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河北活動”新聞發佈會

2020-09-21 10:48:33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路晶森

“2020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河北活動”新聞發佈會

  新聞發佈會現場。記者何珊 攝

  9月11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聞辦舉行“2020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河北活動”新聞發佈會。河北省委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總工程師張平向大家介紹相關情況,並與河北省委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網絡安全協調處處長、一級調研員安立新共同回答記者提問。發佈會由河北省委宣傳部(省政府新聞辦)新聞發佈處處長、一級調研員田德鋒主持。實錄如下:

“2020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河北活動”新聞發佈會

  河北省委宣傳部(省政府新聞辦)新聞發佈處處長、一級調研員田德鋒。記者何珊 攝

  河北省委宣傳部(省政府新聞辦)新聞發佈處處長、一級調研員田德鋒:

  女士們、先生們,記者朋友們:

  上午好!歡迎出席河北省政府新聞辦新聞發佈會。

  本場發佈會的主題是“2020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河北活動”。

  由河北省委宣傳部、省委網信辦、省教育廳等部門聯合舉辦的2020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河北活動,將於9月14日至20日也就是下周,在全省城鄉各地和各行業統一開展。今天,我們專門邀請到河北省委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總工程師張平先生,請他介紹相關情況;同時,我們還請來了河北省委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網絡安全協調處處長、一級調研員安立新先生,他們將共同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首先,請張總作介紹。

“2020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河北活動”新聞發佈會

  河北省委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總工程師張平。記者何珊 攝

  河北省委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總工程師張平:

  女士們、先生們,各位媒體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

  歡迎出席今天的新聞發佈會。首先,我代表省委網信辦對各位媒體朋友對我省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的積極參與和宣傳報道表示衷心感謝!對大家給予網絡安全工作的關注和支持表示誠摯謝意!

  舉辦網絡安全宣傳周、提升全民網絡安全意識和技能,是國家網絡安全工作的重要內容。自2014年以來,已經連續舉辦6屆,各地和各有關部門在網安周活動中創新方式方法、深入基層一線,組織開展了豐富多彩的宣傳活動;各級媒體廣泛參與網安周宣傳報道,針對百姓關心的網絡安全問題,普及網絡安全常識、提升安全防護技能、培育網絡文明素養,得到社會各界的熱烈響應,網安周已經逐漸成為全省網絡安全工作的一張亮麗名片。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于每年9月第三周在全國各地同步舉辦。2020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河北活動,由省委宣傳部、省委網信辦、省教育廳、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省公安廳、省通信管理局、中國人民銀行石家莊中心支行、省廣播電視局、省總工會、團省委、省婦聯等11部門聯合舉辦,將於9月14日至20日在全省城鄉各地和各行業領域廣泛開展。結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今年網絡安全宣傳周採取線上活動為主、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行,將使今年網安周的宣傳範圍進一步擴大,宣傳週期進一步延展。活動將緊緊圍繞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網絡安全工作“四個堅持”的重要指示要求,宣傳貫徹《網絡安全法》以及數據安全管理、個人信息保護等法律法規,宣傳國家網絡安全工作重大成就和我省工作成果,開展一系列精彩紛呈的宣傳普及活動。

  按照中央網信辦統一部署,本屆網絡安全宣傳周繼續以“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的主題,把提高群眾參與度、推動活動向基層拓展延伸作為重點,著力組織開展五項線上活動、三項主題活動、六個主題日活動和系列進基層活動。

  五項線上活動是:線上開幕式、線上網絡安全博覽會、線上網絡安全論壇和對話、線上網絡安全課堂、網絡安全公益廣告展播。

  (一)線上開幕式。是整個網絡安全宣傳周的啟動儀式。將於9月14日上午舉行,由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委網信辦主任張硯平作視頻致辭,集中播放本屆網絡安全宣傳周重要活動預告片,啟動本屆網絡安全宣傳周各項活動。

