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水清,燕子歸,河北元氏“母親河”扮靚村屯,百姓生活更舒心

2020-06-24 20:25:33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路晶森

河水清,燕子歸,河北元氏“母親河”扮靚村屯,百姓生活更舒心

元氏槐河濕地

  槐河,被元氏人親切地稱作“母親河”,在槐河岸邊,花草樹木錯落有致、河水碧波盪漾、崖沙燕時不時在空中飛舞的景象……有水有花有人家,一片盎然綠色引入記者眼簾。沿河岸向東行駛,崖沙燕島、湖心島、槐花島等小島依次在槐河中央呈現,風光怡人。

  河道綜合治理 提升生態環境

  槐河古稱“泜水”,其名最早見於《山海經》是元氏縣重要水系,也曾是私挖盜採、沙土漫天的治理“老大難”問題。“以前槐河沿岸沙坑遍地,偷挖盜採嚴重,滿目瘡痍,原來的道路通行都很有難。”河北元氏縣東張鄉黨委書記尹惠強描述從前槐河的景象。

  據當地村民介紹,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槐河洪水頻發,十多年前河道環境臟亂差,亂採砂現象較為嚴重。

  2019年以來,元氏縣啟動槐河綜合治理工程建設,進行主河槽治理、河道疏浚、提放修築和綠化等工程,對岸坡進行了防護並平整疏浚了河堤。同時,啟動槐河河道生態補水工作,此次補水通過南水北調中線槐河退水閘門,將南水北調引江水引入槐河河道,計劃補水量5000萬立方米。

河水清,燕子歸,河北元氏“母親河”扮靚村屯,百姓生活更舒心

槐河濕地

  現如今,清澈的水面呈現出來。

  元氏縣槐河生態修復項目是第六屆石家莊市旅發大會的重點觀摩項目之一,也是元氏縣“三創四建”以及鄉村振興工作的重要民生工程。此次生態修復主要是對槐河(元氏段)全線進行河道整治,提升當地水域生態環境,還進一步提升了槐河的防洪功能。

  在完善槐河防洪體系的同時,結合第六屆石家莊市旅發大會契機,全力打造融文化展示、濕地體驗、休閒旅遊為一體的槐河千島濕地、漢碼頭等水生態景觀。將槐河打造成“泜水清且淺,沙礫明可數”的濱河景觀帶,建設成美景不斷、風光無限的大美福地。

  站在河邊,兩側白玉倣古欄杆配以國槐為主的景觀林帶,河內蘆葦等水生植物打造了形態各異、岸線自然的濕地景觀,盡顯濕地自然之靈氣。一條“水綠相間、生態休閒、親水樂水、風景靚麗”的生態廊道,承載著元氏人對生態的期待!

  崖沙燕頻現身 繪就美麗生態畫卷

  5月25日,有遊客看到在元氏縣槐河濕地兩個沙洲上面,近兩千隻崖沙燕重返巢穴。

  在槐河千島濕地的周邊水面,仔細看去,半空中有無數細小的身影成群結隊飛舞著。有的在縱深120釐米的洞穴內,正在孵化小燕,有的則在外捕蟲,返回洞內投喂洞裏的崖沙燕……

河水清,燕子歸,河北元氏“母親河”扮靚村屯,百姓生活更舒心

槐河千島濕地

  這處崖沙燕巢穴呈現的動人場景,是元氏政府和環保組織“華北環境前線”積極推進的結果。

  崖沙燕島是國家保護動物崖沙燕的棲息地,目前元氏縣專門設立了保護區,對該物種進行保護,並且引南水北調水回灌補水槐河,這裡正在逐步恢復原生態的自然環境。

  據悉,濕地共設置4座擋水坎,建有崖沙燕保護島、河心島、槐花島三座大島以及數十個生態小島,島嶼錯落有致,溪流流水潺潺,同空中飛舞的崖沙燕融合在一起,繪就了一副美麗生態畫卷。

  槐河人家改善基礎設施 按下鄉村振興升級鍵

  走進槐河人家,高大且具有漢風特色的形象大門引入眼簾,大門橫跨12.5米寬路面,有7個門洞,起意北斗七星,中間最大門洞可容納標準雙向車道,這便是依託此次旅發大會改善農村基礎設施的工程之一。

河水清,燕子歸,河北元氏“母親河”扮靚村屯,百姓生活更舒心

槐河人家主路

  除對槐河兩岸生態綠化綜合治理外,還對槐河南岸7個村落進行漢風格特色提升改造、建設槐河人家文化景觀節點及基礎配套設施建設。

  尹惠強説:“我們修建了一條主路,並對道路兩側土地沙坑平整換填,建設以國槐、果樹為主經濟林帶和休閒景觀帶,打造千畝採摘園,建設休閒度假區,實現旅遊發展與經濟可持續發展深度融合,促進農民致富增收。”

  槐河人家片區主路全長約14.7公里,另修築7條支路,將包含杜莊村、苗莊村等在內的7個村落連接起來。在沿途充分挖掘元氏縣文旅資源,沿途重點打造槐水流春、汦水紀勝和繽紛彩林等遊玩休閒節點。

  項目建成後將極大改善沿岸生態人居環境,徹底遏制盜挖河沙問題,調整優化農業結構,增進農民創業增收,調動群眾鄉村振興參與自覺,並將成為石家莊南部休閒、遊玩、研學、體驗好去處。(楊慧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