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寧晉:走進著名梨鄉工業名鎮

2020-06-03 15:44:39  來源:中新網  責編:趙宇靜

  原標題:河北寧晉:走進著名梨鄉工業名鎮

  中新網河北新聞6月3日電 在河北寧晉縣有這樣一個小鎮,在這裡東漢開國皇帝劉秀曾與王莽激烈拼殺,留下了有趣的的村名;在這裡走出了段氏先祖大元朝宰相段德隆,留下了高尚的人格精神;在這裡出發趙輝樓抗擊倭寇,成為著名的抗日英雄;在這裡誕生了寧晉電線電纜的發祥地、中國齒輪泵第一莊、河北楹聯文化第一村、大型農民文化組織文英雅集……

  這就是著名梨鄉、産業名鎮——寧晉蘇家莊鎮,一個雋永靈秀,古韻濃郁,沐浴新風,蒸蒸日上的小鎮。該鎮位於寧晉東北部,全鎮轄22個村,總面積89平方公里,人口7.2萬。蘇家莊區位交通獨特而優越,地處四縣三市交叉點。正在興建的石衡高速毗鄰而建,寧司線穿境而過,新開通的石濟高鐵將河北、山東的中心城市納入蘇家莊一小時經濟圈。

  蘇家莊鎮優質梨、特色種養殖發展迅速,伍烈霍村獲評2018年全國“一村一品”示範村,“沙坑”“燕趙”牌系列優質梨連續多年在中國農産品交易會上獲獎。百年梨園、鄉賢文化、文英雅集、楹聯文化等一批叫得響的文化品牌和石油、地熱等豐富的自然資源使蘇家莊鎮具備休閒、醫養、旅遊業發展的基本要素。

  作為工業名鎮,該鎮轄寧晉電線電纜的發祥地司馬和中國齒輪泵第一莊北朱家莊。鎮域內形成以電線電纜、童裝、機械製造、紙製品包裝、食品五大主導行業為中心的發展格局,機械製造業以科信博路橋公司為代表,産品打入“一帶一路”;紙製品包裝業以紅杉紙品為代表,自動化、智慧化紙製品加工位列全國同行業一流水準;童裝以旭寶製衣為代表,“米樂熊”品牌打入全國高端童裝行列;紙包裝行業涵蓋西馬莊、東馬莊、高莊窠、北高李、南高李村、伍烈霍等周邊村莊,其中西馬莊是寧晉縣最大的紙包裝産業村。蘇家莊鎮發展要素齊全並極具競爭力,全鎮以“一廠一策”“騰籠換鳥”為抓手,凝心聚力向經濟強鎮邁進!

  在大力發展特色産業,建設經濟強鎮的同時,蘇家莊鎮積極弘揚優秀文化,精神文明建設也取得了喜人成果,為全面建設小康注入了生機活力。

  司馬楹聯聯誼會成立於2012年12月4日,劉振邦將軍受聘司馬楹聯協會名譽會長,劉啟新先生受聘為顧問。現有楹聯會員70多人,愛好者數百人,輻射辛集、晉州、趙縣等周邊縣市及鄉鎮村,被河北省楹聯學會授予河北省楹聯文化第一村,成為司馬村、蘇家莊鎮和寧晉縣的一大文化亮點和對外形象宣傳名片。

  文英雅集成立於2011年,是一項大型農民文化活動。幾年來,文英雅集以加強和推動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倡導文明鄉風,營造健康向上的社會風氣的宗旨,積極引導廣大農民積極開展豐富多彩、喜聞樂見的文化活動,用先進的、健康的文化去吸引人、影響人、熏陶人,培育新農民,建設新農村,充分展示新農村的獨特魅力和新農民的良好精神風貌,成為頗有影響的農村文化品牌。

  成立於2017年的蘇家莊鎮鄉賢會,根植地域沃土孕育出了豐富的的鄉賢文化。近年來,鎮村兩級鄉賢會緊緊圍繞調解民間糾紛、活躍農村文化、助推騰籠換鳥、發展電商創業、弘揚社會新風等方面紮實開展工作,鎮老幹部支部獲評省級先進老幹部支部,北高李村獲評邢臺市文明村,趙計林、、趙信生、孫翠巧等獲評邢臺市感動邢臺網絡人物。(李三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