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兩會·現場|一次約在春暖花開的邀請

2021-02-23 15:15:52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路晶森

  “劉書記,聽了您的發言我深受啟發,想邀請您會後到我們安平去講講。”

  2月21日將近12時,衡水代表團的分組審議剛一結束,省人大代表、安平縣安平鎮楊屯村黨支部書記劉影就找到劉師偉代表,迫不及待地向她發出了邀約。

  身為桃城區中華大街街道裕豐社區黨支部書記、居委會主任,劉師偉代表在發言仲介紹了所在社區實現老舊小區物業全覆蓋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面的做法,讓劉影代表萌生了這樣的念頭,“我們想學學你們的好經驗,補上我們農村社會治理的短板。”

  “好啊,等省兩會結束後,我一定去您那兒看看。”劉師偉代表爽快答應了。

  “我們那裏也有不少社區沒物業,到時候您也幫著分析分析情況,支支招。”

  兩名劉書記都來自基層一線,直接服務群眾。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等內容,讓他們深感責任重大。

  收到意外的邀請,劉師偉代表既高興又有壓力。“從去年到現在的疫情防控工作,讓我深感無人管理小區的弊端。管好老舊小區,光靠居委會還真不行,必須得有物業,還要成立小區業主委員會。”

  小社區,大民生。針對老舊小區戶數少、居民收入水準低、難以接受高物業費的現狀,劉師偉代表在所在社區試行了區域連片式物業管理模式。即用大小區的物業託管小小區的物業,就近幾個小區連片管理,客服主管、電工、維修工、消殺員、保潔員全部由物業公司統一調配,不僅降低了物業成本,還不減物業服務品質。去年社區內6個無人管理的小區全部成立了自治小組和業委會,並成功引進了物業公司,率先在桃城區實現了物業管理全覆蓋。

  “在咱農村,花錢引進物業怕老百姓不認可。”劉影代表説出了自己的擔心。

  “還真不貴。”劉師偉代表算了一筆賬,“採取區域連片式物業管理模式後,我算了一下,物業費每平方米也就3毛錢,居民都能接受。”

  “您在社區幹了18年,基層社會管理這方面是專家,我得向您多學習。”劉影代表越聽越有信心。

  “老舊小區有了物業,過去隨處亂放的大蔥白菜舊傢具看不見了,文明城市創建省力了,就連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也好幹了。”劉師偉代表説起了變化,“環境好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數高了,對基層黨組織就更信任了。”

  “還真是這麼回事。”對這一點劉影代表深有體會。

  “這次會上我帶來的建議就是《推廣區域連片式物業管理模式,實現物業管理全覆蓋,提升基層治理水準》。”

  劉影代表忙説,“好經驗就得推廣出去,讓更多的居民享受這一成果。”

  説著聊著,兩名劉書記收拾好文件袋,走出會議室。

  “會上議程緊張,不能細談。等到春暖花開,歡迎您到安平。”

  “沒問題,咱們不見不散!”(河北日報記者 解楚楚、薛惠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