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氏縣整治農村人居環境助力旅發大會召開

2020-06-25 10:35:26  來源:石家莊日報  責編:路晶森

元氏縣整治農村人居環境助力旅發大會召開

  杜莊村廣場

  仲夏時節,元氏縣東張鄉杜莊村75歲的張緒龍老人心裏敞亮:水泥路戶戶通,廁所乾淨衛生,村莊美麗整潔。“出門溜達心裏舒坦!”

  去年,張緒龍家門前還是一個垃圾坑,村民隨便倒垃圾,裏面雜草叢生,雨天根本就出不了門的落後面貌。今年,借勢旅發大會,昔日的垃圾坑搖身變成“小遊園”,成為百姓的好去處。

  據了解,2019以來,該鄉通過大力度投入、高標準建設,把一個個景點串成線、連成片,形成聚集聚變效應,實現景觀效果的最大化。在東張鄉,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為契機,點上精彩、線上美麗、面上乾淨,借勢旅發大會,讓詩意棲居不是夢。

  按照規劃“一盤棋”、建設“分步走”、成效“全覆蓋”的既定方針,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著力點放在槐河人家片區沿槐河南岸分佈著西正、杜莊等 7 個美麗鄉村,宛如 7 顆璀璨的明珠鑲嵌在美麗的槐河之畔。

元氏縣整治農村人居環境助力旅發大會召開

  槐河人家片區七星門

  槐河人家片區定位為省級生態、休閒、旅遊示範區,是第六屆石家莊市旅發大會 " 一環十片區 " 中最具生態和民俗特色的片區,集中展示生態綠化、民俗文化及新農村建設的整體風貌。項目建成後將極大改善沿岸生態人居環境,成為石家莊南部生態休閒、研學體驗好去處。

  以凈為底,村莊舊貌煥新顏。保潔員定時清理垃圾,保持街道整潔,村民們動手清潔庭院。東正村取消了村內垃圾池,取而代之的是保潔員定時定點收集垃圾。杜莊村的道路硬化,讓村民告別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問題。

  “村莊是我們共同的家園,環境搞好了,大家都受益。” 杜莊村村委委員劉素海告訴記者,人居環境整治期間群眾廣泛參與,拆除違章建築,清理垃圾污水,公廁戶廁逐步改造,門口鋪上了水泥路。“村裏裝了太陽能照明燈,晚上出門可亮了。”劉素海説。

  村裏展開了拉網式清理整治,從清運垃圾到維護管網,從修補綠化到更新設施,家家戶戶都動了起來。通過人居環境整治,村莊美了,水更清了,路好走了,雜草拔了,豬圈、鴨棚臭味沒了……村民張緒龍感嘆,“我活到70多歲了,能生活在這麼好的環境裏,真算得上晚年幸福。”

元氏縣整治農村人居環境助力旅發大會召開

  杜莊村廣場

  東張鄉黨委書記尹惠強告訴記者,槐河人家片區主路全長約 14.7 公里,7 條通村支路長約 7.7 公里。" 以前槐河沿岸沙坑遍地,偷挖盜採嚴重,滿目瘡痍。現在結合生態建設,把道路兩側進行土地沙坑平整換填,建設以國槐、果樹為主經濟林帶和休閒景觀帶,打造千畝採摘園,建設休閒度假區,實現旅遊發展與經濟可持續發展深度融合,促進農民致富增收。" 尹惠強説。

  如今,阡陌縱橫的鄉間道路乾淨平坦,圖文並茂的文化墻多姿多彩,通過環境整治不僅刷新了農村“顏值”,更提升了內在“氣質”,一幅幅潔凈美麗的鄉村新畫卷正在展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