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底前 張家口賽區賽事核心區、張家口市主城區將實現5G信號全覆蓋

2020-05-14 08:49:51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今年底前,張家口賽區賽事核心區、張家口市主城區將實現5G信號全覆蓋—— 賦能未來,張家口5G建設加速跑

今年底前 張家口賽區賽事核心區、張家口市主城區將實現5G信號全覆蓋

5G賦能冬奧發佈會現場。(資料片) 河北聯通供圖

  河北日報記者 王偉宏

  5月8日將近中午,中國聯通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施工人員尉文龍熟練地攀上鐵塔,經過近半小時緊張作業,將一台5G設備安裝在了幾十米高的塔頂。

  “又一個宏基站大功告成了。”尉文龍説,這是河北聯通今年在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賽事核心區建設完成的第260個5G基站。根據規劃,該區域今年底前將實現5G信號全覆蓋。

  通信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是我省76個冬奧項目之一。目前,以5G為主要內容的該項目正在張家口賽區加緊推進。未來,5G通信技術將為“智慧冬奧”和張家口這座“冬奧之城”賦能。

  1

  全力衝刺,編織5G網絡

  5月7日下午,G8815次列車上,在北京一家攝影工作室工作的曹先生打開筆記本電腦,用手機作為5G網絡熱點,開始下載大小接近6G的視頻素材。此時,列車正呼嘯著衝向下花園西黃莊隧道。而列車出隧道不久,視頻就下載完畢,用時才兩分鐘。

  “以前去張家口,火車一進隧道手機就沒信號了。沒想到,現在高鐵穿行在大山裏居然也有這麼快的下載速度。”他驚喜地説。

  作為北京冬奧會的重要交通保障設施,去年12月30日開通運營的京張高鐵已經實現5G信號全線連續覆蓋,成為全國首條5G高鐵。而延崇高速、張承高速張家口至崇禮段今年底也有望實現5G信號全線連續覆蓋。

  在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賽事核心區,5G建設正在抓緊推進。

  作為北京冬奧會官方通信服務合作夥伴,中國聯通承擔著張家口賽區賽事核心區的通信網絡尤其是5G網絡建設職責。據河北聯通網絡發展部負責人蘭克勤介紹,他們于2017年開始著手張家口賽區5G建設,組建了冬奧5G建設專業支撐團隊,緊密結合冬奧需求對張家口賽區5G建設進行了全方位規劃。該規劃于2019年底完成,並制定了詳細的路線圖。

  根據路線圖,河北聯通2019年已在張家口市區、崇禮奧運區域、京張高鐵沿線等共建設5G試驗站237個,實現了崇禮雲頂冬奧場館及周邊區域的5G全覆蓋。2020年,河北聯通將與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採用接入網共同投資、共同建設、共同使用,核心網絡獨立建設的方式,在賽事核心區共建共享519個5G宏基站,累計建設5G基站756個、117套5G室內分佈系統,實現張家口市區、崇禮城區及冬奧核心區、冬奧相關連接道路全部覆蓋,實現冬奧5G信號全覆蓋。

  為了服務好屆時進入張家口賽區的各自用戶,中國移動通信集團河北分公司、河北電信也在張家口賽區積極部署5G建設。根據相關規劃,今年底,移動和電信手機用戶也將在賽區賽事核心區享受到5G信號全覆蓋帶來的便利。

  據悉,張家口賽區賽事核心區的5G網絡,是目前技術最佳、感知最優、效能最高的5G網絡,無論是覆蓋面還是下載速度、穩定性等,都將可圈可點。

  與此同時,作為全國首批5G城市之一,“冬奧之城”張家口的5G建設也正行駛在快車道。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5G基站617個,2020年規劃建設5G基站千余個,5G信號覆蓋人口達180萬,接近張家口市人口的40%。

  河北移動提前謀劃佈局張家口市區熱點區域、交通幹線、景區等範圍內的網絡建設工作,已建設開通5G基站349余個,完成了市區熱點區域覆蓋,以及重要交通樞紐的連續覆蓋。預計到今年底,該公司將在張家口市主城區實現5G信號的連續覆蓋。

  2

  積極探索,推進5G應用

  去年8月,北京積水潭醫院院長田偉借助中國電信搭建的5G網絡,通過遠程系統控制平臺與張家口市第二醫院等醫院同時連接,在京指導當地手術室醫生進行手術操作,完成了京津冀首例5G遠程骨科機器人手術。北京冬奧會舉行時,該項技術可以為有需要的受傷運動員提供最及時的治療。

  可以預見的是,在5G賦能之下,北京冬奧會將變得更加“智慧”。

  “針對北京冬奧會,中國聯通提出了智慧觀賽、智慧辦賽、智慧參賽三大場景的十大應用,將在北京賽區、延慶賽區和張家口賽區同步實現。”河北聯通冬奧辦公室負責人張慶傑説。

  據介紹,智慧觀賽包括5G+體育賽事智慧直播、5G+VR冰雪互動體驗;智慧辦賽包括5G網聯無人機智慧應急系統、5G+智慧急救、5Gn AIR採訪眼鏡、智慧服裝、智慧冬奧駕駛艙、5G冬奧安全護衛、警保聯動POC;智慧參賽則包含5G+智慧馬拉松、5G+AI智慧訓練。

  “2020-2021雪季,在張家口舉辦的多項‘相約北京’冬奧會系列測試賽上,我們就將提供全方位的通信保障,其中包括5G信號覆蓋。”張慶傑説,基於5G的部分場景應用,將在冬奧會測試賽上率先亮相。

  5月10日,在張家口市傳染病醫院住院的張阿姨迎來了探望的親屬。張阿姨今年65歲,因為肺部疾病入院。在醫護人員的建議和指導下,親屬們通過醫院的“5G+雲視頻監護系統”與張阿姨進行了交流,避免了接觸。

  無接觸探視只是這套“5G+雲視頻監護系統”的功能之一。由河北移動打造的該系統,是我省第一個“5G+雲視頻監護系統”,於今年2月19日在張家口正式啟用,可以實現現場視頻護理、遠程會診、無接觸探視等功能。

  除了賦能冬奧,5G也將賦能“冬奧之城”張家口。張家口市通信發展管理辦公室主任田海泉説,目前,張家口已按NSA組網方式部署開通5G業務,隨著大區5G核心網的正式開通運行,將陸續開通NSA/SA雙網方式運行,以實現全網的5G網絡特點和功能。5G將全面促進物聯網、大數據和雲計算在張家口各産業領域的應用落地,催生全新的行業生態,加速張家口的産業轉型,還將提升張家口的管理能力和服務能力,讓城市運轉更高效。

  “5G改變生活,這句話我們很快就能有切身體會。”田海泉説,今年張家口市主城區實現5G信號覆蓋後,將以5G網絡為驅動,陸續實現智慧醫療、5G直播、智慧家居、智慧校園、智慧交通等5G+應用的落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