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後 學生如何上課?老師如何教學?學校防疫達標嗎?河北一攬子措施來了……

2020-04-10 11:43:58  來源:長城網  責編:石麗敏

  高三開學後學校將這樣

  4月9日,河北省教育廳印發《關於做好普通高中三年級安全開學工作的通知》,提出具體要求,確保全省普通高中三年級4月23日安全開學復課。

  《通知》要求,各地各學校要按照“一地一策”“一校一案”原則,進一步細化完善開學工作方案、應急預案等相關工作方案。要認真開展開學條件核驗工作,各學校要對照開學條件核驗細則從組織領導體系、方案制定、制度建設、培訓演練、應急處置、健康監測、物資保障、清潔消毒、隔離區域、重點場所管理、錯峰返校、校園管理、教學準備等方面進行自查。教育、衛健、市場監管等部門建立聯合檢查驗收組,對屬地學校進行開學條件核驗,及時發現問題,進行整改。核驗不合格的學校不得開學。

  每所學校至少配備1名衛生防疫人員

  各地要統籌做好醫用口罩、體溫檢測設備、消殺用品、隔離衣等防控物資儲備,併為每所學校至少配備1名衛生防疫人員,科學指導防控。各學校要在開學前對學校公共場所地面、公用物品、公共接觸物品等進行預防性消毒,對學校環境衛生全面整治,消除病毒媒體生物孳生環境;開學後,要每天對教室、宿舍、食堂等重點場所至少消毒2次,對學生經常觸摸的物品和器械如計算機、鍵盤、課桌、餐桌、儀器等定期消毒,設置廢棄口罩專用回收場所,防止二次污染。

  返校前:全面排查師生員工複學前14天健康狀況和行動軌跡

  關於返校工作,《通知》要求,各高中學校要嚴格執行當地疫情防控有關規定。目前仍滯留外地的教師要儘快返回學校駐地,滯留外省的學生要儘快返回河北。各地各校要在返校前,按照“一人一檔”的要求,全面排查師生員工複學前14天健康狀況和行動軌跡。要加強對確診人員、疑似人員、發熱人員、密切接觸人員和近期有共同生活的從境外返回親屬共五類重點師生的排查管理,有關處置按照當地防控規定執行。各學校要對進出校園人員和車輛做好檢查登記、體溫監測、車輛消毒,確保不漏一車一人,無關人員一律不得進入校園。要嚴格住宿管理,利用未開學年級的宿舍資源,降低學生住宿密度,一人一床,腳對腳就寢。加強對學生離校返家“兩點一線”的管理,提倡學生騎自行車或步行上下學。

  就餐:採取食堂送餐、錯峰用餐、分散就餐等方式

  要嚴格食堂就餐管理,採取食堂送餐、錯峰用餐、分散就餐等方式,適當延長食堂供餐時間,嚴禁面對面用餐,間隔距離要超過1米,鼓勵師生自帶餐具回辦公室、教室、宿舍就餐,減少人員聚集。

  上課:師生必須佩戴口罩,實行小班教學

  關於教育教學工作,《通知》要求,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要指導學校有序開展網上學習情況摸底和診斷評估工作,精準分析學情,合理調整教學計劃,幫助學生儘快適應課堂教學。各校對重點學生群體要制定個性化教學輔導方案,對不能按時返校的學生要明確專人督促指導,做好網絡教學方案。上課時師生必須佩戴口罩,學校實行小班教學。教師要強化備課、授課、輔導、作業批改等常規教學,同時加強教學研究,改進教學方式,確保教學品質。要重視家校銜接,合理安排作息時間,鼓勵學生加強體育鍛鍊,有針對性地做好教育引導和心理疏導。要普遍開展戰“疫”專題教育,認真上好“返校複學第一課”,進一步加強愛國主義教育、生命教育、科學教育、信念教育、道德教育。

