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真相|關於流感 這些謠言要注意

2020-10-10 15:51:5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路晶森

       國際在線河北消息:據了解,每年的11月份到次年3月份是流感高發季。流感雖然兇猛,但人們對流感的一些認識誤區會比流感本身更可怕。那麼,人們對於流感有哪些誤區呢?

  流感=感冒?

  真相:流感跟感冒不一樣。感冒分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普通的感冒一般症狀比較輕,以鼻塞、流鼻涕症狀為主,發燒以低熱為主,沒有明顯的酸痛,服用抗感染藥物很快好轉。流行性感冒,症狀比較重,發燒的時間較長,發燒溫度也較高,還伴隨有一些全身的症狀,肌肉的酸痛,精神狀況會差一些,流感嚴重可能導致患者住院甚至死亡。

  得了普通感冒服用藥物後症狀長時間沒有緩解,要及時就醫,得了流感要馬上就醫,不能拖延。

  喉嚨乾燥,流感病毒10分鐘就能入侵?

  真相:“流感病毒進入呼吸道上皮細胞內並繁殖,産生炎症反應,與喉嚨乾燥無關。免疫力強與弱因人而異,10分鐘內病毒就要入侵體內也缺乏醫學依據。”呼吸科專家指出,防流感關鍵並不在於保持喉嚨黏膜濕潤,而是避免接觸傳染源。

  醋蒸、放洋蔥、補維C能防流感?

  真相:每立方米要蒸5ml醋,才能起到殺滅病毒的作用,而人的呼吸道黏膜無法承受這樣的酸度。蔥蒜對空氣中的病毒的殺滅作用更小。此外,研究表明一個人即使每天補充2克維生素C,該感冒還是會感冒。

  流感不用治療就能自愈?

  真相:普通感冒如沒有並發癥,一週內多可自愈,很少危及生命安全。流感則會導致很多嚴重並發癥的發生。

  打了流感疫苗,就不會感染流感了?

  真相:即使接種過疫苗,仍有一定的概率感染流感。流感疫苗發揮作用跟很多因素有關,包括接種者年齡、健康狀態、用於製作疫苗的病毒株是否跟今年的流行株“匹配”等。

  如果今年的流感病毒株恰能“匹配”,則能夠達到最佳的預防效果。因此,即使接種了流感疫苗,平時的防護也不能掉以輕心。

  得過流感,就不用再接種疫苗了嗎?

  真相:因為之前感染的流感病毒,跟今年流感季節的流行株不一定相同,跟流感疫苗中提供保護的病毒株也不一定相同,所以接種流感疫苗仍是必要的。(文 王珊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