  (二)線上網絡安全博覽會。是全省各級各部門網絡安全工作成果、省內外互聯網企業網絡安全産品和技術成果的集中展示平臺。線上博覽會共設19個虛擬化展館,有20余家單位和企業參展,將通過文字、圖片、音頻、視頻、H5、VR等多種方式,展示全省各地各部門網絡安全工作開展情況,展示省內外網絡安全企業的最新産品和技術成果。同時,線上博覽會還提供在線交流答疑服務,為網民提供直觀生動的線上觀展體驗,並與國家網安周主場展會平臺互聯互通、共享展會資源。

  (三)線上網絡安全論壇和對話。既是專家學者交流網絡安全前沿技術和最新趨勢的盛會,也是廣大網民探討學習網絡安全知識技能的平臺。其中,線上論壇將圍繞大數據安全、個人信息保護、新技術新應用安全、青少年網絡意識教育等方面,邀請知名網絡安全專家、産業界代表舉辦知識講座,採取錄播的形式在網上播出。線上對話將邀請網絡安全教育專家及相關嘉賓進入網絡直播間,針對公眾關心的網絡安全熱點話題,通過連線對話、線上互動等方式,普及網絡安全知識、加強網絡素養教育、提升安全防護技能。

  (四)線上網絡安全課堂。是一個在線的網絡安全宣傳教育平臺。組織互聯網企業、網絡安全企業、相關高校教師等,錄製網絡安全精品課程,提供網絡安全電子書籍,全省網絡安全專業學生、網絡安全從業人員和有志於自學網絡安全知識的人員都可以觀看下載。目前,已經上傳網絡安全公益課程23節、網絡安全文章43篇、電子書4套,大家可以關注學習。

  (五)網絡安全公益廣告展播。將選取部分徵集到的優秀網絡安全公益廣告作品,通過線上平臺進行展播。

  以上五項線上活動,開幕式將於9月14日上午9:00上線,其他活動將在宣傳週期間陸續推出。歡迎各媒體予以關注,積極組織自身資源廣泛宣傳報道。

  三項主題活動是:網絡安全技能競賽、網絡安全知識競賽和網絡安全公益廣告徵集。

  (一)網絡安全技能競賽。將舉辦三項賽事:一是省委網信辦、省教育廳聯合舉辦的河北省第三屆大學生網絡與信息安全大賽和河北省第四屆研究生網絡與信息安全大賽。這兩項賽事主要面向學生群體,覆蓋了全省各高校網絡安全相關專業的在校研究生、本科生和專科生,主要目的是進一步發現和培養網絡安全專業人才。二是省委網信辦、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聯合舉辦的“冀信2020”網絡安全技能競賽。主要面向全省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和重點企業,主要目的是提升全省網絡安全管理從業人員專業素養。“冀信”網絡安全技能競賽今年首次採取“逐級舉辦、層層選拔、全省決賽”的方式舉行,將競賽活動進一步延伸到了重點行業領域和基層單位,大大擴大了“冀信”競賽的覆蓋面和影響力,將逐步形成全省統一權威、科學規範、有序銜接的網絡安全技能競賽體系。目前,廊坊、邯鄲等第地區賽和廣播電視等行業賽已經成功舉辦,其他領域和地區競賽活動正積極推進,全省總決賽將於年底前適時舉行。

  (二)網絡安全知識競賽也包括兩個方面:一是由中央網信辦統一組織開展的國家網絡安全宣傳週知識競賽。比賽將分單人賽、決賽兩個階段,其中:9月1日~10日,進行單人段位賽;9月11日~15日,進行決賽PK挑戰賽。最終將評出10位全國網絡安全達人,分別給予3000元—10000元的獎勵;幸運獎100名,獎勵價值300元紀念品一份。省委網信辦聯合有關部門,正在積極組織各級各部門和廣大群眾參賽。二是省委網信辦牽頭舉辦的河北省第二屆網絡安全知識競賽。此次競賽主要面向全省黨政機關、事業單位網絡安全工作人員,共吸引了全省各級各部門的963名選手報名參賽。8月31日,已順利完成了線上預選賽,經過激烈角逐,省廣播電視局、石家莊市委網信辦等8支代表隊獲得了決賽入圍資格,決賽將於9月17日在河北電視臺舉行。