  嚴禁提前開學、違規集中補課、學生提前返校

  《通知》指出,市縣教育行政部門要積極協調衛健、市場監管、公安等部門建立聯防聯控工作機制,督促指導學校全面落實學生安全返校各項防控措施和複學準備工作,落實好屬地管理責任。各學校要嚴格落實有關規定,嚴禁提前開學、違規集中補課、學生提前返校,要嚴格自查,發現問題及時整改。各市縣教育行政部門要加強對轄區學校返校複學和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導,通過實地督查、明察暗訪等形式,加大督查監管力度,建立問題臺賬,強化跟蹤問效,確保各項工作措施和要求落實、落地、落細。對麻痹大意、敷衍塞責、有令不行等行為予以通報批評,對因工作失職、瀆職而造成不良影響的按照有關規定追責問責。

開學後,學生如何上課?老師如何教學?學校防疫達標嗎?河北一攬子措施來了……

  復課初期實行“零起點”教學

  為做好疫情期間線上教學與復課後課堂教學的科學銜接,日前,河北省教科所印髮指導意見,要求各級基礎教育教研部門及學校加強學情研究,科學制定方案,統籌做好春季學期教學進度安排,防止盲目搶趕教學進度。

  意見要求,要密切關注學生心身變化和學習狀態,加強學情研究,科學制定干預預案,採取疏導講座、心得分享等方式,讓學生感悟善待生命、維護健康的重要意義,養成體育鍛鍊、健康生活的習慣。要通過問卷訪談、診斷測評等方式,全面評估各學段學生疫情期間線上學習效果和品質,指導各學校查缺補漏、調整計劃,確保課程教學目標順利達成。

  意見提出,要統籌做好春季學期教學進度安排,合理設定教學進度,實現教學方式有序銜接。復課初期實行“零起點”教學,在確保疫情防控期間線上教學內容已完全掌握的基礎上,穩步開展新課教學,防止盲目搶趕教學進度而出現“囫圇吞棗”“夾生飯”的現象。要充分考慮疫情防控期間學生線上學習習慣的養成,指導學校認真研究制訂疫情解除後返校教育教學工作方案,做好居家線上教學與學校課堂教學方式的有效銜接,引導學生儘快適應復課複學環境,快速進入高效學習狀態。

  意見強調,要充分把握此次疫情期間線上教育大容量、全方位、整系統運用的契機,創新發展方式,提高教學品質,培訓提升教師信息化教學能力,促進現代信息科技與教育教學的深度融合,培育教育服務新形態,全面推進基礎教育現代化進程。要鼓勵引導教育發達地區與薄弱地區通過信息化實現結對幫扶,以專遞課堂、名師課堂、名校網絡課堂等方式,推進優質教學資源共建共享,縮小區域、城鄉、校際差距。要創新教研工作方式,積極探索線上線下融合的教研新形態,促進域內教育優質均衡發展。

  意見提出,各市教科所(教研室)要建立教學銜接工作領導小組,制定全市教學工作銜接指導意見,統籌推進各項工作紮實開展。要建立品質監控和評估指導機制,全面跟蹤評估各縣市區開學後一個時期的教學銜接工作,及時做出分析、予以指導。

  不達標不開學

開學後,學生如何上課?老師如何教學?學校防疫達標嗎?河北一攬子措施來了……

  為進一步做好全省教育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實維護廣大師生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確保2020年春季學期錯時錯峰開學工作安全、平穩、有序進行,4月8日至12日,河北省教育廳廳領導帶隊的11個督導組,開始對各地2020年高三年級春季學期開學疫情防控準備工作進行專項督導檢查。

  目前,河北已制定出臺《河北省2020年春季學期開學條件核查驗收細則》,共包括組織體系與工作機制、方案制定、應急處置等14個項目,核驗具體內容和要點包括是否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建立防控工作聯繫網絡和信息報送機制、制定開學工作方案、應急處理預案等24項。

  各督導組將對照《河北省2020年春季學期開學條件核查驗收細則》及其他文件、政策要求,採取查閱資料、問詢、實地檢查等方式,以最嚴格的標準、最嚴謹的態度,對各高中學校開學條件進行抽查,督查指導各學校春季學期開學疫情防控準備工作。

  河北省教育廳要求,各地教育部門、各有關學校要切實把開學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抓細抓實抓好。對於督導組指出的問題,各地、各學校要認真進行整改;達不到要求的,不得開學。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