卻肩負著相同的責任與使命。他們帶著“冀”之光,將這跨越南北的距離拉的很近很近;他們用這“冀”之光,溫暖著那些被病痛折磨卻依然頑強的心;他們用這“冀”之光,照亮了一條條與新冠肺炎奮戰的希望之路。為武漢而來,為戰疫而來,為必勝而來!

    張慶富:關鍵時刻衝得上去,危難關頭豁的出去。

前線“冀”之光:用無畏的奮戰書寫著平凡的日常

  河北省第八批支援武漢醫療隊隊長,河北醫科大學第一醫院副院長張慶富。

  他是張慶富,河北省第八批支援武漢醫療隊隊長,河北醫科大學第一醫院副院長。

  近年來,張慶富多次帶領團隊參加突發公共衛生事故的救援,2018年11月28日張家口一化工廠廠爆炸,造成數十人死亡及重傷,張慶富連夜帶隊奔赴張家口進行救援。2019年7月10日雄安新區麵粉廠爆炸,造成多名病人“雙九”燒傷,病情十分危重,張慶富再次帶隊連夜奔赴任丘華北石油總醫院進行救援。每次出征他都能依靠過硬的技術和精準服務圓滿完成任務。

前線“冀”之光:用無畏的奮戰書寫著平凡的日常

  張慶富進入醫院病房查房。

  “國家興亡,匹夫有責”,湖北的新冠疫情牽動著張慶富的心,從最開始爆發時他就時刻關注著前方的疫情發展。他深信自己的救援經驗,作為一名黨員專家,有責任去祖國最需要的地方,他毅然決然向醫院黨委遞交請戰書。“我去!”這兩個字飽含著沉甸甸的責任和巨大的力量,他帶著175名隊員從石家莊出征武漢。

前線“冀”之光:用無畏的奮戰書寫著平凡的日常

  張慶富為進入病房的隊員係外科口罩。

  來到武漢,張慶富時刻關心著救治的病人,掛念著每個參戰隊員。隊員工作適不適應,生活習不習慣,勞動強度能不能堅持,防護服穿的到不到位……他多次跟隊員們一起坐上晨起六點三十齣發的班車,到醫院病房裏查房、看病人,指導醫療隊的醫療護理工作,得到患者、家屬及隊員的信賴。他是175人醫療隊的隊長;他是抗疫前線的優秀共産黨員;他是河北醫科大學第一醫院在武漢的一家之長。

    鮑麗榮:資深護士一線戰“疫”不輸年輕人。

前線“冀”之光:用無畏的奮戰書寫著平凡的日常

  新河縣人民醫院鮑麗榮。

  她是鮑麗榮,來自新河縣人民醫院,醫院經過層層推薦,認真選拔,最終推薦她代表醫院來支援武漢。

  鮑麗榮已經是一名45歲的資深護士,在國家有危難,人民有困難的時刻,沒有考慮自己的年齡,沒有考慮前方有多麼危險,毅然決然踏上了武漢的大地,決心在這片土地上用自己的力量為抗擊疫情做貢獻。

前線“冀”之光:用無畏的奮戰書寫著平凡的日常

  鮑麗榮穿上防護服準備開始工作。

  總務班涉及的事情非常多,需要負責整個病區的物資申請與管理,負責整個病區醫護人員以及患者的吃喝,需要及時的為隔離病區的同事提供急需的物資供應,需要為每天上班的人員申領防護物資,需要配合護士長完成一些日常的管理工作……涉及的面非常廣,關鍵時刻,鮑麗榮站出來説:“我能行!”在過去的一段時間裏她在總務班的崗位上兢兢業業,任勞任怨,幫助年輕人,輔助護士長,為全病區提供了強有力的後勤保障。

前線“冀”之光:用無畏的奮戰書寫著平凡的日常

  鮑麗榮和護士長佈置工作任務。

  接管病房初期,連續好幾天都在優化庫房以及物資申請的流程,鮑麗榮多次主動加班,同組的同事都很心疼她,這些工作年輕人都覺得很累,但是她總是微笑著説她沒事,還搶著跟大家一起幹活。她的微笑是同事們的動力,她樹立了非常優秀的榜樣,是年輕人追趕的對象。她是河北省第八批醫療隊員中縣級醫院的優秀代表。

    呂曉靜:“百米隊長”心繫患者生活。

前線“冀”之光:用無畏的奮戰書寫著平凡的日常

  河北省支援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護理組護士長,河北醫科大學第一醫院內分泌科護士長呂曉靜。

  她是呂曉靜,河北省支援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護理組護士長,河北醫科大學第一醫院內分泌科護士長。

  呂曉靜現在擔任武漢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29病區的護士長,管理協調著病區所有大事小情。為了保證病人早八點左右吃上早飯,她需要在六點前起床,摸黑趕公交,下車後小跑步去等電梯,再到29樓給病人們送飯。