  (三)網絡安全公益廣告徵集活動是全民參與共建網絡安全的一個重要途徑。近年來,已經連續開展兩屆,得到了社會各界的熱烈響應和積極參與,徵集了一大批優秀作品。今年的徵集活動,已于7月28日面向社會公開發佈了徵集啟事,廣泛徵集視頻、圖像、音頻、文字、小程式等各類公益廣告作品,其中優秀作品將頒發獲獎證書並在宣傳週期間集中展播。希望各界繼續積極關注參與。

  六個主題日活動分別是:校園日、電信日、法制日、金融日、青少年日、個人信息保護日。分別由省教育廳、省通信管理局、省公安廳、中國人民銀行石家莊中心支行、團省委、省總工會和省婦聯牽頭組織,將於9月15日至20日在全省陸續開展。各牽頭部門按照省宣傳周方案總體安排,都研究制定了具體工作方案,策劃了豐富多彩的活動。具體活動方案,已經印發給大家,我就不再一一解讀,希望各媒體多加關注、積極報道。

  網絡安全進基層是今年網絡安全宣傳周的重點和亮點。前期,我們對網絡安全進基層活動進行了全面系統的謀劃部署,各市和有關部門都制定了詳細的活動組織方案,將依託省、市、縣、鄉、村五級網信工作架構,廣泛開展網絡安全進社區、進農村、進企業、進機關、進校園、進軍營、進家庭等宣傳活動,重點針對未成年人、老年人、農村群眾等人群加強針對性宣傳,真正讓網絡安全知識深入基層社區、走進千家萬戶。

  去年,我省網絡安全進基層活動實現了全省各縣(市、區)全面覆蓋和85%的鄉鎮覆蓋率。今年我們計劃全面覆蓋全省各鄉鎮(街道),並盡可能實現村莊和社區的全面覆蓋,切實讓網絡安全意識紮根基層一線。圍繞這個目標,各地各部門將通過主題公交線路、主題銀行、主題公園、主題餐廳、主題校園等多種形式,利用電視、廣播、報刊、網站、戶外大屏、微信矩陣、農村大喇叭等多種渠道,讓網絡安全深入基層社區鄉村、走進千家萬戶。

  各位媒體朋友,舉辦網絡安全宣傳周、提升全民網絡安全意識和技能,是國家網絡安全工作的重要內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在去年網安周前提出了“四個堅持”的重要指示要求。省委、省政府領導高度重視,親自審定宣傳周工作方案。  

  再過兩天,2020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就要開幕了。希望各界媒體朋友堅持“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積極深入參與宣傳周各項活動的宣傳報道,通過我們共同努力,把“2020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河北活動進一步辦出特色、辦出影響、辦出成效,辦成一場全省網絡安全工作的盛會,不斷提高廣大群眾在網絡空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河北省委宣傳部(省政府新聞辦)新聞發佈處處長、一級調研員田德鋒:

  感謝張總的權威發佈。下面開始提問,請記者朋友舉手示意並通報您所在的新聞機構。

  回答記者提問環節:

  一、河北日報:在去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前,習近平總書記對國家網絡安全工作提出了“四個堅持”的總體要求。請問我省採取了哪些措施落實總書記指示要求?“四個堅持”又推動我省網絡安全工作取得了哪些新的進展?謝謝。

“2020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河北活動”新聞發佈會

  河北省委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總工程師張平。記者何珊 攝

  河北省委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總工程師張平:

  習近平總書記去年網安周前對網絡安全工作提出“四個堅持”的重要指示要求,進一步明確了網絡安全工作性質宗旨、方法路徑,闡述了國家安全和人民安全、促進發展和依法管理、安全可控和開放創新等網絡安全重大關係,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網絡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視、對網絡安全規律的科學把握、對人民群眾網絡安全利益的深切關注,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的最新成果,為做好網絡安全工作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省委網信委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省委網信辦充分發揮統籌協調作用,以“四個堅持”為引領,整體系統推進全省網絡安全工作,在工作機構建設、制度機制建設、技術能力建設等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全省網絡安全工作邁上了新的臺階。

