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抗疫群英譜】韓玉:拼命守住生命的最後關口

2020-03-30 17:07:44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胡曉萌

  河北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滄州市中心醫院醫生韓玉:

  拼命守住生命的最後關口

【燕趙抗疫群英譜】韓玉:拼命守住生命的最後關口

  2月4日,韓玉進入隔離病房前。 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記得1月27日,我們是淩晨到武漢參與支援工作,沒想到3月20日離開也是淩晨。53天的‘戰鬥’記憶銘記在心。”提起在武漢的支援經歷,河北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韓玉至今仍感慨萬千,很是不捨。

  今年42歲的韓玉是滄州市中心醫院重症醫學科的副主任,是第一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危重症患者救治組的副組長。

  1月26日上午,剛下夜班的韓玉接到院領導打來的電話,告訴他需要迅速前往武漢“戰鬥”。此前,韓玉已向醫院遞交了請戰書,隨時準備奔赴抗疫一線。

  來不及回家拿換洗衣服、與家人告別,韓玉交接完手頭的工作,抓起手機充電器就趕往集合地點。從醫18年,他説:“我是一名黨員,一名重症科醫生,這種時刻就該往前衝。”

  1月27日淩晨4時多,韓玉和河北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的150多名隊員一起到達武漢。經過必要培訓,很快進入武漢市第七醫院危重症隔離病房工作。病房裏原有的12張病床已經住滿,臨時又增加到15張,“在當時的武漢,每一張床位都是生的希望。”

  每天早上不到8時,韓玉就開始了忙碌的工作。上午帶著醫生查房、調整治療方案;下午,根據患者的病情變化,對治療方案進行精細化調整;晚上和省裏專家進行當天的工作總結,討論患者病情並進一步修正治療方案。

  長時間戴口罩會缺氧,穿多層的防護服悶得透不過氣,護目鏡起霧視野變模糊……韓玉説,“全副武裝”給救治工作帶來了不小的挑戰和困難,工作量比平時大很多。危重症患者多數高齡,有基礎疾病,為了讓患者呼吸順暢,大多數患者需要做俯臥位通氣。身穿防護服,單單對一位病人做這項操作,就很艱難。有時,一天要為10名患者做這項操作。“危重症患者病情變化快,我們需要時刻關注他們的病情變化,稍有‘風吹草動’,下一秒就有可能是一場艱辛的搶救。”

  2月26日,值班護士呼喊:“25床,呼吸急促、指脈氧飽和度低於90%、生命體徵不穩定。”

  “當時,需要對患者進行氣管插管且要求精準迅速。”韓玉説,重症隔離病房感染風險高,而氣管插管這項工作更是與病毒“正面交鋒”。醫生正對患者的口腔,患者的氣道是開放的,在氣管插管的過程中,很容易出現分泌物飛濺,操作醫生很容易受到病毒感染。

  “終於,在大家的努力配合下,一次性氣管插管成功,患者的生命體徵逐漸穩定下來,我們也長舒一口氣。”韓玉回憶説,在防護服的包裹下,眼睛是模糊的,手也不像往常靈活,呼吸是困難的,操作難度要比平時難幾倍。“那一刻,就想拼盡全力搶救病人,一秒也不能耽誤。”

  這是一名60多歲的女性患者,由普通病房轉入。韓玉説,剛轉進來時,病人的眼神裏充滿了恐慌與絕望,總是問我們:“還能治好嗎?還能出去嗎?”

  “我們就和她的家屬一起鼓勵她,給她加油打氣,告訴她堅持這最困難的幾天,會好起來的。”危重症患者與外界隔離,有些患者家屬甚至在不同地點隔離,給患者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壓力,再加上身上插著各種管路,身體很不舒服,患者常常會表現出煩躁情緒。“對這位阿姨,我就像照顧自己的長輩一樣,時時注意疏解情緒,哄著她吃飯,哄著她治療。”

  經過10多天的對症治療,這名女患者身體各方面都有好轉,順利撤掉了呼吸機、氣管插管,轉入了普通病房。“病情好轉,是ICU裏最棒的消息,我是真心為這位阿姨感到高興。”

  重症患者病情瞬息萬變,韓玉和同事們必鬚根據病情的需要,隨時查看病人、巡視病房,在病房裏邁著笨重的步伐跑個不停。24小時都要有人值班,大家6小時一換班,人人都是連軸轉。不敢喝水,常常忙得忘記飯點。

  面對的是一個個危重症患者,經常與感染源零距離接觸,當問及韓玉是否有過恐慌時,他堅定地説:“沒有,重症醫生是挽救患者生命的最後一道關口,我想拼命守住這道關口,這也是作為一名醫生分內的事,救死扶傷對我來説是一種幸福。”(河北日報記者 王雅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