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鄲:圍繞産業鏈打造“創新鏈”

2020-12-07 17:09:19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路晶森

  強化創新成果同産業對接、創新項目同現實生産力對接

  邯鄲圍繞産業鏈打造“創新鏈”

邯鄲:圍繞産業鏈打造“創新鏈”

  近日,成安縣河北恒工機械核心部件製造項目投産,工人在檢查生産線運行情況。該項目總投資11.8億元,包括壓縮機、真空泵整機裝備、液壓閥板等生産線36條,預計今年可實現銷售收入6億元。通訊員 鞏玉強攝

  中科院北京分院——邯鄲企業技術需求對接會上,16家企業與中科院北京分院達成技術合作;科技部人才指導中心主辦的科技領軍人才邯鄲行技術需求對接會上,5家裝備製造業和新材料領域企業與北京科技大學等高校牽手……今年以來,邯鄲市協同創新不斷開花結果,成為科技創新工作的一大亮點。

  “對邯鄲這座傳統重化工城市來説,産業層次不高、結構不優的問題比較突出,産業産品長期處於産業鏈和利潤鏈低端,科技創新具有特殊的重要性和緊迫性。”邯鄲市委書記高宏志表示,為加快創新型邯鄲建設,該市將著力突破科技創新領域的體制性障礙和結構性矛盾,推動創新鏈、産業鏈、資金鏈、政策鏈深度融合,強化創新成果同産業對接、創新項目同現實生産力對接,激發創新主體活力,為産業轉型升級、高品質發展提供戰略支撐。

  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

  圍繞重點産業佈局,聚焦破解産業技術瓶頸,推動産業鏈與創新鏈、資金鏈、政策鏈協同聯動,重點建立國際一流技術、國內空白技術、關鍵共性技術、前沿技術4類技術動態清單,組織開展科技攻關、協同創新,促進産業向價值鏈中高端躍升。

  推進五大優勢産業創新。強化精品鋼材、裝備製造、食品加工、現代物流、旅遊文化五大優勢産業核心技術和關鍵共性技術研發。重點支持精品鋼材産業開展汽車用鋼、船舶用鋼等特種鋼材、精品鋼材研發;支持裝備製造業開展智慧製造裝備、新能源汽車、新能源裝備、交通運輸裝備等技術攻關;支持食品加工業開展精深食品加工技術、特色農副産品加工技術開發;支持現代物流業開展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現代信息技術應用研發與推廣;支持文化旅遊産業開展創意設計研究與示範應用。

  推進三大戰略性新興産業創新。強化技術研發引領和支撐作用,培育壯大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健康三大戰略性新興産業。重點支持新材料産業開展特種電子氣體、有機光導鼓等研發;支持新能源産業開展水電解制氫設備等新能源技術攻關;支持生物健康産業加強天然提取物研究與開發,開展先進中藥製造、醫用檢測試劑盒等技術研發。

  支持兩大未來産業創新。把握産業發展趨勢,突出技術前瞻性、先導性,強化技術研發與集成,加快推進安防應急、電子信息和網絡兩大未來産業形成産業化格局。支持安防應急産業,重點圍繞信息安全裝備、應急能源裝備、視覺感知器件、氣體感知器件等領域開展技術研發;支持電子信息和網絡産業,加快物聯網系統集成技術研發、物聯網應用示範和大數據共享利用,以新技術催生新模式、新業態。

  支持農業科技創新。加強農業育種技術創新,重點開展小麥、玉米、棉花等作物高産優質、節水抗逆新品種培育;開展適宜不同生態區特點的蔬菜新品種選育,構建覆蓋全市區域主要作物和特色作物的新型種質資源創新體系。創新農産品品質安全技術,重點開展農獸藥殘留速測、農業廢棄物綜合利用等技術研究與開發。創新農業生態環境保育技術,重點突破農業面源污染立體防控、農藝節水及土壤改良、區域生態系統恢復及構建技術研發。

  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調動和激發企業創新活力

  實施科技型中小企業成長計劃。強化政策引導、分類指導、梯度培育、精細幫扶,推動科技型中小企業提質增量。實施科技型中小企業研發經費投入補助制度,對納入統計範圍、建有企業研發機構、研發經費支出佔主營業務收入比重達到1%的規上科技型中小企業給予獎補。

