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十三五河北大工程|太行山高速公路:千里太行一日還

2020-10-19 15:22:42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路晶森

  編者按 今年是“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過去的五年間,一系列涉及重大基礎設施、清潔能源、産業轉型升級的大工程在河北大地竣工投産,為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河北篇章書寫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今天起,河北日報推出《走訪十三五河北大工程》全媒體系列報道,探尋這些大工程建設的歷史背景、建設中的技術創新和感人故事,深入闡釋重大工程建設對河北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深遠影響。

走訪十三五河北大工程|太行山高速公路:千里太行一日還

  圖為太行山高速公路靈山特大橋。 河北日報 記者 趙海江 攝

  它是一條扶貧路。全長680公里,從北往南,依次縱貫張家口、保定、石家莊、邢臺、邯鄲5個設區市,途經19個縣(市、區),穿越太行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覆蓋全部太行山革命老區。

  它是一條旅遊路。沿線串連起西柏坡、城南莊、抗日軍政大學舊址、129師司令部舊址等紅色景區及蒼岩山、嶂石岩、京娘湖等綠色景區,4A級及以上景區53個。

  它是一條百年工程路。建設過程中申請立項科研課題32項,申請專利48項,組織工藝工法微改造60余項。

  昔日太行天塹出行難,今朝千里通衢一日還。

  “大工程”兩次招標兩次流標終啟動

  沒有哪一條路像太行山高速一樣,從立項開始,就曆盡波折、受人矚目!

  2015年11月25日上午,漫天雪花飛舞中,太行山高速公路動員會召開!

  現場沒有氣球、彩旗,也沒有禮炮、紅毯,有的是一排排整裝待發的工程運輸車、推土機、挖掘機。省領導熱情洋溢的講話,山區群眾臉上綻放的喜悅,使每一位建設者都感到重任在肩。

  千里太行,重巒疊嶂。它雄渾壯美,卻也阻礙了人們的出行,成了貧困落後的象徵。它“八山一水一分田”,被國家列為燕山-太行山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

  2012年12月29日到30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地處太行山深處的阜平縣慰問。他表示,革命老區和老區人民為中國革命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黨和人民永遠不會忘記。沒有農村的小康,特別是沒有貧困地區的小康,就沒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要想富,先修路。

  “太行山高速最初提出是在2014年,當時名字叫沿太行山高速公路。初步測算投資475億元,由於投資收益差,兩次招標兩次流標。”省交通運輸廳規劃處處長呂慧哲説。

  但扶貧攻堅的號角,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急迫,都在催促這條路早日動工。

  “2016年,結合國家政策,借鑒其他省份經驗,找到了PPP(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解決了資金問題,才促成了這條路的開工。”呂慧哲説。

  這是河北省首條採用PPP模式建設的項目,也是當時國內體量最大的PPP模式基礎建設項目。

  河北交通投資集團作為政府指定機構出資搭建融資平臺,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踴躍競標、積極投資。2016年11月23日,中交建冀交高速公路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掛牌成立。2016年12月14日,中電建冀交高速公路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正式掛牌。兩家公司分別負責太行山高速北段和南段的建設,擔負起“道行京津冀,福澤太行山”的重大使命。

  經過專家論證,太行山高速公路北起北京門頭溝,南接河南林州,自北向南貫穿太行山區全境。其中,利用在建和已建成項目6條段約200公里;新建京蔚段、淶曲段、西阜保定段、西阜石家莊段、平讚段、邢臺段和邯鄲段7條段共400多公里。

  巍巍太行,終於迎來它第一次筋骨血脈的全面疏通。

  10萬大軍太行深處攻堅克難

  一座橋連著一座橋,駛出隧道,又是一座座橋。行駛在太行山高速涉縣段平坦的柏油路上,幾乎感覺不到任何波動,只有放眼窗外,才知道正行駛在群山峰壑之間。

  “涉縣段地處山嶺重丘區,地形複雜,9公里長的路麵包含12座大橋、4條隧道,橋隧比達80%以上,可以説是太行山高速公路施工難度最大、地形最複雜的條段。”太行山高速公路邯鄲段籌建處工程科科長張亞林介紹。

  站在太行山高速涉縣西達大橋下向上仰望,一個個近百米高的橋墩巍峨矗立,直插雲天,支撐著一跨跨重達數百噸重的鋼梁。而在橋墩之下,還有50米嵌入地層深處、看不見的橋樁,它們才是橋墩真正的根基。誰能想到,這些橋樁全部是由人工挖掘的。

  “太行山高速的修築,既有最先進科技和工藝的應用,又有最傳統也最有效技藝的使用。”太行山高速公路邯鄲段籌建處副處長何佔軍説,“夫妻樁,就是太行山高速公路建設的一個縮影。”

  由於樁孔作業非常危險,這項工作常常由最為信任的夫妻完成。直徑不到兩米的樁孔內,丈夫在井底鑽石打孔,妻子則在井口守護安全,並把從井下掘出的渣石一筐筐吊運到地面。狹小的空間內,哪怕一小塊石頭掉落,都會給井下人帶來傷害。太行山區多為堅硬的石英岩,挖孔進度一天一般只有30釐米,一個50米深的樁孔往往需要數月才能完成。正是這些默默無聞的夫妻的匠心,才托起了太行山高速一座座堅固的橋梁。

