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奏響鄉村全面振興的嶄新樂章 ——河北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
2021-08-25 15:02:47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王闊責編: 魏文林

奏響鄉村全面振興的嶄新樂章 ——河北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_fororder_1

遊客在阜平縣雲花溪谷景區遊覽。河北日報通訊員 孟施恩攝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2021年,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開局之年。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後,河北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

  河北是京畿要地、農業大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步履鏗鏘。省委、省政府帶領全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重要論述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強縣富民為重點,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舉措推動全省農業結構調整邁上新臺階,加快農業現代化和鄉村全面振興步伐,一幅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鄉村振興美好畫卷正在燕趙大地徐徐鋪展。

  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全黨動員凝聚最強合力

  辦好農村的事情,實現鄉村振興,關鍵在黨。

  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鄉村振興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擺在優先位置,堅持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嚴格落實各級黨委、政府責任和職能部門責任,狠抓任務落地落實,形成強大工作合力,鄉村振興成為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行動。

  一次次深入考察、一場場專題座談會……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在多個場合反復強調,要堅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要指示精神,增強提升農村小康社會品質水準和鞏固脫貧成果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目標。

  腳下沾滿泥土,心中滿懷真情。翻看王東峰今年以來的調研檢查記錄,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是一直關心關注的事。

  在阜平縣城南莊鎮花山村,王東峰勉勵全村黨員幹部群眾大力發揚優良傳統,腳踏實地、真抓實幹,不斷做大做強特色産業,持續提升收入水準,不斷促進強村富民。在石家莊市欒城區北安莊村,王東峰指出,要把大力發展現代都市農業和群眾增收致富作為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堅持一鄉一業、一村一品,積極發展特色産業,增加群眾收入,培育壯大集體經濟。

  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也多次指出,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提升農業品質效益,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推進鄉村全面振興,要從領導幹部自身做起,也要從一條條紮實的舉措抓起。

  今年2月底,省委、省政府出臺《關於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實施意見》,並作為2021年省委一號文件對外發佈。文件提出強化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工作機制,健全省負總責、市縣鄉抓落實的農村工作領導體制,將脫貧攻堅工作中形成的組織推動、要素保障、政策支持、協作幫扶、考核督導等工作機制,根據實際需要運用到推進鄉村振興,建立健全上下貫通、精準施策、一抓到底的鄉村振興工作體系。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

  在五級書記的“鏈條”上,縣委書記處在承上啟下的特殊位置。我省建立縣委書記主要精力抓“三農”的責任清單制度,充分發揮縣委書記“一線總指揮”作用。建立鄉村振興聯繫點制度,省市縣三級黨委、政府負責同志都確定了聯繫點。

  農村政策千條萬條,最終都得靠黨的基層組織,靠基層幹部來落實。

  在張北縣德勝村,一提起微型薯,村民們不由得豎起大拇指。去年,全村這一項産業的産值接近600萬元,僅此一項,戶均增收1萬多元。該村黨支部書記葉潤兵説,村黨支部一定要當好村子發展的“火車頭”,帶領全村黨員幹部和群眾在鄉村振興道路上闊步前行。

  把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推動鄉村振興的堅強戰鬥堡壘。我省把鄉村振興作為“一把手”工程,打造一支高素質帶頭人隊伍,鞏固提升服務鄉村振興的能力。今年5月,全省49442個村圓滿完成“兩委”換屆任務。一批年紀輕、學歷高、能力強、會幹事的優秀人選擔任村黨支部書記,或進入村“兩委”班子。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脫貧地區農民持續增收

  7月以來,到平泉市桲欏樹鎮桲欏樹社區趙玉明家葡萄大棚裏採摘的人絡繹不絕,一斤採摘價20元,還供不應求。種葡萄、養羊,再加上開鉤機,脫貧戶趙玉明一家一年收入就有20來萬元,幸福生活在奮鬥實幹中“升級”。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

  貧困地區脫貧後,仍然存在底子薄的問題,需要做好從脫貧攻堅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過渡。省委、省政府出臺《關於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實施意見》,對擺脫貧困的縣(市、區),從脫貧之日起設立5年過渡期,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過渡期內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堅持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

  全面落實銜接過渡期政策,我省保持主要幫扶政策連續穩定,不斷完善政策體系、工作體系、制度體系、監測體系,繼續發揮省內對口幫扶和駐村工作隊作用,深化“萬企幫萬村”行動,逐步實現由集中資源支持脫貧攻堅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平穩過渡。

  堅決守住防止返貧底線,讓脫貧基礎更加穩固、成效更可持續。

  魏縣董河下村56歲的村民李社海和他的兒子都患有腎病,每週他們都要去醫院做3次透析,每月還要去做檢查、持續吃藥。雖然花費仍然不小,但他們並不擔心。“個人自付藥費累積超過5000元時,防貧保險會再次給予救助,自己負擔的錢已經很少。”李社海説。

