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河北省繼續實施20項民生工程

2021-02-25 08:49:00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路晶森

  從2月24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河北省2021年20項民生工程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為不斷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持續拓展提升民生服務領域和品質,今年河北省繼續實施20項民生工程。

今年河北省繼續實施20項民生工程

  圖為發佈會現場。  河北日報記者米彥澤攝

  改善住房條件方面,實施棚戶區改造工程,今年新開工棚戶區改造11萬套,基本建成13.2萬套。實施老舊小區改造工程,改造老舊小區3057個,完善老舊小區基礎設施和安全設施。實施城中村改造工程,啟動203個城中村改造。推進“空心村”治理工程,全部完成631個農宅空置率30%-50%“空心村”治理,將農宅空置率30%以下“空心村”治理納入鄉村振興,按照新農村建設標準,全面完成張家口市壩上地區和其他地區治理任務。

  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推進城市排水管網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實施雨污分流改造690公里,全面完成市縣雨污分流改造。實施城市公共停車設施建設工程,城市(含縣城)新增公共停車位20萬個以上,有效緩解停車難問題。實施市政老舊管網改造工程,改造老舊管網288公里,全面完成既有市政老舊管網改造。實施城鄉生活水源置換工程,擴建5座水廠、新建10座泵站、建設改造622公里公共供水管網,實現城鄉引江水受水區江水置換全覆蓋。建設農村地表水廠、輸配水管網等設施,新增置換人口818萬,進一步提高農村供水保障能力。實施“四好”農村路提升工程,建設改造農村公路7500公里,全省縣城30公里範圍內農村客運班線公交化運行率達到90%以上。

  改善城鄉環境方面,實施生活垃圾焚燒處理設施建設工程,新開工建設22座生活垃圾焚燒處理設施,其中建成5座,實現市縣垃圾發電無害化處理全覆蓋。實施農村生活污水無害化處理工程,建設覆蓋1萬個村莊的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突出具備條件地區實行管網歸集和終端無害化處理。實施農村廁所改造提升工程,新建農村公共廁所2萬座以上,新改造農村戶用衛生廁所100萬座以上。

  滿足公共需求方面,實施公共文化服務提升及體育設施建設工程,面向城鄉居民發放文化惠民卡(券)200萬張以上,建設社區、村莊健身設施1萬處以上。實施幼兒園建設工程,新改擴建200所公辦幼兒園、新增100所普惠性民辦幼兒園;按照服務半徑1.5公里原則,實現農村學前教育全覆蓋。實施養老服務提質增能工程,新增養老機構養老床位1.5萬張,改造康復護理型床位1.5萬張,新建社區日間照料服務站(點)1000個以上。實施智慧平安社區建設工程,確保智慧安防小區建設完成率達到100%。實施村(社區)綜合服務站提升工程,按照標準化、規範化、制度化、便利化的要求,優化提升全省所有村(社區)綜合服務站,實現全覆蓋。

  提升公共衛生服務方面,實施基層公共醫療服務惠民工程。全省90%的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站)達到標準化、規範化要求;推進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按行政區劃全覆蓋。在農村地區,所有鄉鎮衛生院同村衛生室實行一體化管理,藥品品種保持一致;為鄉鎮衛生院配備負壓救護車,為各縣(市、區)配備流動核酸檢測車。在城市社區,所有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在所屬區劃按小區設立衛生服務站;中心城市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可根據實際需要配備負壓救護車。強化基層醫務人員全員培訓,提高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站)核酸採樣能力,充分發揮基層疫情防控“哨點”預警作用。加強醫聯體建設,推進二級以上醫院專業技術人員下沉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全覆蓋,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服務能力。

  強化兜底保障方面,實施就業職業培訓工程,進一步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實施工學一體化培養模式,技工院校學生就業率達到98%以上;面向企業職工、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開展各類職業培訓100萬人次以上。實施助殘助孤服務工程,為殘疾人提供康復、輔助器具適配、就業培訓、托養、教育、家庭無障礙改造等服務20萬人次以上,按照分類救助原則,對符合條件的城鄉困難群眾提供生活救助。(河北新聞網訊 河北日報記者 米彥澤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