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太行風|熱血鑄英魂
2021-05-14 17:48:04來源: 河北新聞網編輯: 王闊責編: 曲浩

  “尋訪抗戰遺跡 傳承愛國精神”系列報道之冀南烈士陵園

  熱血鑄英魂

  天暖暖的。在一個清靜的暮春午後,我專程來到革命老區邢台南宮的冀南烈士陵園。

  踽踽獨行于園區之內,頓覺遠離了塵俗的喧囂,走進了一個格外莊嚴肅穆、清凈聖潔的世界。仰頭或俯首,寫滿歷史滄桑的紀念塔、英烈堂和墓碑等讓人心靈漸漸安頓下來。默念著一位位將士的名字和生卒年代,就像與他們鋪陳開一場跨越時空的對話。

  冀南烈士陵園位於南宮市城區西南部,佔地22萬平方米,1946年為紀念在冀南地區鬥爭中犧牲的烈士而興建。

  冀南人民具有光榮的革命鬥爭傳統。土地革命、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冀南人民在黨的領導下,前仆後繼,與日本侵略者和反動統治階級進行了長期艱苦卓絕的鬥爭,建立了不朽的功勳。一批將帥在這裡浴血奮戰,留下許多膾炙人口的英雄故事。5萬餘名革命先烈,為了民族和人民的利益,將熱血灑在了冀南大地上。

  一

太行風|熱血鑄英魂

冀南革命鬥爭紀念館

  談及冀南抗戰歷史,不得不提到兩位開國上將。一個是陳再道,另一個是宋任窮。

  1937年8月,陳再道出任八路軍129師第386旅副旅長,成為旅長陳賡的得力副手。陳再道傑出的軍事指揮才能,在抗日戰爭中得到了充分的體現。

  1937年10月,按照劉伯承、徐向前的指示,陳再道率領386旅一部(僅5個連),越過平漢鐵路向冀南地區挺進,準備開闢新的抗日根據地。

  1938年初,經八路軍總部批准,劉伯承、鄧小平決定正式組建“東進抗日遊擊縱隊”(簡稱“東縱”),由陳再道任司令員,中共晉冀豫省委書記李菁玉為政委(同年3月,宋任窮接任政委)。在領導冀南抗日遊擊戰爭中,陳再道、宋任窮都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冀南地區處於平漢、津浦兩大鐵路經過的地方,具有重要的戰略地位。當時由於國民黨軍隊在正面抗戰中,未能抵擋住日軍的瘋狂進攻,不得不撤出這一地區。加之日軍兵力不足,只能佔領重要城市和交通樞紐,一些偏遠地區的縣城,包括重要城市的郊區出現了權力真空。可這裡是一片大平原,要在此創建根據地,開展遊擊戰爭,比在山地困難得多。同時,這個地區不僅有日本侵略軍,有被日軍收編的偽軍,還有土匪、會道門、遊雜武裝。他們各霸一方,到處燒殺擄掠,社會情況複雜,秩序混亂,人民群眾處於水深火熱之中。

  1938年2月,東縱進駐邢台南宮縣(現為南宮市)並以南宮為中心,逐漸向四週發展,鞏固和擴大冀南抗日根據地。陳再道和李菁玉等根據毛澤東同志關於“戰爭的偉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於民眾之中”的思想,到南宮後,首先恢復和發展黨的各級組織,明確各級黨組織開闢冀南抗日根據地的新任務,聯繫群眾、宣傳群眾、發動群眾、武裝群眾,很快建立了“戰委會”和工、農、青、婦等抗日群眾組織,同時大力發展抗日武裝。

  當時,陳再道司令員派出由程啟光率領的一個連,活動於平漢鐵路東側的任縣、隆平、堯山、柏鄉一帶,宣傳和發動群眾,組織抗日武裝和群眾團體,以維護和保持冀南與太行山的聯繫;另由孫繼先率領一個連組成津浦支隊,開赴冀魯邊之夏津、高唐等地,與冀魯邊溝通聯繫。由於廣泛宣傳共産黨抗日救國主張和八路軍嚴格執行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冀南廣大群眾特別是青壯年積極參軍,同時也改編一些地方遊雜武裝,使八路軍迅速發展壯大,抗日根據地日益發展和鞏固。到1938年4月,東縱組建了第一團,騎兵連擴編為騎兵大隊,並成立了五個軍分區,協同地方黨組織建立了二十幾個縣的抗日政權,地方武裝也由500來人發展到1萬多人。實踐證明,根據劉伯承師長的指示,八路軍由山地作依託,在廣大人民的支援下,戰勝了強敵,轉到平原作戰。