  防止返貧是鞏固拓展脫貧成果的首要任務。我省建立健全防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統籌農戶申報、基層排查和部門預警3種監測方式,建立起省市縣縱向互通、多部門橫向互聯、全流程動態管理的預警監測系統,按照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因人因戶精準幫扶救助,做到早預警、早發現、早行動。截至7月底,全省共有防止返貧致貧監測對象4.25萬戶9.98萬人,全部落實了防止返貧專項幫扶政策措施,其中2.88萬戶6.53萬人經過幫扶已消除風險,佔比65.44%。

  搬得出,還要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

  距縣城南20多公里的張紀特色小鎮,是康保縣易地扶貧集中安置區。從小鎮出來往北走2公里便是養殖小區。搬遷戶魏守亮把這兒當成第二個家,租了400平方米養羊,僅去年一年就掙了16萬元。康保縣在特色小鎮和鄉鎮50戶以上的集中安置點,發展了許多類似的特色産業小區,有效滿足了搬遷群眾的就業需求。

  我省聚焦原深度貧困地區、大型安置區,加大就業幫扶、産業發展和後續配套設施建設提升完善扶持力度,提升安置區社區管理服務水準,促進群眾社會融入,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持續鞏固拓展易地扶貧搬遷成果。

  勝非其難也,持之者其難也。

  跑好脫貧摘帽後的“接力跑”,我省把脫貧地區特色産業發展納入全省鄉村振興和農業高品質發展全局當中,堅持一鄉一業、一村一品,因地制宜發展壯大特色産業,促進脫貧地區特色産業向優勢産業、主導産業轉型升級。如今,平泉香菇、圍場馬鈴薯、遷西板栗、深州蜜桃、臨城核桃、雞澤辣椒、趙縣雪花梨……這些特色優勢産業正在成為我省萬千脫貧群眾持續增收的“大産業”。

  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農業現代化邁出新步伐

  務農重本,國之大綱。農業農村現代化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總目標。

  以科技為支撐走內涵式現代農業發展道路,實現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我省注重強基固本,在堅定扛牢糧食安全責任、促進農村三産融合發展以及加快農業現代化等方面發力,為鄉村振興奠定了雄厚的産業基礎。

  抓起一把金燦燦的麥粒,石家莊市藁城區種糧大戶王永昌臉上樂開了花。今年“三夏”,王永昌種植的1100畝“藁優5766”優質強筋小麥,平均畝産達600公斤左右。

  手中有糧,心中不慌。今年全省夏糧播種面積為3406.2萬畝,比上年增加41.4萬畝;平均畝産為435.3公斤,比上年增加3.2公斤,單産創歷史新高;總産量為1482.7萬噸,比上年增加28.8萬噸,實現面積、單産、總産三增。

  鄉村振興戰略,産業振興是關鍵。

  塔元莊,是坐落在滹沱河北岸、有著500多戶人家的普通村莊。2013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到這裡考察,併為塔元莊指明瞭小康村建設的方向:把農業做成産業化,養老做成市場化,旅遊做成規範化。2019年村集體年收入突破2000萬元,提前邁進了小康。

  “讓塔元莊發展再上新臺階,我們開始目光向外,尋找新路子。”正定縣塔元莊村黨支部書記尹計平説,2020年,塔元莊村與同福集團合資,成立了河北塔元莊同福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總投資20億元的塔元莊同福鄉村振興示範園,推動一二三産業深度融合,産業鏈條不斷延伸完善,關聯行業快速發展,一條田園生金的鄉村振興新路徑愈發清晰。

  牢牢扭住産業發展“牛鼻子”,我省不斷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積極培育農業産業化聯合體,推動全産業鏈經營。目前,我省共創建省級示範農業産業化聯合體266個,囊括1635個合作社和1249個家庭農場,省級示範聯合體總産值達3580.69億元,434萬農戶分享了全産業鏈增值收益。

  搶抓京津冀協同發展帶來的機遇,環京津地區培育壯大現代都市農業,努力開拓京津大市場,紮實推動環京津1小時蔬菜保障基地和2小時精細果菜基地建設,強力推進蔬菜産銷合作。2020年,我省主要“菜籃子”産品北京市場佔有率達40%。

  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河北農業以優質供給積極融入“雙循環”。

  在位於寬城滿族自治縣的承德神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自動化立體庫房裏,全自動裝箱機器人正對板栗進行打包作業。板栗的銷售地,除了國內各地超市、電商物流外,大部分要通過空海聯運發往國外30多個國家和地區。

  截至2020年底,全省累計創建了寬城板栗、永年大蒜、泊頭鴨梨、雞澤辣椒、平泉食用菌等217個農産品出口基地,全省農産品出口約80%來源於出口基地。

  我省著眼擴大農産品出口、提高國際競爭力,統籌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鼓勵企業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通過綠地投資、並購投資、訂單農業、建立境外生産基地和行銷網絡等方式進行投資。上半年,全省農産品進出口總額35.2億美元,同比增長25.1%。

  實施好鄉村振興戰略,關鍵要發揮人才的引領和支撐作用,加快培育一批適應農業現代化要求的高素質人才。

  坐在地邊,看著螢幕、點點手機就把2000畝地的農活幹了。這事,就發生在邯鄲市成安縣向紅農機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曹臣良身上。合作社引入線上智慧農業系統,耕種收都透著智慧味。

  無人機、直播間、“網紅”農家樂……一個個看似遠離鄉村的新事新詞,如今在原野山間如雨後春筍。有著新思想、新理念,踐行新模式的高素質農民,為鄉村振興帶來新活力、新氣象。

  我省高度重視高素質農民培育工作,自2014年開始進行高素質農民培養試點,目前累計培養高素質農民25.9萬人。一大批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服務主體、農村專業技術人才及農業産業致富帶頭人正在形成規模。

  建設宜居宜業美麗鄉村,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

  鄉村全面振興,最直觀的變化在哪?

