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疫情防控一線見聞:眾志成城 同心戰疫

2021-01-07 15:57:56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路晶森

  眾志成城 同心戰疫

  ——河北省疫情防控一線見聞

河北省疫情防控一線見聞:眾志成城 同心戰疫

  2021年1月6日,石家莊市新華區大郭街道大郭新村居民正在有序進行核酸檢測。當日,大郭街道黨工委在第一時間組建“黨員突擊隊”“共青團員先鋒隊”和“志願者服務隊”三支隊伍,以最快的速度投入到本轄區的抗疫工作中。 河北日報記者趙海江攝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

  一場形勢嚴峻的“附加賽”突如其來,河北迅即進入戰時狀態。

  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預案,開展核酸檢測工作;黨員幹部、公安幹警、社區志願者立即行動起來,駐守一線;醫護人員緊急集合,逆行奔向新的戰位……

  1月6日,河北日報記者深入社區、農村、學校、醫院、街頭、車站等現場進行採訪。戰時狀態下的河北,看到一幕幕眾志成城、同心必勝的戰疫場景。

  嚴防死守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

  自1月6日0時起,石家莊在全市啟動了多項管控措施。

  開展全市域全員核酸檢測。1月6日淩晨,寒潮中,夜幕下,記者看到,石家莊許多社區核酸檢測工作開始有序進行。截至1月6日17時,各採樣組已全部進入農村、社區開始採樣工作,累計採樣約200萬人次、送檢593757人。

  全市所有學校和幼兒園有序放假,加強對全市所有農村、社區的管控,全市範圍內停止舉辦大型聚集性群眾文化旅遊活動。為了防止疫情輸出擴散、減少人員流動,石家莊市還全面啟動了“三道防線”管控工作,設置檢測站點94個,全面加強進出石家莊市車輛管控。對所有外來進市人員,進行掃碼、測溫、登記。對地鐵、公交等公共交通資源,實行限流管控,全面落實測溫、驗碼、佩戴口罩等措施。

  疫情發生後,邢臺市立即啟動應急預案,全力做好各項處置工作,最大限度地阻斷疫情傳播。該市成立“1+1+N”市級工作專班、醫療衛生專班和督導幫扶專班,實行市、縣“雙捆綁”一體指揮,保證各項指令第一時間傳達、部署、落實到位。全面開展排查流調和核酸篩查,截至1月6日16時,已對南宮市362819名常住人口進行了全員採樣檢測,邢臺其他各縣(市、區)的全員核酸檢測正在緊張進行,計劃8日完成。

  同時,該市嚴格落實農村、社區、機關、企事業單位等公共場所的常態化防控措施;嚴管嚴控各類聚會,最大限度地減少外出和人員流動,防止發生聚集性疫情。開展心理疏導、健康提醒、解決隔離人員實際困難、愛國衛生運動等活動,聯防聯控,群防群控,形成上下聯動的“一盤棋”。

  “請居民朋友們做好防護,勤洗手,多通風,儘量減少外出……”伴隨小喇叭宣傳聲,承德世紀城小區關閉側門,物業人員頂著寒風測體溫、查健康碼,防控舉措全面加強。

  針對春節將至,京哈高鐵即將全線通車,人員流動性加大的現狀,承德市嚴陣以待、迅速反應,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措施。持續抓好排查監測,突出重點區域、重點場所、重點人群,壓實責任、落實舉措、嚴防嚴控。全面落實好“技防+人防”各項措施,堅決防止疫情輸入。堅持人、物、環境一起防,嚴格防止交叉感染。市場監管、交通、商務等部門落實落細冷鏈物品的全鏈條防控措施,實行全過程監管。

  1月6日,保定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佈緊急提示,中高風險地區所在縣(市、區)的其他區域來(返)保人員,須持有3天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無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的,要提前向所在地社區(村)、單位報備,按疫情防控規範要求進行核酸檢測。群眾要合理安排行程,做到非必要不出行,不前往境外和中高風險地區;不扎堆、不聚集,少走親訪友,儘量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場所。

  物資充足民生供應有保障

  1月6日10時許,在石家莊市長安區富瀛蘇園小區,記者看到,小區工作人員正在用自備車輛幫助小區內超市和居民運送前一天購買的物資。

  同一時刻,在長安區悅城9區,居民們陸陸續續前往南門排隊購買蔬菜。由於小區閉環管理,該小區物業一早聯繫了附近幾個菜攤老闆,安排他們到小區門口銷售新鮮蔬菜,保障居民正常生活。此外,社區還組織志願者,為小區內的老年人及不方便出門的居民代買蔬菜、水果及其他生活必需品。

  記者了解到,按照30天滿負荷運轉的需求,石家莊市儲備了醫用耗材、藥品、防護裝備、消毒用品等醫療物資,能夠根據需求足額保質供應。

  1月6日11時,記者乘扶梯進入邢臺市世貿天階地下一層的沃爾瑪超市,入口有專人在驗證健康碼和測溫。寬敞的超市內貨物充足,米麵油等貨架前顧客不多,結賬區則有少數人排隊。理貨員介紹説,總體上超市供應一切正常,沒有搶購和缺貨現象。

  隨後,記者探訪了該市新華南路的幾家藥店。在天宇醫藥連鎖23店,不同品種的口罩、消毒液和連花清瘟膠囊等抗病毒藥物擺在醒目的位置。工作人員介紹説,這兩天防疫藥品用品銷售數量明顯增多,但因為備貨充足且大多家庭都有存貨,因此沒有出現短缺情況,售價也跟平時一樣。

  了不起的你撐起了不起的河北

  疫情重來,又是他們,白衣執甲,逆行而上。

  1月6日零點30分,由李程祎、尹晴雯、馬一丹三名醫護人員組成的河北省第八人民醫院“先頭部隊”來到省疾控中心東鄰熱電廠宿舍小區進行核酸採集。在寒風中堅守近六個小時,他們準確無誤地完成了286份核酸標本採集工作。

  在先後派出共40名醫護人員之後,1月6日上午9時,省八院接到通知,需要徵調50名醫護人員作為核酸檢測後備力量。通知下達後,各科室醫護人員通過微信群、電話積極報名,踴躍請戰,50名後備隊員隊伍迅速組建完成。

  1月6日8時,石家莊市第四醫院核酸檢測團隊進駐長安區冠城小區,開展緊張有序的檢測工作。數九寒天,從白到黑,醫護人員持續檢測超過12小時,贏得小區居民的尊重與感謝。在業主群裏,有業主留言:為他們“點10000個讚”。

  艱難時刻,又是他們,召之即來,全力以赴。

  錄入信息、疏導秩序……1月6日上午,凜冽的寒風中,石家莊市新華區廣源路社區核酸檢測點,社區工作人員已堅守崗位四五個小時,隔著一層一次性塑膠手套,都能看到他們雙手被凍得通紅。

  1月6日,石家莊市公安局新華分局執勤民警在轄區田莊高速口上崗值守,對來石和離石車輛人員進行勸返。時值中午,戶外溫度零下10攝氏度左右,為不耽誤工作,民警站著匆忙吃了一口飯。

  抗擊疫情,是河北兒女肩上義不容辭的責任。

  每個了不起的你,撐起了不起的河北!(河北日報記者王峻峰、王永晨、任學光、尉遲國利、寇國瑩、米彥澤、霍相博、潘文靜、方素菊、盧旭東、尹翠莉、馬利、桑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