  一是建立了全省一體化的網絡安全工作體系。在省委網信委堅強領導下,省直部門全部成立網絡安全工作領導機構並明確責任處室,市縣兩級網信辦全部設立網絡安全科室或明確聯絡人,鄉鎮設立網絡中心,村建網信服務站,省直部門橫向聯動、省市縣鄉村五級貫通、全省一體化的網絡安全工作架構搭建成型。

  二是形成了全流程閉環的網絡安全管理機制。以建立和落實網絡安全工作責任制為主線,建立健全了網絡安全監測預警、信息通報、事件報告、協調會商、工作報告等一系列制度機制,實現網絡安全日常工作的全流程閉環管理。各地各部門健全配套辦法措施,完善內部管理制度,網絡安全工作步入制度化、規範化軌道。

  三是啟動了國家省市銜接的網絡安全技術平臺建設。河北省網絡安全態勢感知平臺建設工作已全面啟動,今年10月底前一期工程可實現試運行。平臺建成後,將實現與國家平臺和市級平臺連通對接,並實現省直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信息系統的全面接入,將全面提升我省網絡安全監測感知、應急處置和協調指揮能力。

  四是鞏固了全省網絡安全齊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進一步健全網絡安全工作協調聯動機制,網絡安全基礎工作統籌力度進一步加強,“冀信”網絡安全技能競賽向各行業系統和基層延伸,網絡安全宣傳周各項活動在各級各部門如火如荼開展,與工信、公安、通管、機要保密等部門工作協同不斷深化,各行業主管監管部門責任意識進一步增強,網絡安全齊抓共管的工作合力不斷凝聚。

  二、人民網:從剛才的介紹中我們了解到,今年的網絡安全宣傳周與去年活動組織有一些不同,那麼今年網絡安全宣傳周的特點和亮點有哪些,您能否再作一些詳細介紹?謝謝!

“2020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河北活動”新聞發佈會

  河北省委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網絡安全協調處處長、一級調研員安立新。記者何珊 攝

  河北省委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網絡安全協調處處長、一級調研員安立新:

  自2014以來,我省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已經連續舉辦了6屆,累計舉辦宣傳活動上萬場次,直接參與群眾超1000萬人,網絡傳播覆蓋超5000萬人次。每一屆網安周都在往年的基礎上有提升、有創新、有特色、有亮點。今年網安周雖然受疫情影響,沒有舉辦大規模的集中活動,但是也有很多新的亮點和特色。

  一是線上和線下相結合。本屆網安周,既有線上博覽會、線上論壇、線上課堂、線上競賽等內容豐富的線上活動,也有網絡安全進校園、進社區、進農村、進企業、進機關等廣泛覆蓋的線下活動。我們還首次在交通廣播的早中晚黃金時段,設置了網絡安全公益廣告的集中展播,依託各地各部門拓展了公交地鐵電視、戶外大屏、農村大喇叭等宣傳渠道。在線上,大家可以在線提問,與網絡安全專家交流互動,參與有趣的網絡安全答題遊戲。在線下,可以參觀主題展覽、主題遊園、獲取知識、提升技能。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大大提高了宣傳周活動的參與性、體驗性和互動性,讓廣大群眾能夠更加便捷地參與到網安周各項活動中來,更加直接的體驗和學習網絡安全知識技能。

  二是集中宣傳和常態宣傳相結合。在本屆網安周組織中,我們堅持集中宣傳和常態宣傳相結合,為建立常態化的網絡安全宣傳教育平臺和工作機制打下了很好的基礎。比如,我們打造了網絡安全在線公益課堂,積累了豐富的教學視頻資源;我們首次在“學習強國”平臺引入網絡安全答題內容,方便了廣大群眾的日常學習;我們分級有序開展網絡安全知識和技能競賽,為大家提供學習交流網絡安全知識技能的平臺。通過集中宣傳和常態宣傳相結合,進一步延伸了宣傳觸角,擴大了宣傳範圍,延展了宣傳週期,讓廣大群眾無論在宣傳週期間還是之外,都能都隨時隨地學習網絡安全知識,打造“永不落幕”的網絡安全宣傳周。

