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灤平縣:東西協作結碩果 攜手農民奔小康

2020-09-24 19:10:0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路晶森

       國際在線河北消息:近日,承德市灤平縣燕山山脈深處的小山村中,一場基層脫貧攻堅戰正在這裡悄然打響。

  承德市蘊香園生態農業有限公司總投資2000萬元,在長山峪鎮三道梁村建成蘊香園食用菌現代産業園,以有機香菇種植為目標,園區內建成發菌棚24棟,雙層出菇棚99棟;引進一條先進的半自動化菌棒生産線,菌棒生産、栽培規模達200萬棒,年可生産香菇鮮品1500噸。

  

承德市灤平縣:東西協作結碩果 攜手農民奔小康

  蘊香園食用菌現代産業園內種植的食用菌

  目前,在100W東西部協作資金的支持下,園區建設3棟四季出菇棚,以水、電、生物質環保燃料等清潔能源作為溫控手段,實現冬夏兩季製作菌棒、四季循環出菇,單單以一個四季出菇棚為例,3.3萬棒菌棒增加香菇鮮品産量4.95萬公斤,按冬季香菇鮮品的平均市場價格計算,可增加銷售收入50萬元。

  

承德市灤平縣:東西協作結碩果 攜手農民奔小康

  貧困戶在蘊香園食用菌現代産業園內採摘食用菌

  據悉,蘊香園開創了“一地四金”扶貧模式,旨在探索一條農業綠色發展與農民創收的共贏之路。

  土地流轉收租金。在99個土地流轉農戶中,有55戶貧困戶年可獲得租金收益10萬餘元。

  務工就業掙薪金。蘊香園每年提供就業崗位300余個,長期務工的人員中有40余個是貧困戶家庭成員,年戶均增收2萬元以上。

  扶貧資金入股分股金。公司採取“股份合作”的形式,將扶貧資金作為貧困戶股金用於公司的建設,每年按不低於入股扶貧資金10%的比例分紅。目前,公司已吸收三道梁村286戶貧困戶的扶貧資金入股134.2萬元,每年可提供收益分紅13.42萬元。

  合作經營分紅金。園區探索出績效分紅模式,把眾多的出菇棚分片交給有實踐經驗和管理能力的工長管理,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園區拿出純利潤的30%以績效的方式分配給每一位員工,既能節約用工成本還能提高員工的工作效率。2019年度出菇季結束後,公司預計提供“利潤分紅”20萬元,每個建檔立卡員工可得到幾百元到幾千元不等的“凈利潤分紅”收益。

  新的扶貧模式讓蘊香園扶貧工廠不斷壯大,實現園區帶動貧困勞動力就業增收,從而推進園區紮實發展的良性循環。(圖/文 張瞬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