  是旱廁改造、是污水治理、是道路硬化……印象中“臟亂差”的農村,正迎來前所未有的改變。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第一場硬仗。

  走進新樂市南雙晶村遠近聞名的“美麗庭院”沈須玲家,各色鮮花爭相鬥艷,各類時蔬分區分塊,院內廁所乾淨整潔。

  前些年,村裏環境差,廁所又是旱廁,沈須玲老兩口曾跟著兒子到石家莊居住。今年村裏環境有了大提升,房前屋後乾淨整潔,家家戶戶的廁所改成了水衝廁所。農村和城裏一個樣,沈須玲老兩口再也捨不得離開自家小院了!

  小廁所,大民生。廁所革命是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的重要一環。“一個土坑兩塊磚,三尺土墻圍四邊”的尷尬正漸次消失;糞便污染帶來的衛生隱患正快速消除,農村人居環境得到明顯改善。

  截至2020年底,河北省累計改造農村衛生廁所905.74萬座,在全面消除“連茅圈”基礎上,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由2017年的35.3%提高到2020年的72.2%,三年翻了一番,越來越多的農民群眾用上了衛生廁所,獲得感、幸福感顯著提升。今年1至7月,全省已改造農村戶廁80.76萬座,完成年度任務的80.76%;已建設公廁11789座,完成年度任務的58.9%,均已超過年初進度安排,預計10月底前完成全部任務。

  圍繞生態宜居鄉村建設,省委、省政府將農村廁所改造提升、農村生活污水無害化處理、“空心村”治理、“四好農村路”建設等工程列入20項民生工程,並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積極推進。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是突出短板。就此,一場大規模的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在燕趙大地梯次展開。

  在故城縣董學村,村民家裏安上了污水處置系統,污水廢水都能收集起來再利用,不僅能澆花,還用來衝廁、灑掃。邱縣實施了糞污一體化治理模式、吳橋推行“1個中心+N個村莊統一治理”模式、武邑探索以鎮帶村治理模式……截至8月中旬,我省今年新增完成覆蓋9229個村莊的生活污水無害化處理設施建設,自2018年以來累計完成建設覆蓋37716個村莊的生活污水無害化處理設施,覆蓋率達到77.1%,過去污水橫流的街巷,如今徹底變了模樣。

  燕趙鄉村的美麗蝶變,正在更多領域發生——

  昔日“空心村”,舊貌換新顏。去年,全省1073個農宅空置率50%以上的“空心村”全部完成治理,村莊佈局、人居環境、基礎設施、産業就業、公共服務等得到改善提升。今年我省將完成農宅空置率30%—50%的“空心村”治理。空置率30%以下的“空心村”,尊重群眾意願,全面按新農村標準得到改造提升。

  “四好農村路”在鄉間延伸。重點加大農村資源路、産業路和旅遊路建設支持力度,今年上半年農村公路建設改造完工3021公里,其中“翻漿路”整治完成1848公里。

  農村孩子就近上好園。繼續改善義務教育學校辦學條件,保留並辦好小規模的鄉村學校,抓好幼兒園建設工程。截至目前,200所公辦幼兒園項目園舍主體已全部完工,100所普惠性幼兒園已全部完成認定工作,提前完成年度任務。

  農村患者看病留在“家門口”。我省加快縣域緊密型醫共體建設,中級及以上職稱醫生進駐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實現全覆蓋。

  鄉風文明是鄉村振興的緊迫任務。從2019年至今年5月,河間市413對新人結婚實現“零彩禮”,8000余對新人實現“低彩禮”,當地人紛紛稱讚叫好。4月7日,民政部公佈全國15個婚俗改革實驗區,河間成為我省唯一入選縣(市)。

  加強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我省各地深入挖掘、繼承創新優秀傳統鄉土文化,開展多種形式的群眾文化活動。持續推進農村移風易俗,健全“兩會一約”,推廣“道德銀行”、文明積分制等做法,加大高價彩禮、人情攀比、厚葬薄養等不良風氣治理。開展文明村鎮、文明家庭創建,改善農民精神風貌,提高鄉村社會文明程度。

  今日河北,美麗鄉村建設新曲正酣,鄉村全面振興前景光明。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我們要咬定青山不放鬆,接續奮鬥再加力,努力繪就鄉村全面振興的壯美畫卷,朝著共同富裕的目標穩步前行,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貢獻河北力量。(河北日報記者 郝東偉 方素菊 宋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