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的河北實踐③|築起返貧致貧“攔水壩”

2020-09-20 17:19:32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趙瀅溪

  築起返貧致貧“攔水壩”

  ——脫貧攻堅的河北實踐③

  脫貧不返貧,才是真脫貧。當前,河北省所有貧困縣已全部“摘帽”,但受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多方面原因影響,一些脫貧人口仍存在返貧風險,一些處於貧困邊緣的人口存在致貧風險。

  脫貧後如何鞏固成效、防止返貧?

  河北省嚴格落實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的要求,積極探索精準防貧機制,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對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驟減或支出驟增戶加強監測,提前採取針對性的幫扶措施,從源頭上對貧困發生築起了“截流閘”和“攔水壩”。

  強化頂層設計+鼓勵基層探索,河北精準防貧工作走在全國前列

  2019年,魏縣魏城鎮梁河下村村民蒿書嶺被查出患有胃癌,在邯鄲市中心醫院住院治療進行了胃部切除手術。13萬多元的費用,讓這個本不富裕的家庭面臨返貧風險。危難之際,魏縣防貧機制幫了大忙。

  前段時間,蒿書嶺收到一筆錢:15498元的防貧保險救助金。他沒想到在享受醫保報銷費用後,還有防貧保險,這幫他減輕了很大壓力,“有了這筆錢,俺家就不會戴上貧困戶的帽子了。”

  為消除貧困存量,控制貧困增量,2017年10月,魏縣與太平洋保險公司達成協定,在全國首創推出了“精準防貧保險”。由縣財政拿出400萬元作為防貧保險金,按每人每年50元保費標準為全縣10%左右的農村低收入人口購買保險,主要防止因病、因學、因災致貧返貧。在2019年全國脫貧攻堅獎表彰大會上,魏縣榮獲全國脫貧攻堅獎組織創新獎。

  今年3月,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對就業的影響,魏縣再次出臺精準防貧補充方案,由縣財政撥付290萬元資金作為保費,為全縣特定産業項目和魏縣籍務工人員兩類重點對象投保,確保全縣無一例“因就業”“因産業”造成收入減少、財産損失而致貧返貧。

  魏縣依託防貧保險開啟防止返貧致貧的探索之路,是河北省積極開展精準防貧工作、完善防貧長效機制、鞏固脫貧成果、確保高品質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一個縮影。

  精準防貧是河北省脫貧攻堅工作的一大亮點。近年來,省委、省政府把防致貧防返貧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舉措,堅持扶貧脫貧防貧一起抓,積極探索建立防貧長效機制,有效控制貧困增量。

  去年,河北省在全國率先出臺實施《關於建立健全脫貧防貧長效機制的意見》,圍繞脫貧抓品質、防貧抓機制、後續抓鞏固,出臺了具體政策措施。國務院扶貧辦將河北省文件轉發各省(區、市)學習借鑒。

  今年,河北省先後出臺了《關於設立社會救助基金的指導意見》《河北省防貧監測和幫扶工作實施辦法》,把防止返貧致貧作為當前及今後一個時期扶貧工作的重要任務,提出防貧監測對象可享八類幫扶。

  頂層設計引方向,基層實踐結碩果。在“頂層”與“基層”的良性互動中,河北省綜合利用監測預警、産業就業幫扶、綜合保障、防貧保險等手段鞏固脫貧成果,確保易返貧、易致貧的重點群體不會因災返貧、因病返貧、因無法就業返貧。全省179個有扶貧任務的縣(市、區)都建立了防返貧防致貧長效機制。據統計,2019年,全省新發生貧困人口同比下降94.2%,實現了脫貧人口“零返貧”。

  堅持政府主導+運用市場力量+激發社會參與,全面提升防貧品質水準

  一場突如其來的疾病,差點讓巨鹿縣王虎寨鎮西宋莊村村民宋倩輝返回貧困戶行列。

  2018年,宋倩輝被查出患有腦角膜瘤,在北京宣武醫院住院治療,總花費15萬多元。經過水滴籌和醫療報銷及大病救助,實際自付5萬多元。手術雖然成功,但作為家中頂梁柱的宋倩輝卻發了愁:“幹不了重體力活,今後的日子可咋過?”

