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裕華區眾美城社區黨支部書記劉文勇:戰勝疫情 志願者功不可沒

2021-02-07 20:07:1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路晶森

  國際在線河北消息:2月3日上午,有一個身影正忙碌在石家莊市眾美城社區A區的門口,維護現場掃碼、測溫、登記的秩序,不斷叮囑人們保持安全距離。他就是石家莊裕華區方村鎮眾美城社區黨支部書記劉文勇。

  眾美城由A、B、C三個社區組成,居民總量達18000余人,與之對比懸殊的是,社區工作人員只有8人。從1月4日至今,劉文勇已經忙碌了將近一個月。

  回想起這一個月,劉文勇説:“每晚兩三點入睡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最累的時候坐著、趴著就能睡著。”他指了指旁邊的床舖説,“這是我自己從家裏搬過來的,沒在上面睡過幾次,大部分都睡在凳子和沙發上,第二天早上會腰酸背痛。”

  小區閉環管控 志願者踴躍報名

  1月5日下午,石家莊市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會議召開,全市所有小區實行閉環管控,當天晚上,眾美城A、B、C三個社區開始實行閉環管控措施,劉文勇和社區工作人員全天二十四小時原地待命。

  “我們當晚就在業主群裏緊急招募志願者,總共有400多人報名,大大緩解了我們的壓力。”劉文勇表示,為了做到“內防擴散,外防輸入”,所有志願者均來自眾美城社區,而且A、B、C三個小區不互通,不允許人員流動。

       核酸檢測有通知 生活口糧有保障

  從1月5日到1月29日,在石家莊市裕華區方村鎮黨委的統籌安排下,眾美城A區做了9次核酸檢測,B、C區各做了5次核酸檢測,累計完成19次核酸檢測。

  劉文勇表示,每次進行核酸檢測之前,他們都會挨家挨戶進行通知,做到“不漏一人”。

  眾美城實行閉環管控後,所有超市均關閉營業,解決居民的口糧問題成為頭等大事。

  “我們在上級的幫助下,直接聯繫了北國超市進行送菜,每個社區、每棟樓我們都組建了微信群,人們可以在裏面直接下單購買蔬菜。”蔬菜送到以後,由志願者用電動三輪車運進小區,放在廣場,社區人員再通知群眾下樓取菜。劉文勇表示,只有解決了生活保障問題,才能讓群眾安心在家,沒有後顧之憂。

       A區情況特殊 他們親自送菜上樓

  1月4日,眾美城A區一名居民核酸檢測為陽性,被送往石家莊第五醫院,眾美城A區兩個單元緊急封閉。自那以後,劉文勇就格外留意A區這兩個單元,每次超市送菜後,都要派專人進行專業的消殺處理,再送到居民手中。

  (有修改)【河北020701】石家莊裕華區眾美城社區黨支部書記劉文勇:戰勝疫情 志願者功不可沒

  劉文勇對蔬菜外包裝進行消毒 供圖 眾美城

  疫情期間,眾美城的生活垃圾按照醫療垃圾處理,每天都有人清理,保證居住環境的乾淨和整潔。劉文勇表示,這些垃圾都會送到熱電廠進行焚燒,政府配備了100個醫療垃圾處理專用桶和2000個存放醫療垃圾的塑膠袋,確保整個環節專業、安全。

  400多名志願者,均來自眾美城社區內部,負責組織每天的核酸檢測、訂購蔬菜、運送蔬菜等,每天忙完後他們回家休息,第二天接著重復昨天的工作。

  1月28下午,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9場新聞發佈會召開,裕華區開始逐步恢復生産生活秩序。第二天,眾美城人員實行掃碼測溫出入小區,劉文勇開始組織大家製作愛心卡片。據他説,這是給志願者們準備的,沒有他們的加入,社區不可能完成19次核酸檢測的任務,也不能滿足大家的送菜需求。

(有修改)【河北020701】石家莊裕華區眾美城社區黨支部書記劉文勇:戰勝疫情 志願者功不可沒

  小區居民一律掃碼測溫出入 攝影 張瞬晗

  小區居民自發為物業送上錦旗,上面寫著“戰疫一線敢擔當,保居民平安暖人心”。劉文勇感嘆道:“錦旗著實讓我驚喜,感覺自己這一個月以來吃的苦、受的累都值了,那種被人們所需要、所認可的感覺,真好!”

  (有修改)【河北020701】石家莊裕華區眾美城社區黨支部書記劉文勇:戰勝疫情 志願者功不可沒

  社區居委會為群眾辦理證件 攝影 張瞬晗

  (有修改)【河北020701】石家莊裕華區眾美城社區黨支部書記劉文勇:戰勝疫情 志願者功不可沒

  居民自發送給劉文勇(右一)和社區居委會的錦旗 供圖 眾美城

  此外,在這次疫情中,來自唐山、辛集和河北醫科大學第一醫院的50多名醫生奔赴眾美城,為居民們做了19次核酸檢測。1月6日到1月8日,石家莊開始全民核酸檢測,那三天的最高氣溫不超過2°,醫生們頂著寒冷為大家一一檢測,得到了居民們的一致好評。對於年紀較大、活動不便的老人,醫生們上門進行核酸檢測。

  (有修改)【河北020701】石家莊裕華區眾美城社區黨支部書記劉文勇:戰勝疫情 志願者功不可沒

  程雨醫生為身體不便的老人上門進行核酸檢測 供圖 眾美城

  (有修改)【河北020701】石家莊裕華區眾美城社區黨支部書記劉文勇:戰勝疫情 志願者功不可沒

醫生對孩子進行咽拭子採樣 供圖 眾美城

  石家莊在一個月的時間內走出疫情“陰霾”,恢復正常的工作生活,這背後不僅有河北省委、省政府,石家莊市政府,河北省衛健委的堅強領導,更離不開千千萬萬像劉文勇這樣的基層黨員幹部、物業人員、白衣天使、志願者等默默奉獻的人。(文 王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