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矢志轉型 實幹爭先 為開創“三個努力建成”新局面作出遷安貢獻——專訪遷安市委書記王文彬
2021-09-07 09:11:15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王闊責編: 魏文林

  國際在線河北消息:唐山市第十一次黨代會吹響了啟航新征程、奮進現代化的號角,遷安作為唐山縣域發展重要一極,市委書記王文彬就如何全面貫徹落實市黨代會精神,扛好縣域發展大旗,在唐山加快“三個努力建成”中勇挑大梁、勇擔重任,接受了記者專訪。

  記者:市委市政府對遷安發展始終高度重視、寄予厚望,請您介紹一下未來如何進一步謀深做實自身發展,為唐山“三個努力建成”貢獻更大力量?

  王文彬:遷安一定程度上可以説是唐山的“微縮版”,我們堅持以市委“33458”工作思路領航定向(即加快“三個努力建成”步伐,推進“三個走在前列”,發揮港口、區位、資源、産業“四大優勢”,抓好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産業結構調整、鄉村全面振興、“一港雙城”建設、大氣污染綜合治理等“五件大事”,堅定不移推進向海發展、轉型發展、協同發展、綠色發展、融合發展、統籌發展、共享發展、安全發展“八個發展”),同時結合縣域實際,明確了“15678”基本思路,即鎖定鋼鐵資源型城市轉型,建設北方水城、美麗遷安“1個目標”;發揮實力雄厚、區位優越、産業堅實、資源富饒、規劃領先“5個優勢”;打好産業結構調整、深度融入京津、城鄉融合發展、數字城市建設、大氣污染防治、社會和諧穩定“6個攻堅戰”;突出扭住産業轉型、城市建設、鄉村振興、生態環保、科技創新、現代治理、民生改善“7個抓手”;實現産業美、生態美、園區美、企業美、城市美、鄉村美、社區美、生活美“8個美”,集小美成大美、于大美見小美,讓“北方水城、美麗遷安”從外至內、由點及面,有形有神、可觸可感。我們要緊跟全市發展節奏和步伐,以思想大解放、轉型大手筆、招商大氣魄、常態大調度,推動各項工作“勇立潮頭、走在前列”,努力在新時代趕考路上交出遷安靚麗答卷。

  記者:市黨代會作出了推動轉型發展實現新跨越的部署,遷安作為鋼鐵資源型城市,如何加快轉、走在前,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系?

  王文彬:對遷安來講,轉型發展就是高品質發展。我們要突出項目支撐、強化數字賦能,深度發力産業數字化、數字産業化,加快構建高端高質高新的現代産業體系。傳統産業迭代升級上,重中之重是推動鋼鐵精深發展,大力延鏈條、提品質、優工藝,著力提升電爐、氫能煉鋼和精品鋼材比重,特別是貫徹唐山“萬億級産業、千億級企業(集團)”部署,突出抓好燕陽500萬噸冷軋基地、首鋼新能源汽車材料等項目,把遷鋼、燕鋼、九江率先打造成千億級企業樣板。新興産業集群乘勢大力發展佔地少、附加值高的生物醫藥、氫能、新材料、信息技術等産業,深入對接紫光、華為、浪潮等領軍企業,緊盯燕鋼氫能汽車、睿安聚酯産業園、金隅循環經濟産業園等項目,培育更多新增長點。

  記者:市黨代會作出了提升縣城建設品質部署,遷安是國家新型城鎮化試點,如何進一步推動城市提檔升級,打造示範樣板?

  王文彬:遷安城市規劃建設基礎好、有條件,我們要進一步放大比較優勢,置身京津冀城市群崛起中找坐標,統籌抓好建設、管理、經營等關鍵環節,努力打造現代化中等城市和區域性中心城市。建設上,重點抓好右岸新城,全面對標雄安新區,把新基建、低碳化等充分融入,建好未來城市的現代基座;大力發展教育培訓、醫療康養等高端業態,打造遷安“浦東新區”,到“十四五”末,力爭使遷安城區人口達到50萬人,向中等城市邁進。管理上,既要突出抓好城市體檢試點建設,提升城市網格化、精細化管理水準;又要搶抓列入省首批智慧城市建設試點機遇,瞄準創建省五星智慧城市目標,建好數字城市基座,推動數據互聯互通,讓城市更聰明。經營上,借鑒法國塞納河、杭州濱江新區等經驗,大力繁榮發展沿河經濟,打造濱水休閒産業帶。

  記者:市黨代會明確了打造鄉村振興“國家樣板”的目標,遷安有良好基礎,在鄉村振興方面有什麼打算?

  王文彬:遷安的鄉村振興工作動手早、起點高、投入大,入選“2020全國鄉村振興優秀案例”。我們要放大優勢,精益求精,努力打造“全國有位、全省第一”的“遷安樣板”。一是以片區建設引領全域振興。依託歷史遺跡、百里綠道、景區景點、交通路網等資源,堅持因地制宜,打造北部長城、東部田園、西部旅遊、南部高鐵“四大片區”,讓美麗鄉村近悅遠來。二是以現代農業帶動增收致富。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堅決遏制“非農化”“非糧化”,堅決守住耕地保護紅線。探索推進政企聯合設立鄉村振興基金,佈局建設冷鏈倉儲等基礎設施,助力鄉村建設特別是産業發展。三是以環境整治扮靚美麗鄉村。深入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完善農村垃圾處理常態化機制,加強生活污水治理管控,實現農村“長治久美”。

  記者:生態環保是轉型發展必須打贏的硬仗,在生態文明建設上,遷安如何深化實踐,不斷擦亮綠色發展底色?

  王文彬:加強生態治理,既是民生所盼,也是轉型所需。我們要持續發力、系統施策,推動天更藍、水更清、山更綠,努力提供生態建設遷安經驗。一是打好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快鋼鐵、焦化等重點行業深度整治,一企一策跟進“碳達峰、碳中和”,贏得發展空間。堅持以公轉鐵、新能源汽車應用為重點,進一步優化交通運輸結構。二是打好全域治水攻堅戰。狠抓全域治水工程建設,統籌建設地表水廠、中水回用,保護水生態。三是打好礦山生態修復攻堅戰。用好國家大宗固廢綜合利用基地試點機遇,全域推進礦山生態修復,爭創“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打通“兩山”轉化通道,讓百里礦山重煥生機,以趕考精神,為唐山開創“三個努力建成”新局面作出遷安貢獻。(文 齊福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