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寧晉:五個“著力”促提升

2020-07-14 08:21:14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路晶森

  今年以來,河北省寧晉縣緊緊圍繞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的總方針,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總目標,以破解“三農”領域短板、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推進鄉村振興示範區為重點,以大力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農民增收為主線,強化五個“著力”,各項工作穩步推進、成效顯著。

  保供給、促産業,著力發展現代特色農業

  穩住民生基本盤,主要農産品供給充足。按照“穩面積、優結構、提品質、增效益、保安全”的發展思路,2020年,寧晉縣小麥收穫面積92.98萬畝,總産量達到49.28萬噸,同比增長3%。其中,種植強筋小麥35萬畝,佔總面積的37%,産量18.55萬噸,打好了穩糧增效的第一仗。

  圍繞農民增收核心,産業結構優化更加明顯。擴大蔬菜種植,嚴格落實“一減四增”要求,在穩定糧食供給能力的前提下,大力發展特色高效農業,加快“千斤糧、萬元錢”建設;發展高效水果,通過提升果品品質,增加果品附加值,提高果品種植整體收益;改變種養模式,以“糧改飼”示範縣為契機,推動種養加結合,建立緊密的種、養、糞污資源化利用産業鏈,大力推廣苜蓿青貯,燕麥青貯等技術。

  積極培育新型主體,農業産業化蓬勃發展。目前,已培育各類農民專業合作社1409家,其中,國家級示範社4家,省級示範社9家,市級示範社26家;創建各類家庭農場663個,其中,省級家庭農場10個,市級22個。打造了“貴盛典”“霍家莊園”“冀天豐”“福森”“盛吉順”等省、市級著名商標和名牌産品,帶動全縣農産品向精深層次發展。

  重培訓、強基礎,著力培育鄉村振興人才

  實施農民培育計劃,提高農民素質。整合利用農業站所、職業技術學校、農業龍頭企業等各類資源,開展分層分類精準培訓,目前,已舉辦培訓班4期,組織現場觀摩會1次,培育高素質農民200余人;組織開展種植、畜牧、果品、農機等各類大戶、農業合作社、家庭農場、農業經理人、農産品電商、休閒農業等專題示範性培訓,輻射帶動更多的農民在涉農領域創新創業。

  加強專業人才建設,夯實人才服務基礎。逐步推進義務教育階段教師“縣管校聘”,完善教師收入分配激勵機制,績效工資分配向農村學校傾斜;設立農村津貼,對工作生活條件艱苦的邊遠鄉村教學點、村小學在編在職教師發放生活補助,逐步延伸到鄉村所有學校;全力加強鄉村醫生隊伍建設,農村訂單定向免費培養的本科醫學畢業生畢業後納入鄉鎮衛生院編制管理;不斷提高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標準化建設水準,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將村衛生室提升為融健康宣傳、健康體檢、健康管理為一體的農村健康大院,促進村衛生室真正發揮群眾“健康守門人”的作用。

  講正氣、樹新風,著力引領農村文明新風尚

  實施鄉風文明行動計劃。在鄉村設立道德“紅黑榜”,建立功德錄,將村裏移風易俗典型和好人好事及時記錄在案;建立鄉賢道德評議會,發揮傳承美德、引領鄉風、宣傳政策、講理評事、止紛定爭的重要作用;開展優良家風培育活動,通過講家風故事、挂家風門匾、寫家風春聯等系列活動,形成愛國愛家、相親相愛、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

  著力抓好宣傳陣地建設。以鄉風文明陣地建設、組織制度、文化活動開展為重點,開闢多樣宣傳載體,大力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充分利用鄉鎮村文化站、農家書屋、農村文化廣場、農村文藝宣傳隊伍、小馬扎宣講小分隊等資源,打造鄉風文明示範標杆村。創新宣傳形式,豐富文化活動,多管齊下,四面開花,推進鄉風文明建設上臺階,上水準,為推動鄉村振興凝聚強大精神力量。

  強組織、抓治理,著力提高鄉村現代化治理水準

  強化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和農村黨員隊伍建設。持續開展鄉、村黨組織書記“擂臺賽”活動,開展“雙帶”能力大培訓,確保所有村“兩委”幹部全部培訓一遍;深入實施農村“領頭羊”工程,通過正向激勵,優化農村幹部隊伍結構,提升服務品質水準。

  加強基層政權建設,夯實鄉村治理基層政權基礎。實施農村社會網格化管理,充分發揮“三個在線”作用(即在線指導、在線監督、在線黨課),利用“智慧黨建”可視化平臺,進一步規範農村黨組織黨內組織生活,嚴格執行村“兩委”幹部坐班值班制度,定期開展農村綜合服務站督查活動,對重點工作進行現場督導。

  持續推進平安鄉村建設,建立和諧治理體系。抓好個人品牌調解室規範化建設,堅持村居法律顧問與化解民間矛盾糾紛相結合,建立健全村“兩會一隊”,統籌開展各類矛盾糾紛及治安突出問題和安全隱患排查活動建立起鄉村治安體系。

  盯弱項、補短板,著力提升農村生産生活條件

  農村人居環境更加宜居。打造“廁所革命”整村推進試點,強力推進農村廁所革命高效發展再提升,全縣18個鄉鎮、333個村莊環衛服務全部由專業環衛公司運行管理,實現了生活垃圾收集、運輸設施的全覆蓋。

  農村基礎設施更加完善。加快推進農村城鄉公交一體化建設,持續提升農村客運班線通達廣度和深度,加強農村公路建設力度,完成7個鄉鎮16條道路的建設任務。

  農民增收方式更加多樣。以高效蔬菜(設施蔬菜等)、高效水果(梨)、高效中藥材(半夏)等畝産值過萬元的特色産業為重點,擴大種植面積,創新增收方式,已確定實施8個電商村,年底完成15個電商村的建設,扶持電子商務進一步發展,促進農民增收。

  農村公共服務體系更加健全。加大教育基礎設施投入力度,加快學校改擴建設,推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加強農村醫療衛生服務,按照“一鄉一院、一村一室”標準,設置鄉鎮衛生院和村標準衛生室;全面加強疾控隊伍建設,安排專人24小時進行傳染病網絡監測,提高群眾健康水準。

  鄉村振興示範區示範作用更加有效。以賈家口鎮市級鄉村振興示範區建設為核心,以縣級鄉村振興示範區(大陸村鎮和換馬店鎮)建設為重點,夯實發展基礎、激活發展動力、集聚發展勢能、提升發展品質;加快推進賈家口電纜小鎮、大陸村農機小鎮特色小鎮建設,樹起品牌、建出特色。

  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銜接更加緊密。將扶貧脫貧工作與鄉村振興戰略統籌考慮、有機銜接,完善農村基礎設施,提高自我保障能力,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不斷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河北新聞網訊 通訊員 陳孟昌 胡兆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