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河北內丘縣崗底村楊增林的幸福生活

2020-09-01 21:21:09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路晶森

  荒山變青山 蘋果變“金果”

  ——內丘縣崗底村楊增林的幸福生活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河北內丘縣崗底村楊增林的幸福生活

  8月19日,內丘縣崗底村果農楊增林在自家果園打理蘋果樹。 河北日報記者張昊攝

  雨後太行,山巒疊翠。

  “九龍崗下窮山莊,窮傻愚名傳四方。糠菜樹葉半年糧,光著脊梁睡土炕……”8月19日,由中宣部組織的“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主題採訪團來到內丘縣崗底村。在村史館,村黨總支書記楊雙牛説了幾句流傳甚廣的順口溜,簡要總結40多年前的村民生活。他接著説,今天的崗底村再不是舊模樣,而是“九龍崗下新山莊,人換思想莊變樣。滿山栽上搖錢樹,好山好水好風光。”

  連綿起伏的青山上,“太行山上的新愚公”幾個大字格外引人矚目,山腰間,一棵棵圍山轉的蘋果樹蔚為壯觀,村民楊增林正在自家的果園里拉枝、拔草,見到記者,他順手摘下幾個黃中帶紅的蘋果,請記者們嘗鮮兒:“這是早熟品種……再過倆月,崗底蘋果就到了採摘旺季。今年又是好年景!”

  楊增林的兒時記憶裏,最深刻的就是吃不飽,最常吃的是“柿子皮、紅薯蔓、楊樹葉、糠炒麵……”他做夢都想吃上玉米麵窩窩頭。吃得不行,住得也差。彼時,楊增林的家是低矮破舊的四間石頭房,他總盼著能過上大人們常説的“電燈電話、樓上樓下”的生活。

  崗底村有種果樹的傳統,由於管理技術落後,産量低,品質差,賣不上好價。1996年,山洪暴發,農田被毀,山場遭損,作為考察災情的一位林業專家,河北農業大學李保國老師來到這裡,精準把脈挖窮根,一住就是20年。

  荒山越來越綠,蘋果越來越“紅”,和很多村民一樣,楊增林和李老師很熟。

  楊增林不懂技術,向李老師“求援”。李老師痛快答應:“不懂不要緊,我教你!”

  楊增林陸續承包了50畝荒山,按照李老師教給他的技術,整地、栽種、追肥、防病……不懂就問,一心撲在了果樹種植上。

  要想種好蘋果樹,也不容易。

  “我們村的‘富崗’蘋果最初沒有統一生産標準,個頭、著色、果形、口感等也不一樣。”楊雙牛介紹,現在的富崗蘋果就像一個模子刻出來的,是因為李老師根據崗底實際,制定了“富崗蘋果128道標準化生産工序”。

  怎樣挖定植坑,怎樣沉實定植帶,什麼時間修剪,什麼時間噴施葉面肥,什麼時間疏花疏果,什麼時間套袋去袋,從整地到種植,從管理到採摘,從貯藏到銷售,一環扣一環,環環緊相連,“就像工人一樣去‘生産’蘋果。”

  同時,崗底村辦夜校、搞培訓,與專業院校合作,把講臺搬到了山坡上,191人獲得了國家頒發的果樹工證書,崗底村成為全國首個“持證下田”的村莊。楊增林就是其中之一。

  “一道都不能少!”楊增林將128道標準化生産工序學了又學,僅一年多工夫,就熟練掌握,這兩年,他還經常受邀到外地做技術指導,成了一個遠近聞名的“土專家”。

  2016年,楊增林第一個在村裏註冊家庭農場。他給農場起名叫“幺兩帕”,取的就是128道標準化生産工序的數字諧音,還將這個名字註冊了商標。楊增林説,採摘季一到,石家莊、邯鄲等地很多遊客慕名前來,價格比其他地方至少每斤貴一元,依然不愁賣。

  種下“搖錢樹”,端上“金飯碗”。楊增林算過賬,“50畝家庭農場一年收入30萬元不成問題。”這些年,楊增林嚮往的小康生活不斷變現:購置了一輛小貨車,在村裏買了一個127平方米的樓房和一間臨街商鋪,還在邢臺市區也買了一套樓房。

  打生態牌、走綠色路,崗底村一年比一年富。2019年,村民人均年收入4.5萬元,幾乎家家戶戶都買了小汽車。

  “從前是別人給崗底‘輸血’,現在我們也要為別人‘輸血’。”楊雙牛説,他們以“公司+基地+農戶”的經營模式,在崗底村周邊建立4000畝富崗蘋果種植基地,並定期派技術員為農戶指導蘋果種植技術。

  按照李老師遺願,崗底村編制了建設規劃:將建設覆蓋侯家莊鄉其他34個行政村和104個自然村的“生態大花園”,與全鄉老少一起擼起袖子搞生態,讓全鄉1.5萬名農民都過上“看藍天白雲、吸負氧離子、吃有機食品”的小康生活。

  “今年,崗底村民年人均收入要達到5萬元。”楊雙牛説,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崗底人對實現這個目標充滿信心。(河北日報記者 邢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