  電梯只有兩部,由於上班時間人多、物也多,有時候光等電梯就得等40分鐘。若是上不了電梯,科裏的病人就吃不到早飯,就得餓肚子。所以,呂曉靜每天都需要跟百米賽跑似的,很多隊員都戲稱她是“百米隊長”。

  作為護士長,呂曉靜每天都上班,一幹就是十個多小時,一天下來要走兩萬多步。

  今年,呂曉靜的女兒被保送到北京大學。當得知女兒不但自主學習、加強體育鍛鍊,還學會了很多生活技能,會給爸爸理髮、給全家做飯……呂曉靜很欣慰。

前線“冀”之光:用無畏的奮戰書寫著平凡的日常

  呂曉靜進行工作佈置。

  呂曉靜曾經説道:“這次來到武漢,感觸最深的就是,這是一個勇敢的城市,更是一個英雄的城市。晚上下班路上,他給我們的感覺是那麼的寧靜,就像一個疲勞的戰士,堅守著戰場,但他的身軀依然偉岸、堅強。”

    孟福磊:使命在前,職責在肩。

前線“冀”之光:用無畏的奮戰書寫著平凡的日常

  河北省支援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護理組副護士長,河北醫科大學第一醫院腎內二科護士長孟福磊。

  他是孟福磊,河北省支援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護理組副護士長,河北醫科大學第一醫院腎內二科護士長。

  在大年初二孟福磊就寫下了請戰書,作為醫院第二批赴湖北醫療隊的人選,早就做好了思想準備,家人和領導支持他的決定。

  在2月28日到病區與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護理人員進行業務交接時,孟福磊第一次踏進了新冠隔離病房,雖然來時他已經演練過多次,但那畢竟是演習,沒有真刀真槍的幹過,內心是十分緊張的,當知道病區全部由他們接管的時候壓力還是比較大的,畢竟科室流程不清楚,物資保障,陌生的電子病歷及電子系統的運用都是對他強大的考驗,但是既來之則安之,他當天就穿上厚厚的防護服,戴上護目鏡,喘著沉悶的粗氣在病房裏熟悉環境,考慮著藥品和食品如何運進病房,熟悉電子系統和電子病歷……作為護士長的助手,作為科室的管理參與者這些他必須要快速掌握。

前線“冀”之光:用無畏的奮戰書寫著平凡的日常

  孟福磊在病區開展工作。

  孟福磊曾經説過,“治病救人是我們醫護人員的使命,現在我在一線救援,越來越多的患者出院了,病重的患者病情好轉了,新增的病例越來越少了,我的內心感到無比的溫暖,我們醫護人員的努力沒有白費,最終的勝利是屬於我們的。”

    李永:做患者封閉空間裏一束暖心的光。

前線“冀”之光:用無畏的奮戰書寫著平凡的日常

  河北省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李永。

  他是李永,一名標準的90後,是本次河北省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中唯一一名精神衛生科的護士。讓我們通過他的日記去感受他對患者的仁愛之心。

  2020年3月12日  天氣晴

  今天的武漢天氣很好,清晨陽光透過窗欞溫暖著整個病區,這是我支援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的最後一天了。明天我們就要撤離,心裏突然有一種難以言説的感覺,或是欣慰、或是不捨,或是忐忑。穿上防護服再次走進隔離病房,我想再看一看那位朱大姐,她的心情仍然陰鬱,她的身體仍有不適,我答應今天一定會去看她。對,這是我倆的約定!于她而言,也許我是這封閉空間裏一束暖心的光;于我而言,這是我堅持初心的體現;于我們而言,這是戰役必勝的信念!

前線“冀”之光:用無畏的奮戰書寫著平凡的日常

  李永和患者合影留念。

  來到病房,她正在輸液治療,雖然我被防護服包裹的嚴嚴實實,她卻一眼認出了我,激動地想要坐起來,我勸她臥床靜養。她信任我,我安撫她,我們似乎更像是一對好朋友。她説:“你能再來看我,我的內心好溫暖,你給了我很大的力量!感謝河北!”最後我告訴她:“今天是我在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的最後一班崗,我非常放心不下您,後面有任何問題都要在微信給我留言,我時刻關注著您的動態,您的病情變化牽動著我的心!”朱大姐堅持要坐起來跟我合影,拗不過她的堅持,我答應了,用相機定格了我們相處的一瞬間。

  他們用無畏的奮戰書寫著平凡的日常,經過14天的奮戰,他們順利完成支援江夏的任務,並得到當地醫院領導、同事及患者的高度好評。他們的努力,在這萬物生暉的季節裏盛開著更加嬌艷的花朵,那一抹紅色,正是他們前進的旗幟。以身相許,以命相搏,以技相抗,期待花開疫散,“武漢的春天”早點到來!期待我們在人海相逢,共嗅那滿園的櫻花香氣。(記者 劉昆鵬 何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