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消防支隊特勤大隊二站消防員張宏興:攻堅用我 用我必勝

2020-11-08 09:52:0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路晶森

  國際在線河北消息:“攻堅用我,用我必勝”是一位消防員的口頭禪,他叫張宏興,來自石家莊消防支隊特勤大隊二站。“這個是我最喜歡的一句話,同樣這句話也是我們特勤二站的口號。”張宏興表示,每當遇到工作或生活上的困難,這句話就會自動跳出來,激勵他繼續前進。

  張宏興(右一)參加石家莊市消防救援隊伍迎旗授銜宣誓儀式

  2008年12月,張宏興來到石家莊消防支隊特勤大隊二站,開始了他的消防員職業生涯。截至目前,他已經在這個崗位上工作了十二年之久。

 張宏興(右二)和隊友們合影

  作為一名消防員,張宏興表示,從剛入伍面對大火時的緊張、不安成長為現在面對火情時的沉穩、冷靜,這一切都是經過各種消防實戰和演練促成的結果。

  從左往右依次為50米大跨度高噴、110米登高、42米高噴消防車

  談到令自己印象最深刻的經歷,張宏興表示,那是自己在剛入伍兩年去的一個藥廠發生的事情。“我跟班長一同進去,班長前腳進,我後腳跟上,結果一進去我們兩個人就走散了。”張宏興説道,藥廠的煙霧特別濃,自身攜帶的頭燈照進煙霧裏,什麼也看不見。

  “在煙霧中,我看不到班長,班長也看不到我。”張宏興繼續説道,當時他只能聽到自己的呼吸聲,由於找不到班長,心情越來越緊張,呼吸也越來越急促。“當時我急中生智,想著剛進來,班長應該也沒走遠,於是我大膽向前猛走幾步,摸到一個厚實的肩膀,當時我就放鬆下來了。”張宏興表示,相對於那時的稚嫩,現在的自己手拎著火的液化氣罐和煤氣罐,內心也比較淡定了。

  在同事的眼中,張宏興是一個要求特別嚴格的人,不僅是對人,對事也一樣。這種嚴格體現在對消防裝備的熟悉和救援訓練上。

  談到消防車,張宏興如數家珍,順手拈來。“這是50米舉高噴射消防車,用於高層及大跨度火災,載水2噸;這是101米曲臂登高平臺消防車,總重量62噸,平臺額定載荷達400公斤......”

張宏興介紹消防救援車輛電控部分

  此外,張宏興還展示了特勤二站金屬拉梯爬樓視頻,視頻中他們全副武裝,全身負重將近44斤,首先衝刺十五米,到達目標樓下,再搭梯子上到第四層,這其中只用了不到二十秒的時間。

  張宏興常説:“隊伍要有信仰,才能克服困難,進而出色完成任務。”

  他指出,剛入伍一兩年的新兵面對伸手不見五指的環境,伴隨著高溫和濃煙,心裏有些緊張是難免的。“這時候信仰的作用就體現出來了,我們作為一名消防員,在這種情況下我們不能退縮,我們要大膽前進,因為黨和人民永遠是我們堅強的後盾。”

  張宏興認為,信仰就是那種關鍵時刻能給人莫大鼓舞的東西,就仿佛黑暗中的一束光,暴風雨中的一座燈塔。

  張宏興説道,他剛來到特勤大隊二站,就愛上了這裡,因為這是英雄輩出的隊伍。

石家莊消防支隊特勤大隊二站

  石家莊消防支隊特勤大隊人員素質過硬,裝備齊全精良,戰鬥作風硬朗,是全市乃至全省的尖刀部隊,被譽為“人民的守護神”,

  2007年1月,特勤大隊被石家莊市委、市政府授予“特別能戰鬥的李新寶大隊”榮譽稱號,成為石家莊支隊、河北消防總隊一張靚麗的名片。

  歷任主官中,走出了“全國十大優秀人民警察”李新寶,走出了包括李新寶、楊國強在內的一大批師團職幹部。特勤大隊不僅擔負轄區內滅火救援任務,同時也是全市“急、難、險、重”任務的一支生力軍,哪有危險,哪就有特勤官兵的身影,哪有困難,哪就有“特勤消防鐵軍”的風采。(圖/文 王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