  二

太行風|熱血鑄英魂

冀南烈士紀念塔

  東進縱隊發展壯大令日軍如坐針氈。

  冀南抗日根據地是一望無際的大平原,日軍調集重兵向冀南抗日根據地撲來。對於日軍的機械化部隊,以及偵查東進縱隊行軍路線的飛機而言,大平原可謂一目了然。如何在日軍優勢進攻面前,讓東進縱隊少受損失和更好地打擊進入冀南根據地掃蕩的日偽軍,陳再道司令員有自己的一套辦法。

  冀南屬於華北平原,氣候乾燥,有利於種植高粱、玉米等高稈作物,這些植物在夏秋之際即將成熟時,高度幾乎都超過2米,成為天然的隱蔽屏障。為此,陳再道要求冀南根據地告訴老百姓,幫助八路軍一個很好的辦法,就是種植高粱和玉米。根據地的老百姓以實際行動支援自己的部隊,自東進縱隊進駐冀南地區後,每年在春天的時候,都在自己的土地上幾乎全部種上這兩種植物。

  當日偽軍在夏秋之季進入冀南根據地掃蕩,茫茫原野上是一望無垠的青紗帳。陳再道把東進縱隊化整為零,埋伏在青紗帳裏,日偽軍無法發覺,打一槍換一個地方,讓前來掃蕩的日偽軍,在不知不覺間就栽倒在青紗帳的地頭邊。

  到了冬春季節,沒有了青紗帳作掩護,日偽軍以為對冀南根據地掃蕩的機會來了。陳再道針對日軍乘坐汽車等交通工具進入冀南根據地的特點,帶領冀南根據地軍民,依照日軍汽車輪距開展破路運動。並且在間隔數百米的地方,把公路完全挖開,使得日軍汽車無法行駛,日軍的機械化部隊變成了蝸牛一般慢慢爬行。冀南地區共挖道溝5萬餘裏,縱橫交錯,密如蛛網,人稱冀南平原的“馬奇諾防線”。不僅延緩了日軍的進攻速度,還使日偽軍糾集到一處,為東進縱隊採取打了就跑戰術,消滅掃蕩的日偽軍創造了條件。

  陳再道認為,對付日偽軍掃蕩最好的辦法就是在日偽軍掃蕩之時,乘日軍駐守的城鎮防守兵力空虛之機,適時組織進攻,更好地打破日偽軍對根據地的掃蕩。

  為此,陳再道命令各部隊挑選政治堅定,槍法好,武藝精湛,身手靈活的指戰員組成武工隊,突入日偽軍盤踞的城鎮,摧毀日偽軍重要的軍事設施和消滅死心塌地為日軍賣命的鐵桿漢奸,讓日偽軍對冀南根據地的掃蕩,很多時候不得不草草收場。

  由於冀南抗日形勢的迅猛發展,急需大批幹部。東縱一到南宮,便在蘇村開辦了有30多人參加的幹部訓練班,進駐南宮城後,又將訓練班擴大成“抗日軍政學校”,陳再道司令員親自兼任校長,指導各項工作,帶頭並組織東縱軍政領導同志給學員講課。軍政學校在半年內舉辦了三期,每期一個多月,共培訓基層幹部600余人。學員畢業後,分配到黨、政、軍、群等組織中工作。這些幹部在創建和堅持冀南抗日根據地鬥爭中,大都發揮了骨幹作用。

  1940年,陳再道出任冀南軍區司令員,隨即率部參加“百團大戰”,並領導冀南軍民粉碎敵人歷次“掃蕩”,使冀南軍區部隊逐步鍛鍊成一支堅強的抗日武裝。

  1943年10月,和日偽軍處於相持階段的冀南軍區局勢穩定下來,遂直屬八路軍總部指揮,陳再道暫時告別了部隊和軍區的同志們,進入延安中共中央黨校學習。臨行前,陳再道慨嘆道:“冀南抗戰五年,不知脫衣睡覺是何滋味!”

