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河北遷安:鋼城譜寫水韻新曲

2020-11-03 09:08:06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路晶森

  鋼城譜寫水韻新曲

  ——河北省遷安市以新發展理念推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河北遷安:鋼城譜寫水韻新曲

  一座飛架東西的鋼城大橋,連接河北省遷安市主城區與新城,密切了城區各區域間的聯繫,形成了遷安城市發展的“快車道”。 通訊員 李 彬攝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通報,遷安市作為河北省唯一推進品質工作成效突出的地方,被納入真抓實幹成效明顯的地方名單。

  近年來,河北省遷安市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著力打破“一鋼獨大”産業結構,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系。牢固樹立和全面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依託灤河水資源,構築“沿河佈局、跨河發展”城市框架,理水興城,以水聚産,以水促轉,實現了從鋼鐵大市到“北方水城,美麗遷安”的綠色嬗變。

  在2019中國縣級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指數排名中,遷安位列第40名,標誌著遷安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重構發展格局,加快産業升級

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河北遷安:鋼城譜寫水韻新曲

  灤河水穿遷安城區而過,給城市增添了靈氣。通訊員李彬攝

  9月24日,在位於遷安市的英諾特(唐山)生物技術有限公司,工人正在生産新冠病毒抗體檢測試劑盒。今年初,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英諾特第一時間研發生産出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産品,成為通過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應急審批的兩種産品之一。

  而英諾特這家高新生物技術企業,是由民營鋼鐵廠跨界轉型而來。

  破解“一鋼獨大”困局,遷安以“依託鋼、延伸鋼、不唯鋼”的思路重構産業發展新格局,走清新、精深、新興的轉型發展之路。據了解,遷安市已累計化解鋼、鐵産能各1000萬噸,提前3年完成“十三五”目標。

  淘汰過剩産能,加快産業升級。近年來,遷安相繼實施燕陽冷軋基地等一大批鏈條延伸項目,大力發展鋼鐵初深加工産業,實施了正大350萬噸焊管等重點項目。目前,精品鋼材産量達到1220萬噸,精品鋼材比重提高到35%,實現了鋼鐵産品就地轉化升值。

  為構建現代産業體系,遷安堅持改造提升傳統産業、培育壯大新興産業,目前新興産業年均增速達到16.8%。對接京津創新源頭,深化與相關大學院所合作,實現“京津孵化、遷安轉化”。目前,全市已有院士工作站3家,科技型中小企業607家,高新技術企業55家。

  治理生態,臟臭之河變清水潤城

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河北遷安:鋼城譜寫水韻新曲

  日前,在遷安市黃臺湖景區,碧水綠樹、現代城市建築,構成一幅美好生態畫卷。通訊員李彬攝

  在遷安城區東部三里河綠色河東生態走廊,清清碧水、如蔭綠樹構成了一幅優美的風景畫。

  “三里河曾是一條臭氣熏天、垃圾漂浮的臟河。”遷安市水利局局長魏建國介紹,2007年至2010年,遷安市採取綜合治理、法治管理的方式,建成全長13.4公里的綠色河東生態走廊。

  遷安境內有大小河流16條。其中灤河縱貫遷安全境54公里,並貫穿主城區。但由於淤泥和尾礦砂在河底堆積,旱季河道乾涸,雨季澇災不斷。

  近年來,遷安實施以灤河流域生態修復為主的治水興水工程,完成投資近130億元的灤河綜合治理工程,總體形成14平方公里的黃臺湖景區。投入7.3億元實施西沙河綜合治理、灤河—西沙河連通工程,惠及39個村、6萬餘名群眾。

  2018年,遷安市實施“全域治水,清水潤城”工程,對境內16條河流進行“一河一策”治理。如今,主城區已形成水域14平方公里、生態綠地和濕地15平方公里,城市蓄水能力達到4000萬立方米。

  農業建點、旅遊串線,推動鄉村振興

  9月20日中午,在遷安市楊各莊鎮徐流口村,一個個農家院裏人聲鼎沸,很是熱鬧。“借助長城山野綠道,村裏的農家樂火了起來。”村黨支部書記李春傑高興地説。

  長城山野綠道是遷安市近年來打造的“一橫三縱”4條總長138公里綠道中的一部分。“一橫”,指東西走向的北部長城山野綠道。“三縱”,為南北走向的西部森林生態綠道、中部山水融城綠道和東部濱河田園綠道。

  按照“農業建點、旅遊串線、綠道為藤、景區為瓜、順藤結瓜”的思路,遷安依託沿線歷史文化底蘊和生態環境,以景區景點和農業園區為支撐,以休閒觀光旅遊帶動現代農業發展,將綠道打造成生態之道、轉型之道、富民之道。

  以綠道引領鄉村振興。遷安市用綠道串起沿線景區景點和村莊,整合農村果園、山塘、林木、村道等資源,沿線村民發展農家樂、農家旅館等旅遊配套服務,既拉動休閒旅遊産業大發展,帶動農民就業創業,又促進農産品流通升值。

  “我們圍繞這些綠道共建成農家樂100余家,各類採摘園、垂釣園、觀光園70余家,擁有全國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點1家,全國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星級企業(園區)6家,河北省星級休閒農業園區、採摘園2家,輻射周邊144個村,帶動綠道周邊3萬餘人就業,實現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民。”遷安市農業農村局的李超説。(河北日報記者 王育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