  實施高新技術企業倍增計劃。鼓勵和支持科技型中小企業升級高新技術企業、規上企業申報認定高新技術企業。建立高新技術企業後備培育庫,開展政策指導和認定幫扶,對新認定、到期重新認定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市財政分別給予10萬元、5萬元研發資金補助,各縣(市、區)給予配套資金支持。鼓勵和支持高新技術企業創建省級以上技術先進型服務企業、技術創新示範企業、創新型企業。

  加大民營企業創新支持力度。支持民營企業中的行業優勢企業和骨幹企業,牽頭或參與省級重大成果轉化項目和市級重大成果轉化項目,牽頭建設市級研發平臺,創建省級研發平臺。支持民營科技型中小企業申領和使用市級科技創新券,降低創新活動成本。抓好高新技術企業政策、科技項目實施、科技金融、人才培養等政策在民營企業的落地實施。

  支持企業重大項目研發。在新材料、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車、裝備製造和食品加工等領域,重點支持一批優勢企業爭取國家、省重大科技專項。重點推進晨光生物集團打造世界級天然植物提取物研發基地,推進君恒藥玻公司高端中性硼硅玻璃包裝材料研發,銀隆公司鈦酸鋰動力電池新能源汽車研發、金力新能源公司新型芳綸涂層隔膜研發及産業化,推進峰峰鑫寶新材料公司高分子新材料研發、新興能源裝備公司氫能源儲運裝備技術研發、邯鋼集團冷軋及涂鍍層鋼板開發、二寧禾公司汽車輕量化鋁鎂合金緊密鑄件成果轉化,加快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

  推進科技創新平臺建設,提升支撐服務能力

  支持爭創省級以上科研平臺。支持駐邯行業優勢企業、高校、科研院所建設省級以上科技創新平臺。重點支持晨光生物集團、中船重工718所建設國家級天然色素、特種氣體技術創新中心,積極培育漢光重工創建國家級雙介質動力技術企業重點實驗室,鼓勵河北工程大學、邯鄲學院等高校、科研院所發揮學科建設和科技資源優勢,建設省級學科重點實驗室。對新認定的國家級和省級技術創新中心、重點實驗室、産業技術研究院、工程研究中心、企業技術中心、工業設計中心,分別給予國家級100萬元、省級50萬元一次性補助。

  優化市級科研平臺佈局。依託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技術機構和行業骨幹企業,佈局建設一批市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重點實驗室,搭建應用基礎研究和關鍵技術研發、先進技術集成應用的科技平臺。由産業龍頭企業牽頭,聯合具有技術創新優勢的企業、高等院校或科研機構協同共建,佈局建設一批市級産業技術研究院。

  培育發展新型研發機構。支持北京大學邯鄲創新研究院推進運行管理模式創新,加快建設具有引進人才—技術研發—産業化應用—企業孵化等多種功能的新型研發機構試點,拓展技術推廣、諮詢、培訓等科技服務功能。支持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邯鄲分院建設,以邯鄲東區高新技術展館為載體,打造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和大型綜合性科普展館,開發一批原創型産品、工業設計成果。探索新型研發機構建設模式,支持企業、高校、科研單位建設獨立法人性質的新型研發機構。

  支持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建設。推動市內行業優勢企業牽頭,行業企業、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服務機構廣泛參與,本著聯合開發、優勢互補、利益共享、風險共擔的原則制定聯盟章程,實現在戰略層面有效結合,共同突破産業發展技術瓶頸,促進産業技術集成創新,全面提升産業創新能力和競爭力。重點在智慧裝備、新材料、新能源、節能環保等産業佈局建設一批市級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支持吸納京津高校、科研院所、企業參與共建。

  支持科技服務平臺建設。支持各縣(市、區)及創新型企業、科研院所、高校和相關公共服務機構建設和完善科技企業孵化機構,健全“眾創空間—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園區”全鏈條創新創業孵化體系。對新認定的國家級、省級、市級科技服務平臺給予資助。對市大型科研儀器設備共享服務平臺給予資金支持,用於平臺信息更新、運行維護、人員培訓等工作。

  同時,邯鄲還將深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改革,增強科技創新供給能力;健全技術轉移轉化機制,加速科技成果轉化;創新軍民科技融合機制,促進資源協同創新;統籌推進創新載體建設,加快提升區域創新能力;推進科技管理改革,提高創新資源配置效率;營造良好科技創新環境,形成有利於創新的社會氛圍,經過3至5年,基本建立符合創新發展規律、充滿活力和富有效率的科技體制機制。(河北新聞網訊 河北日報記者 劉劍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