  三

太行風|熱血鑄英魂

烈士紀念亭

  1938年春,宋任窮率領騎兵團和一個獨立支隊從太行山奔赴冀南。與東進縱隊會合後,宋任窮任東縱政委,和司令員陳再道成為搭檔,共同開闢平原抗日根據地。

  從此,宋任窮在冀南大平原堅持了極其艱苦的八年抗戰。

  1938年5月,宋任窮的妻子鐘月林向毛主席請求上前線。她終於趕到宋任窮的駐地——距離南宮縣四公里外的韓家莊。原來,宋任窮得了副傷寒,連日高燒不止,部隊把棺材等後事都準備好了。當時前方缺醫少藥,在鐘月林悉心照料下,宋任窮的病奇跡般地好起來了,但此後體質一直很弱,一隻耳朵聽力也不好。

  1938年9月,鐘月林被分配到129師冀南軍區電臺工作。從那時起,不管是艱苦的戰爭年代,還是新中國成立後艱難創業的歲月,宋任窮、鐘月林夫婦一直攜手相伴,再也沒有分離過。

  1942年,日寇“鐵壁合圍大掃蕩”,冀南根據地被嚴重分割蠶食,損失慘重。當時宋任窮正在太行山治病,他提出要回冀南主持工作,八路軍副總參謀長左權為了他的身體和安全著想,力勸他留在太行山。宋任窮卻説:“越是危險我越應該回去,老百姓知道八路軍和共産黨還在,就有了主心骨。”經劉、鄧首長批准,宋任窮帶領200多名幹部學員返回冀南。

  這是冀南抗戰最艱苦的年月。有的村莊距離敵人的炮樓、碉堡只有兩三里路,敵人隨時可組織襲擊。當時流行幾句順口溜:“日住碉堡下,夜觀炮樓燈;行軍必過路,天天鬧敵情。”戰鬥頻繁激烈,又偏偏遇上歷史罕見的自然災害。先是百年不遇的旱災,入秋後白花花的鹽鹼地顆粒無收。接著又遇蟲害,蝗蟲一來,如黑雲蔽日,頃刻之間寸草不留,冀南524個村的莊稼全被蝗蟲吃掉。日寇還放水淹地,製造水患。災荒過後痢疾、霍亂等瘟疫盛行,老百姓病死無數。有些地方屍橫遍野,甚至成了無人區。在這樣的情況下,抗日根據地的鬥爭更加艱苦卓絕。沒有食鹽,大家就把鹽鹼地面的硝鹽颳起來,放在缸子里加水熬了當鹽吃,苦得難以下咽。沒有糧食,宋任窮就帶領軍民開展生産自救。他和戰士們一起拉犁耕地,4個人拉一張犁,每天耕3畝地。他身體不好,累得一再吐血,腿部潰爛嚴重,但他仍咬牙堅持了下來。

  到了1943年,日寇的“掃蕩”更加頻繁,一年大小戰鬥4000余次,平均每日達10多次。為了保護幹部,主力部隊暫時撤回太行山。劉、鄧首長多次指示宋任窮把區黨委和軍區領導機關撤到平漢鐵路以西相對安全的地方,但宋任窮和幾位領導堅持不撤。他拖著虛弱的身體走遍村村縣縣,佈置工作,發動群眾,和冀南軍民咬緊牙關,堅持抗戰,一起度過最艱難的時期。冀南老鄉都認得他的馬,説只要看見宋政委的馬,就知道他還在這,我們就有了主心骨!冀南老百姓給他起了一個“外號”:咬牙幹部。

  最讓宋任窮唸唸不忘的,是血灑冀南大地的廣大指戰員和地方黨政幹部,以及那些在戰爭與災病中死去的百姓。僅在1942年至1943年,就犧牲了肖永智、袁鴻化、桂承志等70多名軍隊和地方幹部。每當宋任窮追憶起129師七分區政委肖永智,都非常悲痛與惋惜。肖永智15歲參加紅軍,政治軍事上都過硬,是難得的棟樑之材。肖本已接到去太行山黨校學習的通知,但新婚的他卻向宋任窮堅決請求帶隊打完關鍵的一仗再走,不想竟在戰鬥中犧牲,年僅27歲。宋任窮萬分痛心,説如果當時我下個死命令讓他去學習,他也就去太行山了。宋任窮暮年,仍清楚地記得犧牲在冀南戰場的團以上幹部的姓名。妻子鐘月林隨他去了冀南、山東、陜北等地烈士陵園,一一祭拜犧牲的戰友們。鐘月林曾對人説:“我理解任窮,他是用一生的忘我工作來替烈士們還願。”

