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供穩價” 讓“河北菜”零延時直供餐桌

2020-05-19 12:58:00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讓“河北菜”零延時直供餐桌——河北新發地市場全力“保供穩價”探訪

“保供穩價” 讓“河北菜”零延時直供餐桌

近日,河北新發地市場南瓜銷售大戶張彬將淶水南瓜銷往全國各地。通訊員吳青楊攝

  5月7日下午,在位於高碑店市的河北新發地市場,儘管已經錯過交易高峰期,但果品、蔬菜市場內的各個檔口依然人聲鼎沸,稱重、裝車、卸貨……運輸車輛川流不息、往來不絕。

  “我們一頭連著農戶的田間地頭,一頭連著千家萬戶的菜籃餐桌,打通産銷瓶頸,保障供應穩定物價,是我們近段時間最重要的工作。”河北新發地集團總裁魏樹儉表示,作為京津冀地區最大的農産品交易樞紐,疫情發生後,他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全力組織貨源,加強産地對接,確保農産品穩定供應,尤其是確保“河北菜”“河北果”零延時直供居民餐桌。

  提供無息資金服務,解決商戶資金難題

  “市場非常好,今天又賣出了10噸蘑菇!”在菌類市場131-132檔口,剛剛銷售了一車産自廊坊固安“秀珍菇”的蘑菇銷售大戶劉紅亮笑容滿面,“幸虧新發地市場及時提供了無息資金服務,一舉解決了我的資金週轉難題。”

  劉紅亮説,受疫情影響,春節後很多餐飲業不能正常營業,造成大批貨款不能及時回籠,再加上産地供貨商也都要求“先款後貨”,造成他資金週轉困難,經營一度難以為繼。“市場專門為我提供了20萬元無息資金服務,兩個多月來已累計使用資金400多萬元,解了我的燃眉之急!”

  “疫情嚴重時,貨源非常緊張,産地都不允許賒銷,要求先打款後提貨,還有不少像劉紅亮這樣的商戶都遇到了資金週轉難。”魏樹儉説,為保障市場産品供應,他們在3月初專門成立了金融扶持小組,劃撥專項資金,為園區商戶提供無息資金服務。目前,他們已累計為商戶提供無息資金服務達6000萬元。此外,為助力商戶擴大經營規模,增大日均吞吐量,他們還為商戶減免進門費、倉儲費、車位費等費用,最大限度為商戶降低經營成本。

  魏樹儉透露,及時的資金扶持不僅幫市場商戶渡過難關,也大大穩定了貨源供應,1至4月,市場農産品銷售量達336萬噸。以劉紅亮為例,兩個月來他已經銷售了150噸來自廊坊固安歐朗斯食用菌基地的“秀珍菇”。“市場行情好,商戶就可以和基地提前溝通,讓基地多采收、多上棒,大大提高了蘑菇産量。”

  精準産銷對接,保供應助增收

  在蔬菜區B7市場,南瓜銷售大戶張彬的攤位前整齊碼放著一袋袋新鮮大南瓜。“這南瓜産自淶水山區,成色好、綿軟可口,是難得的有機食品,最近賣得特別好!”

  魏樹儉透露,當時河北新發地市場正在為保障市場供應多方組織貨源,在聽説淶水縣南瓜大規模滯銷的消息後,他立即帶隊,帶著張彬、孫宇兩個南瓜銷售大戶,深入到該縣永陽鎮、婁村鄉的3個村了解南瓜的産量、儲存、銷售等情況。結果發現南瓜是淶水縣打造的具備標準化生産體系的特色農産品,具有有機轉換認證證書,享有很高的品質和美譽度,當即決定與當地農戶對接收購。

  “這可是淶水的‘扶貧瓜’‘致富瓜’,但南瓜若不及時銷售出去,就會腐爛在地窖裏,給當地農戶造成嚴重損失。我們通過組織商戶進行産地對接,一來豐富了市場的菜品種類數量,二來也幫助了當地群眾脫貧增收。”魏樹儉説,他們組織商戶將當地滯銷的1000噸南瓜全部採購,目前已將450多噸南瓜銷往全國各地。此外,他們還了解到,淶水縣的蘿蔔、香菇等農特産品種植種類多、數量大、特色鮮明,正在組織商戶與當地農戶建立長期合作關係,形成穩定的直供渠道。

  魏樹儉説,河北省是農業大省,目前正是農産品大量上市的季節。為保證河北農産品從田間地頭到居民餐桌“零障礙”,他們組織商戶考察對接了張家口、唐山、保定、邯鄲、邢臺等市近30個縣的果蔬産地,對接種植面積100多萬畝,大大促進了“河北菜”的銷售速度,加速了農戶的生産、週轉效率。

  開通省內物流專線,確保零延時上餐桌

  在果品專區,一個寫著“油桃、葡萄、香瓜高碑店新發地直銷點——曹妃甸、樂亭、灤南物流專線”字樣的紅色條幅高高懸挂,頗為引人注意。來自唐山曹妃甸區九農場邱家鋪村的王建寶正守在自家的油桃攤位前清點銷售量:“兩天我就賣了3萬斤,價格還比在老家高一塊錢,這下我家40畝的油桃不愁賣了!”

  王建寶説,曹妃甸九農場幾乎家家戶戶種油桃,種植面積多達上萬畝,是當地的主導産業,往年行情好不愁賣,但今年受疫情影響,出現了不同程度滯銷。這一情況被當時組織貨源的河北新發地集團招商副總裁王勝軍得知後,立即聯繫物流公司,開通免費物流專線,並在市場內免費提供場地,開闢銷售專區,幫助當地農戶銷售油桃。

  “這是我們在疫情期間開通的首條省內物流專線。”王勝軍説,物流專線一般都是針對産地路途遠、銷量規模大的農産品,比如廣西的香蕉、攀枝花的芒果等。對曹妃甸的油桃開通物流專線主要是為了保障我省滯銷的農産品流通更順暢,方便小單農産品拼單運輸。

  “視市場行情,我們也將開通更多的省內物流專線,保證讓‘河北菜’‘河北果’零延時上餐桌!”據介紹,截至目前,河北新發地市場已經幫助曹妃甸銷售了100多噸油桃,還會陸續將60多種品類的河北應季瓜果、蔬菜推上市。(河北日報記者寇國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