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數字經濟發展規劃:搶抓機遇擁抱數字經濟新藍海

2020-05-08 09:12:37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石麗敏

  搶抓機遇 擁抱數字經濟新藍海

  ——《河北省數字經濟發展規劃(2020-2025年)》解讀①

  閱讀提示

  “河北省數字經濟具有良好的基礎條件和巨大發展空間,已經成為新時期深化全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支撐。”省政府日前印發的《河北省數字經濟發展規劃(2020—2025年)》,對河北省數字經濟發展的基礎條件和潛在優勢進行了深入剖析。規劃提出,搶抓數字經濟發展新機遇,推動河北邁入數字經濟新藍海。

  多項指標位居全國上游 河北發展數字經濟基礎良好

  “規劃闡明瞭河北省數字經濟發展基礎條件、巨大潛力以及存在的主要問題,深入分析了國際國內數字經濟發展形勢,指出了加快發展數字經濟的重要性、緊迫性。”省發改委副主任趙文鋒解讀道。

  信息基礎設施水準位居全國上游。截至2019年底,全省互聯網省際出口頻寬、光纜線路總長度、行動電話基站、互聯網寬頻接入端口、固定寬頻接入用戶數均居全國第7位,IPTV用戶數居全國第6位,互聯網普及率超過全國平均水準,全省行政村光纖寬頻通達率、4G信號覆蓋率達99%以上。物聯網應用快速推進,車載智慧終端、醫療健康服務、智慧城市建設等垂直領域的物聯網終端用戶數居全國第10位。雄安新區、石家莊、張家口崇禮以及京張高鐵沿線等4個區域納入5G試點範圍,各市主城區5G網絡建設大規模展開。

  數字産業化發展實現新突破。京津冀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建設成效顯著,張家口、承德、廊坊等大數據示範區初步建成,在線運營伺服器規模突破120萬台;鹿泉光電與導航、固安新型顯示等一批戰略性新興産業示範基地加快建設。中電科13所、54所、中船重工718所等科研機構科技成果産業化步伐加快,阿裡巴巴、騰訊、華為等企業與河北的合作進一步深化。2018年末,全省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法人單位3.91萬個,比2013年末增加3.49萬個;從業人員26.1萬人,增長135.2%。東旭集團、晶龍實業、風帆公司和中國樂凱4家企業入圍2019中國電子信息百強企業,中移系統集成有限公司入圍2019中國軟體與信息技術服務百強企業。

  産業數字化步伐加快。隨著“互聯網+”行動計劃、工業診所“百千萬行動”等深入實施,互聯網與各行業、各領域深度融合,155家企業成為兩化融合管理體系貫標國家試點;全省累計培育企業級、行業級工業互聯網平臺54家,中信戴卡、河鋼集團等企業積極建設數字化車間。全省兩化融合發展指數由2012年的59提高到2018年的80。建設石家莊、邯鄲2個國家電子商務示範城市,培育省級以上電子商務示範園區17個、示範企業40個,2019年全省電子商務網絡零售額同比增長19.1%。省、市、縣、鄉四級農業信息服務體系基本建立,省級農業數據中心和“農業雲”初步建成,物聯網在高端蔬菜生産、禽畜養殖等方面得到廣泛運用。

  “數字政府”建設是河北省數字經濟發展的一大亮點。省委網信辦總工程師張平告訴記者:“河北省統籌推進電子政務集約化建設,省政務雲已由獨家服務升級為雙服務商共同提供服務,實現了省級政務雲由單核驅動到多核並行的跨越式發展。全面推動部門系統上雲部署,截至3月底,共有65個省直部門、392個應用系統上雲運行。開發‘冀時辦’APP,接入各類政務服務便民應用940余個,1024項省級政務服務事項實現‘指尖辦’。”

  同時,規劃從實際出發,指出河北省數字經濟發展存在的4方面問題,即數字經濟核心産業規模小、製造業數字化水準較低、科技創新能力薄弱、新業態新模式發展緩慢。規劃在統籌部署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及社會治理數字化等各方面任務的同時,提出著力構建數據資源體系、産業創新體系,提出實施20個專項行動,力求精準聚焦、重點突破、落地見效。

  科學編制有效實施規劃 搶抓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機遇

  “科學編制並有效實施河北省數字經濟發展規劃,對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機遇,釋放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北京冬奧會籌辦提供的巨大發展勢能,加快河北經濟轉型升級、實現高品質發展具有重大戰略意義。”趙文鋒介紹。

  規劃力求將河北數字經濟發展擺在全國、全球的大格局下研究佈局,研判國內外發展趨勢;力求擺脫傳統的思維模式和路徑依賴,學習借鑒先進地區做法和經驗。規劃指出,當今世界,數字經濟作為引領未來的新經濟形態,既是經濟提質增效的新變數,也是經濟轉型發展的新藍海。我國數字經濟發展已進入快車道,東南沿海多個省份把發展數字經濟、建設數字強省作為掌握未來競爭主動權、增強核心競爭力的頭號工程,華中、西南省份傾力發展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興産業,加快傳統産業數字化轉型,全國新一輪競爭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當前,河北處在千載難逢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和北京冬奧會籌辦等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同期實施,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開局起步,為河北數字經濟發展提供堅實基礎和持久動力。優越的地理區位、豐富的可再生能源、日益改善的生態環境為匯聚網絡數據資源、吸引京津創新資源和生産要素提供了有利條件。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落戶河北,將成為全國數字經濟最新成果展示的國家級平臺和全球數字經濟交流合作的世界級平臺。

  搶抓數字經濟發展新機遇,推動河北邁入數字經濟新藍海,既是踐行新發展理念、實現高品質發展的根本要求,也是實現換道超車、跨越發展的必然選擇。對比中外、結合省情,規劃提出了發展目標和主要預期指標。

  ——到2022年,大數據創新應用體系基本形成,製造業數字化轉型取得突破性進展,農業、服務業數字化水準顯著提升,信息化公共服務能力明顯提高,建成一批包容性強、適應性廣、政策環境優的數字場景應用市場,基本形成以大數據産業、製造業數字化、服務業數字化、電子信息産業為支撐的數字經濟發展格局。電子信息産業主營業務收入突破3000億元。

  ——到2025年,全省數字技術融合創新及信息産業支撐能力顯著增強,電子信息産業主營業務收入突破5000億元,産業數字化進入全面擴張期,兩化融合指數達到94,共享經濟、平臺經濟等新模式、新業態蓬勃發展,基本建成全國的數字産業化發展新興區、製造業數字化轉型示範區、服務業融合發展先行區。(河北日報記者潘文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