  四

太行風|熱血鑄英魂

冀南烈士陵園紀念碑

  在和日軍相持的歲月,為了有效地打擊敵人,防止意外犧牲,八路軍多在夜間行動。宋任窮一直嚴格要求部隊:天不亮不許進村擾民,不管下雨下雪,隊伍都要在村外等待,直到天亮老鄉起床。

  初到冀南時,老百姓聽信敵偽宣傳,不敢接觸八路軍。後來,老百姓親眼看到八路軍秋毫無犯,很快就和他們親如一家了。常常是頭天知道八路軍要來,就把房子騰出來,還特意留下當時格外珍貴的鹽。

  冀南百姓生活那麼苦,但他們對八路軍的支持卻是全心全意。宋任窮常常教育孩子們,我們一輩子都不能忘記老區百姓對軍隊的支持,是他們用血汗和生命支持了我們,沒有他們就沒有我們,就沒有抗戰和革命的勝利。

  在嚴酷的戰爭環境中,宋任窮有三個兒女因饑餓和生病死去。大兒子出生七天就夭折了;二女兒在一次日寇大“掃蕩”中餓死了;災荒中出生的三女兒一歲多時也餓死了。不到五年喪失三個孩子,鐘月林難過極了,劉、鄧首長專門致電慰問宋任窮,一定要振作起來。據鐘月林回憶:喪子對任窮的影響很大,那時候我軍在夜間活動時,任窮常常會格外保護婦女和孩子,把戰區每一個孩子都當自己的孩子,很多老百姓對他評價很高。

  冀南在抗戰中付出了巨大代價:直接被殺害者73萬餘人,因掃蕩凍餓而死24萬餘人,部隊傷亡14萬餘人。其中不乏用生命捍衛民族利益的英雄們:楊孝先、楊鳳樓父子忠貞不屈;年僅19歲的小虎、方濤為救群眾挺身而出;郭企之、樊振庭寧死不屈被日寇活埋;愛國將領范築先父子寧死不降;胡平鍔被日寇殘暴地鍘死;任光亞被捕後受盡折磨英勇就義……數萬名冀南兒女用自己的生命和熱血,譜寫了一篇篇驚天地、泣鬼神的民族史詩。

  在解放戰爭時期,冀南人民為保衛勝利果實,爭取全國解放,踴躍參軍參戰,成千上萬的優秀兒女奔赴前線,後方發展生産,節衣縮食,把大批的糧食、衣服、鞋襪等物品,源源不斷地送上前方。據不完全統計,在解放戰爭中,冀南地區共有10萬餘人參軍,織布234萬匹,做軍鞋69萬雙,冀南軍民在解放戰爭中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為了緬懷先烈,教育後人,冀南行署于1946年3月1日,作出了在南宮城內修建冀南烈士陵園的決定,並成立了以王任重、宋任窮、馬國瑞、李菁玉等為主要成員的建園籌委會。1949年建成冀南烈士紀念碑兩座,碑高9.9米,佔地面積56.38平方米。1959年建成革命烈士公墓,佔地面積460平方米,安葬633名無名烈士遺骨。1965年建成冀南烈士紀念塔,佔地面積962.5平方米,高29.5米。後來陸續建有冀南革命鬥爭紀念館、烈士紀念亭、英烈堂、銘碑廊、影視廳等。1989年8月陵園被國務院命名為“全國重點烈士紀念建築物保護單位”。1995年5月被河北省委、省政府命名為“河北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2009年5月被中宣部命名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2020年9月1日,冀南烈士陵園入選第三批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名錄。

  如今,冀南烈士陵園真正成為一座既莊嚴肅穆又典雅秀麗的現代化園林,兼具緬懷先烈、教育後輩和人文旅遊等多重作用,成為南宮這座冀南“紅都”的地標性建築和最亮麗的歷史人文名片。(高玉昆/文 孫立豐/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