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臺區:“八個全覆蓋”描繪農村人居環境“新畫卷”

2020-12-09 21:02:20  來源:長城網  責編:路晶森

  叢臺區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做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載體,緊盯城鄉環衛一體化、街巷硬化、廁所改造等重點領域,狠抓各項任務和各級責任落實,實現了“八個全覆蓋”,鄉村面貌煥然一新。

叢臺區:“八個全覆蓋”描繪農村人居環境“新畫卷”

  開展“綠美叢臺”行動。

  以凝聚合力為保障,推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責任全覆蓋。成立了由區委書記、政府區長任組長、相關區領導任副組長、4個鄉鎮和相關區直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為成員的領導小組,組織開展了農村人居整治綜合提升百日攻堅、村莊清潔行動等一系列攻堅行動。採取多種形式,利用“大喇叭”,播放宣傳片,印刷宣傳標語、條幅420余幅,懸挂街道醒目位置,發放明白紙3萬份,努力營造“整治農村人居環境,建設美麗幸福家園”的濃厚氛圍。

  以城鄉環衛一體化為目標,推動農村垃圾治理全覆蓋。大力推行環衛保潔市場化管理運作模式,將鄉村道路的環衛保潔事務交由專業保潔公司負責,實現“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採取“區、鄉、村”三級網格化監管模式,對鄉村區域劃片,明確專人督導監管,不符合要求的及時反饋整改;將城區環境衛生管理體制、管理方式和經驗向鄉鎮延伸,逐步建立“保潔隊伍一體化、保潔設備一體化、垃圾處理一體化、監督考核一體化”的農村環境衛生管理機制,最終實現城鄉生活垃圾全方位、無縫隙、一體化、全覆蓋管理。

叢臺區:“八個全覆蓋”描繪農村人居環境“新畫卷”

  鄉村面貌煥然一新。

  以“五動工作法”為抓手,推動農村街巷硬化全覆蓋。探索實施了“領導直接推動、運用獎補拉動、堅持部門帶動、鄉村並聯推動、工作統籌聯動”等“五動工作法”,累計完成硬化2800余條,面積83萬平方米,實現小街巷硬化達標率和主街道硬化率兩個“100%”。實行拉網式的幫扶和全覆蓋的督導檢查,工作到一線,監督到路段;通過每月組織觀摩活動,讓各鄉村學習借鑒、取長補短,促進整體工作水準提升;在進行硬化的同時,同步建設雨水邊溝、道沿、廣場、便道、綠化帶等配套設施,打造一街一景、一巷一特色獨具鄉土氣息農村風貌。

  以“建管結合”為要求,推動農村廁所改造全覆蓋。按照“全面規劃,因村施策,應改盡改,整村推進”的工作思路,採取一村一策、一村一台賬、一村一驗收、一村一管護“四個一”辦法,推動改廁工作取得實效。採取“平原地區改三格式”“地形位置特殊改衛生式”“連入管網改完整下水道式”等三種模式進行改廁,累計完成各類戶廁改造2.3萬座,衛生廁所覆蓋率達到92.94%;採購抽糞車輛61輛,先後在3個鄉鎮種植園區建設100立方大三格廁污集中處理中心6個,確保農村全域廁污無害化處理和資源化利用。

  以管網建設為載體,推動農村污水治理全覆蓋。借助農村人居環境大勢,加快鋪設污水管網、修建各類污水處理站,徹底解決農村生活污水亂排亂放現象。截至目前,除納入市政管網的11個村莊外,全區累計完成62個村的污水治理工作,鋪設污水管網55萬餘米,新建46個污水處理站,農村污水治理實現全覆蓋。工作中,創新方式方法,合理確定任務工期,將污水管網鋪設和街巷硬化兩項工作壓茬推進,實現工作有序銜接,杜絕返工浪費;引導村民將污水排入下水管道,最大限度降低對生態影響;採取堆肥發酵就近還田,種養結合的模式運作經營,確保不造成二次污染。

  以“四大會戰”為重點,推動農村生態改善全覆蓋。通過實施荒山綠化,滏陽河、輸元河綜合提升,西部生態補水工程,綠化提升實施兩山生態修復、兩河綜合、西部生態水網建設、綠化提升“四大會戰”,全面推進全域生態修復,努力打造“兩山一水萬畝林,一湖兩河全域景”的生動景象。目前,紫山已完成綠化面積6500畝,大磨山已綠化美化3200畝;下大力氣強力推滏陽河、輸元河綜合整治,累計完成清淤疏浚11.2公里,累計清淤241萬方;全長16.4公里、揚程165米,橫跨三個鄉鎮、15個村的西部補水工程正式通水,徹底解決了三個鄉鎮、15個村、13萬人的用水問題,受益面積達60平方公里;累計完成村莊綠化面積3600畝,轄區綠化覆蓋率提升近5個百分點,達到41%,所有村莊實現綠化達標。

叢臺區:“八個全覆蓋”描繪農村人居環境“新畫卷”

  硬化鄉村道路。

  以“拆違風暴”為手段,推動農村違建拆除全域覆蓋。開展了多輪次的“雙違”整治“百日攻堅”活動,依法強力整治違法圖斑82個、22.91萬平方米,復耕19.86萬平方米。拆除佔用公共空間和街道的月臺、旱廁、車庫、廠棚及散亂污企業等其他各類違章建築2000余處,累計拆除面積450萬平方米,切實提升了村容村貌。對已經完成拆遷任務的村,在清運建築垃圾後,實行統一設計、統一規劃、統一佈局,將空間層次、色彩搭配和季節變化有機結合,形成一路一景、路景相融的風景帶。

  以“立體打造”為依託,推動農村美化亮化全覆蓋。在全面改善村莊基礎設施的基礎上,在入村道路和主街道兩側,以及文化廣場、學校等活動場所安裝了新型節能路燈8330盞,既方便了村民夜間出行,又為村民鍛鍊身體、文化娛樂提供了便利條件;新建村標、包裝村莊建築風貌145處,修建文化特色街道100余條,村內籃球場、圖書屋、休閒廳、健身器材等一應俱全,群眾享受到更加舒適、便捷的文化娛樂活動;舉辦美麗庭院擂臺賽15余次,開展手工培訓9期,組織“美麗庭院”大講堂5期,創建美麗庭院14760戶,農戶庭院衛生狀況得到根本改觀,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不斷增強。(長城網訊 記者 霍文龍 通訊員 董葉 趙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