  去年,作為西宋莊村防貧網格員的宋立輝了解到宋倩輝的事後,通過巨鹿縣防貧預警和管理系統,將這一信息上報到村管理平臺。隨後,村委會幹部入戶調查並完善資料,經鎮政府、縣防貧中心等審核,給予其防貧補充保險7788元。同時,巨鹿縣民政局為宋倩輝本人辦理了低保,年低保金共計2820元。

  按照流程,巨鹿縣對宋倩輝的救助效果進行了會商。由於宋倩輝今年還需要做第二次手術,致貧風險依然較高,巨鹿縣對其實施“造血”幫扶,為其家人安排公益崗位。他們又將宋倩輝的信息錄入跨年度連續救助臺賬,系統將持續跟蹤,隨時實施再救助。

  為切實有效防止返貧致貧,巨鹿縣借助智慧巨鹿大數據中心的優勢,開發了防貧預警和管理系統,全面高效整合扶貧、社保、防貧保險、社會救助等政策資源,建立了精準防貧機制,為群眾托起“穩穩的幸福”。

  近年來,邢臺市在全力打好脫貧攻堅戰的同時,積極探索防貧防返貧工作經驗,在全國設區市中率先建立市級防貧防返貧大數據平臺,以市為單元,推進“政府+市場+社會”合作建立防貧公益險。借助大數據等互聯網技術,在縣鄉村三級分別設立預警監測體系,並設定一套預警監測標準確定防貧範圍。一旦發現其家庭人均收入低於當年的農村低保線,立即進行評估和救助,防止其滑入貧困線以下。

  防貧成效決定脫貧成果。河北省在確保貧困人口高品質脫貧的同時,對存在返貧和致貧風險的重點群體,堅持政府主導、群眾主體、社會參與、市場化運作相結合,堅持社會保障政策與扶貧政策相銜接,有針對性地實施多層次、複合式的保障性防貧措施,實現“事前預防、事中救助、事後保障”,防止這一群體成為新的貧困人口。

  為加強貧困監測,河北省印發《關於防止返貧及時開展扶貧對象動態管理工作的通知》,將人均可支配收入低於當年度國家扶貧標準1.5倍左右,以及因病、因殘、因災、受疫情影響等剛性支出明顯超過上年收入和收入大幅縮減影響基本生活的家庭,特別是收入水準較低的非建檔立卡邊緣易致貧人口,全部錄入全國扶貧開發信息系統,並同步更新到河北省脫貧攻堅綜合信息系統。

  如今,河北省多地在啟動運行防貧保險的同時,還實施了包括重大疾病生活保障、教育專項救助、民政幫扶救助、産業就業扶持、社會救助基金救助等在內的多項保障機制。對救助對象由鄉(鎮)或村建立“一對一”聯繫服務制度,定期到救助對象家中了解情況,搞好服務,監測救助進程。

  目前,全省共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232.3萬人,其中脫貧人口228.9萬人、3.4萬人達到脫貧條件,納入防貧監測範圍的4.1萬戶、9.6萬人,防致貧防返貧基數大、任務重。新冠肺炎疫情對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扶貧産業發展和産品銷售、扶貧項目開工復工等帶來一定影響,部分貧困群眾增收渠道收窄,因疫致貧返貧風險增加。

  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接下來,河北省將持續推進防貧政策落實,依託各部門信息系統,對防貧對象進行動態監測,適當擴大對納入防貧監測範圍的非建檔立卡邊緣戶適用政策範圍,協調相關部門從教育、醫療、兜底保障等方面進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確保貧困人口脫貧後不返貧,非貧困人口不致貧。 (河北日報記者 郝東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