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非師範生報考教師資格證最後一年”?謠言

2020-09-24 19:09:1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路晶森

       國際在線河北消息:自2016年以來,每當到教師資格證考試報名前夕,網上就會出現關於“非師範生將不能報考教師資格證”“今年是非師範生報考教師資格證的最後一年”“報考相關學科教師資格證的考生須為相關學科專業,不可跨專業報考”的傳言。

  

“2020年是非師範生報考教師資格證最後一年”?謠言

  

“2020年是非師範生報考教師資格證最後一年”?謠言

  網絡傳言

  其實,教育部早在2017年就辟過謠,具備《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規定的學歷或者經國家教師資格考試合格,有教育教學能力,經認定合格的,可以取得教師資格。國家鼓勵非師範高等學校畢業生到中小學或者職業學校任教。

  

“2020年是非師範生報考教師資格證最後一年”?謠言

  2017年,教育部官網辟謠“2017年是非師範生最後一次參加教師資格證考試機會”的傳言。

  在《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暫行辦法》的報考條件中,只有學歷要求,沒有專業要求,可見中小學教師資格證報考沒有專業限制。

  

“2020年是非師範生報考教師資格證最後一年”?謠言

  △在《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暫行辦法》中,沒有對報考人員專業的要求。

  但隨著時間的推移,相關傳言不僅沒有停止,還演化出了多種版本,包括“提高學歷要求”“提高專業要求”“考試難度增加”“改革過渡期政策”等。

  2019年3月,教育部在政策問答中指出,上述信息均為虛假消息。

  

“2020年是非師範生報考教師資格證最後一年”?謠言

  2019年3月,教育部對“教師資格證考試改革”的相關傳言進行辟謠。

  由於疫情影響,2020年上半年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推遲至下半年一併開展。據教育部考試中心通知,2020年下半年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筆試報名時間為9月上旬,各地具體時間以屆時省考試機構報名公告為準;筆試時間則定在2020年10月31日。

  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報名在即,一些考試培訓機構故意散佈謠言,目的在於製造非師範生的焦慮,催促考生儘快報名,以推銷備考課程産品。

  關於教師資格考試及認定的相關政策,請以教育部政府門戶網站(www.moe.gov.cn)、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網(ntce.neea.edu.cn)、中國教師資格網(www.jszg.edu.cn)發佈的信息為準。切勿輕信虛假消息,警惕考試詐騙。(供稿 石家莊市委網信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