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固安縣渠溝鄉“五個堅持”夯實扶貧路徑

2020-07-14 08:24:06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路晶森

  今年以來,河北省固安縣渠溝鄉深入貫徹中央和省、市、縣脫貧攻堅決策部署,鎖定脫貧目標,聚焦關鍵問題,因戶制宜,靶向施策,精準發力,堅持産業扶貧、教育扶貧、健康扶貧、安居扶貧和社保兜底,夯實扶貧路徑,助力脫貧攻堅。

  産業扶貧全覆蓋是確保建檔立卡貧困戶持續穩定增收的重要舉措。截至目前,固安渠溝鄉大力實施産業扶貧兜底政策,11戶建檔立卡戶的55.05畝地,全部完成流轉,流轉費用不少於每畝800元,實現了穩定收益。在就業扶貧方面,該鄉本著“因事設崗、因崗設薪、按勞補貼”的原則,落實扶貧專崗安置,對有勞動能力的建檔立卡貧困戶18人,每戶至少落實1項産業幫扶項目。針對部分貧困人口無法外出正常上崗問題,他們積極與周家務卡爾叔叔幸福農場溝通崗位,解決就業2戶2人。在此基礎上,他們安置扶貧公益崗位10人,進一步解決了建檔立卡戶“打工難”的問題。

  扶貧先扶智,發展教育是阻斷貧困代際傳播的治本之策。渠溝鄉黨委始終把牢政治站位,每月召開1次專題會議,建立健全脫貧攻堅工作機制,完善工作方案,堅決落實領導幹部包聯、脫貧攻堅“擂臺賽”、三級書記遍訪貧困對象制度等,有針對性對11戶建檔立卡戶進行引導,目前七人享受教育政策,其中3名學生享受“兩免一補”政策,2名學生享受“三免一補”政策,2名學前兒童享受教育補助。

  他們認真落實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政策,為建檔立卡貧困戶進行“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對各貧困戶家庭體檢後進行分析,制定健康計劃。先後為12名貧困患者辦理了門特證,為4名殘疾人申請了補貼,併為一名智力四級殘疾人申請了免費用藥,按照相關政策積極為貧困戶病人報銷門診費和住院費用,切實解決建檔立卡戶“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

  在危房改造品質排查專項行動中,他們為11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建立住房檔案,根據實際情況分別進行改造,使住房全部滿足安全居住使用要求。同時針對各村街37戶C級D級危房改造過程全程監管,嚴把房屋驗收品質關,現已全部實現改造,完成驗收。

  針對貧困戶家庭具體情況,他們將政策向特困人口傾斜和疊加,對符合政策的辦理相關手續,確保都能實現“兩不愁三保障”。目前貧困戶中符合條件的已全部納入兜底範圍。

  渠溝鄉把脫貧攻堅作為一項長期工作,保持工作的連續性和有效性。在2019年建檔立卡11戶32人全部脫貧的基礎上,渠溝鄉建立已脫貧人口動態臺賬,對已脫貧的貧困人口實時關注、動態跟蹤,防範出現返貧,同時建立完善防貧工作機制,對梳理出的非建檔立卡貧困邊緣戶及時跟蹤,加強對特困戶、大病戶、重度殘疾人家庭和獨居老人、孤兒等貧困邊緣戶的檢測,通過實施精準防貧措施,重點解決貧困增量和返貧問題,從源頭上消除邊緣群眾因病、因學、因災致貧、返貧現象。

  疫情期間,鄉黨委政府防疫不忘脫貧。一方面主要領導和幫扶責任人每月入戶走訪一次,為貧困戶送去藥品、口罩、消毒液、體溫計等物品,隨時關注貧困戶需求,解決疫情期間實際困難。另一方面,各幫扶責任人緊盯貧困戶生産、生活變化,掌握疫情期間的就業情況,積極協調就業崗位,確保疫情期間“不掉隊”。(河北新聞網訊 通訊員 周禹佳 黃影 張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