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京津冀加快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和産業化數字化轉型
2021-05-24 09:13:42來源: 河北新聞網編輯: 王闊責編: 曲浩

  為加快推動京津冀工業互聯網協同發展示範區建設,促進京津冀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和産業數字化轉型,日前京津冀三地工業和信息化主管部門在北京舉辦京津冀工業互聯網調研及座談會。

京津冀加快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和産業化數字化轉型

  北京市將工業互聯網作為推動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的重要方式,通過政策引導、資金支持、營造生態等措施,努力打造系統完整、協同創新的工業互聯網産業體系。

  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截至2020年年底,北京市建成5G基站3.2萬個,實現五環內和城市副中心信號連續覆蓋;上線運營標識解析國家頂級節點,接入二級節點20個,標識註冊量約32億(全國第一)。賦能體系構建方面,北京已初步形成“雙跨+行業+特定技術”的工業互聯網平臺體系,培育重點平臺約60個,重點平臺註冊用戶數、接入設備數、接入設備總價值均為全國第一。創新生態培育方面,該市推動産業鏈上下游聯合創建了北京工業大數據中心等3個市級産業創新中心,成立全國首個工業互聯網底層技術信創工作組,229個項目獲工信部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支持。核心産業佈局方面,北京市在工業互聯網核心細分産業均有佈局,據測算,2020年北京工業互聯網核心産業規模約775.19億元,年均年複合增長率超24%。

  天津市持續推進工業互聯網建設及推廣,打造試點示範,構建産業生態,完善支撐環境。

  大力推動5G+工業互聯網建設。搶抓5G發展機遇,天津市5G網絡建設快速起步,截至2021年2月底,全市累計建成5G基站2.46萬個,重點打造了188個5G應用場景,5G應用深度和廣度不斷加大。推動工業互聯網平臺建設,構建多層次工業互聯網平臺體系,推動國內工業互聯網服務資源匯聚。積極培育試點示範項目,實施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重點推進了360、宜科等14個國家級工業互聯網平臺項目建設。加快企業上雲步伐,以“雲惠券”補貼、示範項目的形式,推動工業企業將信息基礎架構和應用系統向雲上遷移,培育企業內部全流程信息共享和業務協同新模式,助推6000家工業企業上雲。

  河北聚焦傳統産業改造升級和新模式新業態培育,加快企業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轉型,賦能製造業高品質發展。

  堅持多點推進,打造數字化轉型新基礎。河北目前已建成5G基站2.3萬個,實現所有市主城區全覆蓋,建設了國家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綜合節點(河北)。累計培育各級各類工業互聯網平臺47個,創新開展集工控安全要求於一體的工控系統信息安全試點新模式。推進融合應用,培育省級“製造業+互聯網”新模式應用重點項目529個,3個企業項目入選工信部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試點示範。培育省級數字化車間368個、國家級智慧製造試點示範12個。2018-2020年河北省工業雲平臺應用率增速居全國第二位。全面開展兩化融合水準貫標和評估,累計為1.3萬多家規上企業提供評估報告和發展方向,155家企業被列為國家兩化融合管理體系貫標試點。加快京津冀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建設,共有9個大型數據中心投入使用,在用伺服器規模突破115.5萬台。(河北日報訊 記者米彥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