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新時代最可愛的人 ——走近12名“燕趙楷模·時代新人”

2020-04-07 09:28:27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石麗敏

  醫者仁心,大愛無疆。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我省廣大醫務工作者奮戰在一線,挺身在前沿,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書寫了一曲盪氣迴腸的戰疫之歌。

  日前,省委宣傳部授予12名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醫務工作者“燕趙楷模·時代新人”稱號。當人民以生命相托,他們報名出征、馳援湖北,他們堅守崗位、勇挑重擔,用生命護佑生命。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他們贏得人民的讚譽,被稱為“新時代最可愛的人”!

  出 徵

  危難時刻,隨時奔赴抗疫一線

  “只要國家需要,隨時奔赴抗疫一線!”“我是共産黨員,理應衝鋒在前!”……一封封請戰書,一句句“我報名”,面對疫情,我省廣大醫務工作者義無反顧,第一時間踏進主戰場,衝到最前線。

  2003年非典期間組建發熱門診、隔離病房,2009年參與制定我省甲流中醫診療方案,疫情襲來,省中醫院黨委副書記、河北省名中醫梅建強再次出征。

  作為我省新冠肺炎中醫藥防控專家組常務副組長,他帶領專家組成員起草修訂我省新冠肺炎中醫防治方案,帶隊到滄州、唐山等地一線巡診會診。2月19日,接到組建國家衛生健康委重症救治專家組的命令後,正在唐山巡診的他緊急返回石家莊,連夜抵達武漢。

  沒有生而英雄,只有無畏選擇。保定市第一中心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安輝,意識到危重患者可能需要體外膜肺氧合(ECMO)技術的支持,第一時間在請戰書上按下紅手印。

  1月31日21時,張家口一例危重症患者病情危急,需選派精通ECMO救治技術的醫護人員支援。安輝連夜出發,第二天淩晨進入隔離病房。從此,她開始“東征北戰”——2月5日,從張家口連夜趕赴滄州;2月17日,連夜趕往秦皇島;2月22日,接到命令趕赴我省疫情最重、收治患者最多的唐山。四次出征,她奔波在省內疫情最危重的地方,成為我省新冠肺炎ECMO救治小組的硬核“大將”。

  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技師賈肇一,千里支援湖北省神農架林區,成為抗疫一線的“檢測尖兵”。每天和新冠病毒打交道,時刻面臨著被感染的風險。他帶領隊員們穿著防護服,頭戴正壓呼吸面罩,身上還背著兩公斤重的動力送風機進行檢測,整個過程需要3到4個小時。

  2月10日淩晨,有著多年重症護理經驗的河北醫科大學第三醫院骨與軟組織腫瘤科護士長解明芳,作為河北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到達武漢。僅僅4小時後,醫療隊便開始了武漢江岸方艙醫院的開艙準備工作。解明芳擔任方艙醫院護理部副主任,從制定進、出艙防控流程,到給200名護理人員排班;從組織隊員學習防控知識和工作細則,到實地測試模擬開艙……至2月12日安頓好第一批入艙患者後,她才返回駐地。

  戰 疫

  面對疫情,人人都是戰士

  1月21日,石家莊市第五醫院收治我省首例確診病例。從這天起,石家莊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市第五醫院副院長王瑜玲,一直堅守在救治一線,已經兩個多月沒回家了。而她的家距醫院僅有幾百米。

  她帶領專家團隊建立了一套切實精準的醫療救治機制,梳理出科學合理的醫療護理流程,遴選出醫護梯隊,實現了“一人一方案”“一人一團隊”。每天上午對確診、疑似、無症狀感染者和發熱留觀病人會診,下午組織省、市專家遠程會診危重症患者,短短一個多月,她記滿了3本厚厚的筆記本,記錄了患者的病情變化、檢查結果和救治方案。石家莊市第五醫院21名患者“零死亡”,歸功於王瑜玲和她的團隊。

