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可健身、能休閒、近自然!河北省共建成4595個“口袋公園”
2021-09-16 14:56:14來源: 河北新聞網編輯: 王闊責編: 魏文林

  河北新聞網訊(河北日報記者宋平)“蜻蜓點水”“抬頭望月”,再來一個飛速360度轉身……空竹在手中瀟灑自如地抖著,並靈活變換著各種花樣。9月14日清晨,邢臺市民劉懷方和其他兩位空竹愛好者相約在家門口的書賢園抖空竹、做晨練。

可健身、能休閒、近自然!河北省共建成4595個“口袋公園”

邢臺市書賢園一角。韓立臣攝

  這裡原本是一條斷頭路,道路打通後,留出的空地被打造成中國古典園林式的“口袋公園”。園內,白墻灰瓦、月亮洞門配以綠竹紅梅景石,營造出景色宜人、潑墨意境的中國畫景觀。劉懷方就住在附近的小區裏,“早上到這裡遛遛彎、抖抖空竹,偶爾也會帶孫子來轉一轉,園子雖小卻十分精緻,怎能讓人不喜歡?”

  小遊園,大民生。今年,河北省將“公園綠地增建提質行動”列為住建系統民生實事之一,持續加大公園綠地建設推進力度,計劃新建、改造公園綠地1000個以上,圍繞“300米見綠、500米見園”目標,以中心城區增綠建園為重點,因地制宜建設一批綜合公園、街頭街角遊園、體育健身公園、“口袋公園”等。

  在“口袋公園”規劃選址上,各地見縫插針拓展城市綠色空間。

  邢臺市以建設公園城市為統領,近幾年通過實施拆遷拆違、空地治理,整理出120公頃的城市土地,不建高樓建綠地。堅持因地制宜、量體裁衣,2000平方米以上地塊建設街角公園、濱河遊園,1000平方米以上的地塊建設“口袋公園”、開放式綠地。

  衡水市園林中心研究了“五個一”選址辦法,即利用街口拐角破硬增綠新建一批、與開發企業共建一批、拆違拆遷新建一批、道路綠地改造一批、單位社區綠地與道路綠地統一設計拆墻透綠提升一批,高密度的高樓大廈之間,一塊塊小角落逐漸被綠色覆蓋。

可健身、能休閒、近自然!河北省共建成4595個“口袋公園”

邢臺市民在問秋園鍛鍊。韓立臣攝

  在“口袋公園”統籌設計上,各地在高顏值裏融入了豐富內涵。

  邢臺市聘請國內一流規劃設計單位,對“口袋公園”建設進行整體定位,有的以“五朝古都”為主題,展現邢臺悠久的歷史文化;有的以“城市記憶”為主題,喚起百姓對鄉愁的回味;有的以“國學文化”為主題,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在滿足百姓休憩健身需求的同時,讓“口袋公園”建設融入歷史、植入文化。

  衡水市在“口袋公園”建設中融入公園城市、海綿城市、生態園林城市、環保城市、節水城市等理念,通過“口袋公園”建設打造具有彈性和可持續性發展的生態環境支撐系統,並根據不同群體需求,配齊健身器材、休閒座椅、垃圾桶、避雨亭架等設施,切實提升便民服務功能。

  “抬頭見綠、出門進園”,可健身、能休閒、近自然……在河北省,越來越多的市民享受著城市綠色發展帶來的便利。截至目前,全省累計建成“口袋公園”4595個,增加公園綠地面積5491.58公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