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莊裏閨女”周冬雨:以角色的視角面對生活

2020-10-10 08:54:07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路晶森

專訪|“莊裏閨女”周冬雨:以角色的視角面對生活

  近日,“莊裏閨女”周冬雨喜獲“百花獎”最佳女主角,這是她憑藉電影《少年的你》中陳念一角拿到的第5座電影大獎獎盃。

  從《山楂樹之戀》開始,短短幾年,周冬雨把多項大獎統統收入囊中,在“做自己”的路上漸漸遊刃有餘。回放周冬雨有代表性的幾個角色,靜秋、肖紅、方小曉、安生和陳念,彼時彼地都是她,可只要走到下一個路口,就又只有當下鬼馬精靈的那一個才“是那意思”和“有點意思”了。

  此次手捧百花獎盃,她的獲獎感言是:“很多人説我只能演中學生,但我特別欣慰,如果觀眾喜歡,小學生我也能演。”這話俏皮,算是巧妙接了有些人説她“外形有限制,角色類型趨同”的梗。都説有自信的人才擅長自我調侃,周冬雨算是一個吧。

  本報記者日前對她進行了獨家專訪,聽這眉眼彎彎的姑娘“很周冬雨”地聊聊自己,談談感悟,還有,家。

專訪|“莊裏閨女”周冬雨:以角色的視角面對生活

  記者:首先恭喜冬雨獲得“百花獎”,大家都説你這麼年輕就收穫諸多大獎,在新一代女演員中算得上一枝獨秀了,更有人説你要開創屬於自己的時代。但你原來也説過,得獎越多壓力越大,拿到“百花獎”第一反應更多的是開心還是壓力山大?

  周冬雨:可以説是百感交集,又開心又激動,同時也感受到不小的壓力。所有入圍的演員都非常非常優秀,在場還有很多電影界的前輩,我要繼續向他們學習,也非常感謝評委、觀眾對我的認可和鼓勵。至於您説的那些褒獎,感謝這麼多的溢美之詞(笑)。我還有很多需要進步的地方,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希望自己能踏實地把路走穩,走遠。希望今後也可以像那些優秀的電影前輩一樣,為中國電影事業作出自己的貢獻。

  記者:感覺你的獲獎感言真的“很周冬雨”,有著一貫的古靈精怪。都説扮小比扮老更難,經歷了社會的繁雜還要保持住那份少年感最是可貴,在這一點上你很自信,是嗎?

  周冬雨:自信倒是談不上,因為也沒有刻意去保持什麼,只是希望自己能夠純粹一些,內心是怎麼樣那就怎麼樣。當然,最初聽到有人説我會只會演中學生,還是有些鬱悶的,也會對自己有所懷疑。但很快我就想明白了,沒必要刻意回避這些問題。我覺得只有認清自己,才能更好地做出選擇和改變,更好地把握和詮釋角色。

  記者:每個人在成長的各個階段都有不同的定位,你感覺自己是怎麼一步步在演員的路上成長到今天的?

  周冬雨:有很多因素吧,我覺得自己很幸運,遇到了優秀的導演和團隊願意信任我,幫助我成長。包括在北京電影學院的學習時光,也讓我比較系統地接受了表演方面的訓練。其實表演不僅需要實踐中的觀察,也需要理論上的點撥,它們都很重要。

專訪|“莊裏閨女”周冬雨:以角色的視角面對生活

  記者:這次的陳念和你之前的銀幕形象都很不一樣。感覺安生是比較典型的“周氏”風格,鮮活、開朗;方小曉應該算介於安生與陳念之間吧,有著同一角色在兩個時空中的差異感;而陳念的沉默、外弱內剛應該特別難詮釋。看到你在許多《少年的你》採訪中反復提到“演得難受”,是因為自己與陳念不像,不好找人物支點嗎?後來又是怎麼一步步“走進”陳念,讓觀眾真真切切感覺到這個人物不忍直視的絕望和“疼”呢?

  周冬雨:其實不單是像與不像的問題,我演過的這些角色,多多少少都會和我有某些相似的點,當然更多的是差異,因為角色是基於故事存在的。後來我也在想,陳念演得難受,主要在於尋找角色與自己聯繫的這個過程,我需要完全體會她的處境,並以她的視角去面對生活。這個人物所遭受的不幸,她的無助和無力,卑微和怯懦,還有內心深處的純真和倔強,都會讓我産生共情,人物支點也是從這裡出發的。我經常會想,僅僅是演這個角色就已經讓我這麼痛苦,那現實中正在經歷這一切的女孩又是在如何煎熬呢,想到這兒就好像給自己提了一口氣,逼著自己一定要把這個角色給詮釋好。

專訪|“莊裏閨女”周冬雨:以角色的視角面對生活

  記者:雖然這些年你在塑造角色上有了很多層次的變化,可始終保持著自己的靈氣,這個應該是最難的吧,你是怎麼做到的?

  周冬雨:很感謝您這麼高的評價,家鄉的媒體太會鼓勵我(笑)。其實就像剛才説的,我並不會刻意保持什麼,沒有想那麼多。當然,我也希望今後能在不丟掉這些的同時,實現更多的自我突破。

  記者:最近回家多嗎?拿了“百花獎”媽媽怎麼説?記得幾年前採訪你,你説媽媽告訴你,不開心或者累了,就回莊裏自己的小屋,是不是想想這些就覺得自己還是個孩子?

  周冬雨:最近新戲剛殺青,之前經常在劇組,回家的次數很少。拿了獎,媽媽當然很開心啦,她也會告誡我不要驕傲。其實這幾年,我覺得自己在心態上也會有一些變化,現在更習慣報喜不報憂,不想讓媽媽擔心,我希望家人的生活每天都是開開心心的。當然在她眼裏,不管我多大都還是個小孩,可能家長都這樣吧。

專訪|“莊裏閨女”周冬雨:以角色的視角面對生活

  記者:很多演員特別是女演員,隨著年齡增長在演技成熟的同時也會産生很多危機感,你會有嗎?

  周冬雨:我覺得危機感其實是不分年齡性別的,只是不同階段産生的程度深淺不同。每個人都想在自己的職業中尋求突破,體現自己的價值。我覺得更重要的是如何看待危機感,是被它牽著鼻子走,每天都陷在焦慮裏,還是積極地應對它,把它化為前進的動力。我希望自己能做到後者。(河北日報記者 韓莉  本文圖片均由周冬雨工作室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