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加強污染源自動監測設備監督管理

2020-04-20 09:22:39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減少對企業復工復産無謂打擾,保證企業排污狀況實時監管 我省加強污染源自動監測設備監督管理

  河北日報訊(記者賈楠)為更加充分發揮在線監測作用,減少對企業復工復産無謂打擾,同時保證企業排污狀況實時處於生態環境部門監管範圍,近日,省生態環境廳制定了關於全方位加強污染源自動監測設備監督管理工作的若干措施。

  措施要求,各地要督促重點排污單位於每年9月底前完成自動監測設備的安裝、聯網、驗收、平臺備案等工作。重點排污單位要參照排污許可證要求及生態環境部規範要求,確定應實施自動監測的排口及應監測的污染因子,按照應裝盡裝、應聯盡聯的原則,制定好安裝聯網計劃,並於重點排污單位名錄發佈後15日內,在省污染源監控系統進行填報。

  重點排污單位應保證自動監測設備正常運行,對自動監測數據的準確性、真實性負責。産生超標(異常)數據處置單後,排污單位應如實填報數據發生的原因,並提供相應的佐證材料。各級生態環境部門要對照發生超標(異常)數據時段各參數、監測數值及排污單位提交的證明材料認真審核,確認超標(異常)屬實或無法準確判斷的,移交同級執法部門處置。對自動監控超標(異常)處置單不填報、亂填報甚至弄虛作假的排污單位,實行首次提醒、三次警示、五次公開約談的措施,有效提升企業超標(異常)數據處置意識。

  生態環境執法機構要及時簽收超標(異常)數據處置單並開展現場核查,重點核查重點排污單位自動監測設備能否真實反映企業排污狀況,自動監測設備是否開展正常日常運行維護,是否存在設施故障。對重點排污單位自動監測設備故障率高、運維不到位等情形,按照未保證監測設備正常運行相關條款依法依規處罰到位;對篡改、偽造自動監控數據的,嚴厲打擊,移交公安部門;對確認存在超標排放等違法行為的,要嚴查重處,快查快辦。

  措施提出,鼓勵各地利用遠程執法抽查手段,加大遠程執法抽查頻次,持續開展廢水、廢氣遠程執法抽查“零點行動”。對頻繁超標、連續異常的易發多發的市縣,堅持先查事後查人。省生態環境廳指導各地對已查明屬實超標的企業,從嚴從重處罰,並每月公開一批在超標(異常)數據處置工作中應移交未移交、隨意移交、審核不嚴和應簽未簽、應查未查、應罰未罰的典型案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