  在滄州市人民醫院,省人民醫院重症醫療學科主任趙鶴齡已堅守了近50天。

  作為我省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成員,2月3日,他申請到患者病情最重的滄州市人民醫院現場協調和指導。到達醫院後,他立即組織開展病例病情研討,提出患者按病情分層管理,組織協調多專業醫護人員發揮各自特長。他將“專家會診室”搬到感染病房的清潔區,遇到突發情況,隨時進入病房參與救治。

  戰疫打響,不管是隔離病房還是方艙醫院,時刻面臨著挑戰。

  玉田縣醫院婦産科副護士長王靜在武昌方艙醫院擔任護理小組組長,30多個日夜,和137名隊員擔負著654名患者的護理工作。

  武昌方艙醫院是第一個收治患者的方艙醫院,沒有經驗可借鑒,工作難度極大。開艙之初,王靜不斷發現問題、總結經驗,完善出入院、轉出流程等,讓護理工作有條不紊。

  在方艙醫院,還有一支“影像偵查特種兵”,由我省30名CT技師組成。隊長劉輝是河北醫科大學第四醫院影像科技師長。他與後方專家編寫了全國首份《方艙醫院影像檢查防控與質控手冊》,利用雲計算實現了方艙內、外的實時圖像調閱。

  方艙醫院的CT機房是臨時搭建的板房,墻壁鉛板的厚度有限,射線的殘留遠高於正常要求。劉輝除了完成自己的工作外,還經常進艙指導隊員完成防護服及鉛衣的穿著、工作站臺的操作及影像圖像的後處理。在他的帶領下,隊員們完成CT掃描1780人次。

  大 愛

  與患者一起,共渡難關

  2月9日10時許,一位發熱患兒被送到滄州市人民醫院兒科發熱門診,接診醫生是王培文。經初步診斷,疑似新冠肺炎。他沒有猶豫,與患兒一同轉入隔離觀察病房,一待就是4天。

  2月13日,滄州首例嬰幼兒新冠肺炎確診。剛送走疑似患者的王培文,再次主動請纓,成為首位進入隔離病房的兒科醫生。在病房裏,他是醫生,也是小患者的“大朋友”。他日夜守護在他們床邊,查體況、做記錄,及時處理突發狀況。

  2月24日,突然接到父親離世的消息,王培文強忍悲痛,毅然選擇堅守崗位。

  “疫情需要、職責所在,必須將患者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和王培文一樣,衡水市人民醫院護理部主任童莉也作出這樣的選擇。

  在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和雷神山醫院,見到她的防護服上寫著“共産黨員河北童姐”,患者們就喊她“河北童姐”,有事也愛找她。她倡導親情護理,視患者如親人,組建了“護患一家親”微信群。

  一位患者阿姨住院後,20多天聯繫不上家人,一直憂心忡忡。童莉幾經週折,終於聯繫到她在廣州的女兒。

  病毒無情,人間有愛。在每個救治現場,醫護人員帶給患者的是溫暖和信心。

  邢臺市人民醫院重症患者醫療隊隊長、重症醫學科副主任付素珍帶領19名醫護人員進入該市定點醫院。

  她為每名患者制定出個體化治療方案,適時調整治療方案。“讓我先來”成為她面對危險時説的最多的話。她和團隊成員注重與患者的溝通,不斷勉勵患者增強勇氣和信心,積極配合治療,共同點亮生命之光。

  華北醫療集團峰峰總醫院院感科主管護師張淑娟在武漢出生,又成為河北支援湖北第一批醫療隊隊員,當起了醫護人員的“守護神”。

  她第一時間深入病區了解診療操作及隔離、消毒情況等,制定完善培訓方案,組織隊員進行穿脫防護用具的專業培訓,示範和講解每一個步驟和細節,再分別指導大家實際操作。每天早上守候在病區通道口,逐一檢查醫護人員穿戴防護用具。在她的努力下,醫療隊全體人員實現“零感染”。(河北日報記者 薛惠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