  三是全方位動員與立體化宣傳相結合。與往年相比,今年一個有利形勢是,隨著省市縣鄉村五級網信機構的逐步健全,網絡安全工作支撐力量得到了全面加強,各級各部門對網絡安全工作的重視程度也有了進一步提升。各主題日活動牽頭部門,各設區市和各縣市區網信辦都根據本地實際制定了富有本地特色的活動方案,有力推動了宣傳周活動向基層拓展和各行業領域延伸。同時,為做好宣傳周宣傳宣傳報道工作,我們把廣泛宣傳、營造氛圍作為工作重點,廣泛邀請了傳統媒體和網絡媒體、省內媒體和中央媒體地方頻道,建立了多渠道推送的工作機制,努力打造全方位立體化的宣傳格局,進一步提升網絡安全宣傳周的宣傳效果。

  三、長城新媒體:剛才,張平總工程師對今年的宣傳周活動進行了全面介紹,內容豐富多彩、亮點紛呈,對此我們將充滿期待。我想請問一下,宣傳報道的具體安排有哪些,我們又怎樣獲取這些活動的報道線索和資料?

“2020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河北活動”新聞發佈會

  河北省委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網絡安全協調處處長、一級調研員安立新。記者何珊 攝

  河北省委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網絡安全協調處處長、一級調研員安立新:

  謝謝提問!

  關於本屆網絡安全宣傳周的宣傳報道方案,我們已經提前發送到各位記者手中。因為今年網安周是線上線下相結合,所以在宣傳報道的安排上與往年有所不同,這其中既有宣傳報道的不便和困難,也為我們創新宣傳報道形式提供了機會。

  首先,對五項線上活動以廣泛推送為主。對於線上開幕式、線上網絡安全博覽會、線上論壇和對話、線上網絡安全課堂、網絡安全公益廣告展播5項線上活動,我們統一上傳至“2020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河北活動線上平臺”,平臺網址和二維碼我們已經印發給大家。線上活動宣傳內容,我們已經提前製作並上傳平臺,需要大家通過各自的渠道進行廣泛的推送。此外,我們還提供了本屆宣傳周的宣傳資料網盤地址,大家可以直接下載,希望多多轉發推送。

  因為線上宣傳的形式和渠道多樣,各家媒體可以在這些素材的基礎上,進一步裁剪創作形成短視頻、微課、小程式、H5等形式,通過微信、微博公眾號、短視頻平臺、終端App等多渠道推送,盡可能地提高宣傳周的覆蓋面和影響力。

  其次,對三項主題活動以動員推介為主。對於網絡安全技能競賽、網絡安全知識競賽和網絡安全公益廣告徵集展播活動,因為這三項活動的總體週期較長,特別是網絡安全技能競賽各地各部門還在陸續舉行,網絡安全知識競賽決賽將於9月17日在電視臺錄製。在今後一段時間,各位媒體朋友可以對這些活動進行大力宣傳推送,爭取動員更多社會群眾參與和關注網絡安全知識答題、知識競賽、公益作品徵集等活動,不斷提高群眾參與度。

  同時,對這些主題活動工作進展和取得的成果,以及徵集的優秀公益廣告作品,希望大家進行廣泛的宣傳、推送、展播,在全社會持續營造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的濃厚氛圍。

  第三,對各主題日和網絡安全進基層活動以挖掘報道為主。各主題日活動和網絡安全進基層活動,覆蓋面廣、信息量大、具有很多值得挖掘的精彩瞬間。我們統一提供了各主題日活動的宣傳報道線索,希望大家積極對接、深入參與、跟蹤報道,采寫一批基層鮮活生動的素材資料。對於各媒體采寫的優秀報道,我們將向中央網信辦推送,並組織省內各媒體進行轉載。(河北新聞網訊 記者 何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