  亂雲穿高壑,冽冽北風疾。

  在榮烏高速與太行山高速淶曲段互通的雁宿崖互通大橋,幾十座高墩拔地而起,立於山嶺之間。由於地勢陡峭,互通區內匝道橋高墩多,上部結構鋼混組合梁工程量大、技術難度高、安裝工藝複雜,施工過程中建設者遇到了極大挑戰。

  通過反復研究,召開專家論證會等,建設者們終於成功克服了獨墩超級懸臂蓋梁、50米跨徑鋼混組合梁等一系列施工技術難點,終使這一超級建築群穩穩矗立在山巒之間。

  太行山高速公路修建到底有多難?千山萬壑中,別的不説,就連到達施工區域都是個難題。在太行山高速公路西阜保定段,修建24公里的高速公路,施工便道就修建了98公里。

  曾任太行山高速前線指揮部指揮長的陳君朝,常常回想起2018年11月京蔚段石門特大橋合龍前的難忘時刻。在長約1830米的大橋沿線,三個制梁場依次排開,傾斜近45度的施工便道上,20多臺長17.5米的平板車,拉載著一片片拼裝好的鋼梁緩緩爬上山頂。佈滿橋面的工程車、吊裝機往來穿梭,山崖之上晝夜燈火通明。石門特大橋的順利竣工,也使京蔚段成為太行山高速第一條完成交工驗收的路段。

  自2016年8月30日動工,至2018年12月28日全線通車,10萬餘名建設者以“起步就是衝刺、開工就是決戰、進場就是高潮”的狀態,歷經800多個晝夜攻堅曆險,終使這條太行大動脈得以貫通。

  一條路,帶動沿線産業快速發展

  剛剛過去的“雙節”假期,位於革命老區涉縣井店鎮的劉家村火了!昔日交通不便,古村古巷、山美水美,無人問津。而今,從太行山高速上下來的旅遊大巴經常堵到了高速連接線上。從未走出大山的72歲的趙河順大爺笑著説,一輩子沒見過這麼多人、這麼多車!

  伴隨太行山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車,2018年12月30日,省發改委正式發佈《河北省太行山高速公路沿線綠色産業帶發展規劃(2019-2022年)》。省交通投資集團跨界擔當,太行山高速公路沿線文化旅遊、山地特色農業、中醫藥養生養老三個綠色産業帶規劃閃亮登場。

  2020年10月9日,沙河市渡口花樂園景區。

  花海、風車、彩虹橋。停車場上,來自不同地區牌照的車輛排列成陣,遊客往來穿梭。“景區一期投資7500萬元,二期投資1.2億元,未來將發展特色農業和中藥材種植業,吸引更多遊人。”景區負責人王君科説。

  “打造高速收費站與景區的無縫連接,旨在帶動當地旅遊區發展。渡口收費站,從高速下來到花樂園景區不到兩公里。”太行山高速公路渡口收費站站長劉成安説。

  10月11日,武安西收費站,又一輛運載鋼鐵的重型貨車,從武安一家鋼鐵企業奔向祖國的建設現場。

  遵循“多出口、多連點、少配套”的設計理念,太行山高速著眼帶動沿線村鎮經濟發展。“收費站的開通、連接線的通車,對武安市進一步做大做強鋼鐵、旅遊等産業具有推動作用。”當地新金鋼鐵的一位業主説。

  “從北京到蔚縣以前需要繞行很遠,還要經過很多山路。太行山高速通車後,兩地的車程只要一個來小時,比原來節省約一半的時間。”近日,來蔚縣探親的北京市民張女士告訴記者。

  “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交通一體化規劃》的重點工程,太行山高速公路還是一條協同路。山區群眾可以直達北京,京津等地市民前往太行山休閒旅遊,非常方便。”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介紹。

  太行通衢,一日千里。昔日沉寂的太行山處處煥發出活力。

  2019年10月29日至30日,第三屆中國旅遊交通大會在石家莊召開。會上,太行山高速公路被授予全國首條“旅遊高速公路”稱號。

  2020年6月19日,新冠疫情勢頭稍稍減弱,省交通投資集團在省發改委等支持下,迅速啟動“百村萬戶”攻堅行動。計劃用三年時間,在太行山高速公路沿線遴選100個村落建設“農旅文體教”融合發展示範村,帶動一萬農戶發展鄉村旅遊、特色農業、養生養老等産業,打造“太行農家度假旅遊”新品牌和“環村落産業經濟”新業態,助力農戶脫貧增收。

  讓一個個貧困百姓走出大山,使一座座閉塞的古村落連通世界,將一顆顆璀璨的太行明珠展現給世人,太行山高速公路註定作為河北交通的傳世之作而被銘記。(河北新聞網訊 河北日報 記者 趙書華 曹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