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發展報告2020發佈 三地區域協同治理體系初步形成

2020-09-21 15:33:06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路晶森

  《京津冀藍皮書:京津冀發展報告(2020)》發佈

  京津冀區域協同治理體系初步形成

  初步形成以京津為核心、以石保廊為節點城市的協同創新網絡

  9月10日,首都經濟貿易大學、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共同發佈《京津冀藍皮書:京津冀發展報告(2020)》。報告提出,從治理體系來看,京津冀區域協同治理體系初步形成,地方政府合作治理進展顯著。

  報告重點圍繞京津冀“區域協同治理”主題,在系統梳理區域治理理論的基礎上,總結國內外中心城市及城市群治理模式的演變規律,圍繞産業、交通、生態、創新、公共服務等區域協同發展領域,重點探討如何通過完善區域治理體制、構建區域治理體系、創新區域治理模式等創新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模式和路徑。

  三大重點領域取得率先突破,還需增強區域協同治理力度

  報告提出,從治理客體來看,三地産業分工程度有所提升,但津冀兩地産業同構現象依然固化;區域交通一體化持續推進,北京、天津、石家莊、保定、唐山始終是區域重要的交通樞紐城市,交通擁堵治理初見成效;生態環境聯防聯控成效顯著。

  京津冀整體上區域産業分工更加趨於合理。報告採用區域分工指數來衡量三地的産業協同化水準,認為整體上京津冀區域産業分工更加趨於合理,産業差異化程度及協同化程度明顯提升,特別是京津、京冀的區域分工程度提升幅度較大。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汽車製造業等産業協同化程度不斷提高。但仍存在部分行業區域分工程度偏低、津冀兩地的産業同構化程度較高等問題。

  報告建議,三地應制定産業協同發展專項規劃,完善政府間産業協作聯動機制,積極推動優質要素和優勢政策在區域內集聚,鼓勵重點産業鏈與主要創新鏈深度融合,改善全産業鏈區域佈局的基礎環境及服務配套等。

  京津、京保石、京唐秦的交通聯繫度相對較強,“三軸”(京津、京保石、京唐秦三個産業發展帶和城鎮聚集軸)發展具有較好的交通互聯基礎。報告分析指出,從京津冀範圍內各地級市交通聯繫總量來看,北京、天津、石家莊仍是京津冀地區的關鍵樞紐,保定、唐山、邯鄲成為區域性的關鍵節點城市。今年1至2月,在交通聯繫總量排名靠前的城市中,北京的交通聯繫總量為627.15,石家莊的交通聯繫總量為486.60,天津的交通聯繫總量為447.74,保定的交通聯繫總量為334.66。交通聯繫總量相對靠後的城市中,張家口市在京張高鐵開通後交通聯繫總量顯著增加。

  報告建議,進一步構建三地多部門聯動的交通協同治理常態化機制;構建特大城市與周邊通勤人群密集地區的中小型運量運輸系統;借助物聯網、大數據等技術手段對京津冀範圍內的交通協同問題進行治理。

  報告對京津冀區域生態環境協同治理進行了測度和分析,構建了區域生態環境協同治理運行模式框架,並通過構建環境規制強度綜合指數和綠色經濟效率指標體系,對京津冀生態環境治理績效和綠色發展水準進行測度。報告得出結論:京津冀區域的環境規制水準不斷提高,總體呈現“趨同—分異—趨同”的演化特徵;京津冀區域綠色發展水準穩步提升,區域整體呈現“核心—週邊”的綠色經濟格局,京津滄唐綠色經濟效率明顯優於其他城市;環境規制對京津冀地區的綠色經濟效率具有正向溢出效應,科技創新和地區産業結構均會對區域綠色經濟效率産生影響等。

  報告建議,三地應拓展綠色發展空間,構築綠色治理體系;因地制宜分類施策,促進區域的綠色低碳轉型;完善生態補償機制,強化區域協同治理。

  協同創新網絡初步形成,公共服務水準總體提升

  報告提出,三地初步形成以京津為核心、以石保廊為節點城市的協同創新網絡,區域創新分工、聯繫與協同能力不斷增強;區域公共服務水準總體提升。

  具有明顯等級特徵的協同創新網絡初步形成。報告分析指出,京津冀已初步形成以京津為核心的協同創新網絡,石保廊是重要節點。三地協同創新網絡的凝聚力有所提升,但各子群間的互動聯繫尚有提升空間。産業結構差異在一定程度上有利於京津冀協同創新網絡的優化。三地可充分運用各地在産業結構上存在的差異性,基於産業鏈開展創新合作,實現産業鏈和創新鏈的融合發展。

  根據報告,2014年前後,京津冀協同創新網絡的影響因素略有調整,地理距離、産業結構差異對京津冀協同創新網絡始終具有較強的影響。2014年前,教育水準差異對京津冀協同創新網絡的影響較為明顯;2014年後,經濟發展水準差異對京津冀協同創新網絡的影響愈加凸顯。具體來看,地理距離及各地在經濟發展水準、教育水準上的差異不利於京津冀協同創新網絡的優化,因此,需進一步縮小各地經濟發展水準和教育水準上的差異、進一步完善交通通信網絡以弱化地理距離的制約。

  報告建議,京津冀應深入推進創新協同治理,構建多元主體各司其職又相互支撐的區域創新網絡;以核心城市與重要節點城市、各創新子群為依託,優化區域創新網絡;引導各節點城市充分發揮自身比較優勢,推動區域內産業鏈與創新鏈融合發展。

  京津冀公共服務水準總體提升,各城市有待提升的領域各具差異。報告提出,各城市有待提升的領域不同,從基礎教育領域來看,北京、保定、邯鄲處於領先地位,河北多數城市基礎教育領域公共服務水準仍需進一步提高;從醫療衛生領域來看,公共服務水準普遍提高,“病有所醫”方面取得明顯進展;從社會保障領域來看,公共服務水準存在較大差距,河北省仍需增加相關投入,進一步健全覆蓋城鄉的社會保障體系;從設施環境領域來看,各城市公共服務水準均有所提升,北京、天津、秦皇島位居前列。

  報告分析認為,政府政策和人民生活水準對京津冀公共服務水準的提升具有顯著正向影響。人民生活水準的提高會增加對高品質公共服務的需求,促進當地公共服務水準的提升。建議三地完善公共服務協同治理頂層設計,構建京津冀公共服務聯合體;形成以政府為主導、多元主體共同參與的協同治理模式。

  報告還對河北推動京津冀協同治理的進展與趨勢進行了全面分析,建議河北深化和完善協同治理機制,實施政策移植,加大産業發展的科技創新支撐力度,構建河北省綠色循環低碳産業體系等。(河北日報記者 潘文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