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輸點液擴張血管防中風?純屬坑自己
2021-11-03 13:25:13來源: 北京青年報編輯: 王闊責編: 魏文林

  原標題:最新“科學”流言榜發佈 喝紅酒能軟化血管 銀杏葉泡水喝可降壓 都是養生偽知識 此外——輸點液擴張血管防中風?純屬坑自己

最新“科學”流言榜發佈_fororder_3bt1_b

  秋冬季是心腦血管病的多發季節,天一涼不少人就開始琢磨著做點啥來保護下血管。喝紅酒軟化血管?拿銀杏葉泡水降降血壓?甚至輸點液通通血管?殊不知,這些我們耳熟能詳的“養生大法”都是錯誤的。不僅起不到預防心腦血管病的保健作用,而且還傷身。

  最新一期“科學”流言榜發佈,將大家在預防和治療心血管病方面的九大誤區進行打包辟謠。

  每月“科學”流言榜由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北京市委網信辦、首都互聯網協會指導,北京科技記者編輯協會、北京地區網站聯合辟謠平臺共同發佈。

  流言1.“三高”人群不能吃蛋黃

  真相:很多人認為,凡是膽固醇高的食物,“三高”人群都應該遠離。因此吃雞蛋時只能吃蛋白部分,不能吃高膽固醇的蛋黃。其實這種做法並不可取。

  蛋黃中確實含有較多膽固醇,一個蛋黃膽固醇含量可達280毫克左右。但大部分人群膳食來源的膽固醇(比如來自蛋黃),不會直接影響血液中的膽固醇水準。

  人體內的膽固醇主要是受遺傳基因和代謝因素的影響,人體對膳食來源膽固醇的吸收,以及膽固醇對血脂的影響,不同人之間存在著很大的個體差異。《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和《美國居民膳食指南2015》都取消了之前的飲食膽固醇限量(300毫克/天),認為沒有證據表明飲食膽固醇多一些會導致高血脂或心臟病。

  蛋黃富含優質蛋白、單不飽和脂肪酸、卵磷脂、維生素A、維生素B1、鈣、鋅等營養素,其整體營養價值遠超蛋清,是蛋類營養的精髓。

  流言2.銀杏葉泡水喝能降血壓

  真相:銀杏葉不只是美景的點綴,藥用價值也非常高。因此,有些人認為把新鮮銀杏葉泡水喝,可以起到降血壓的作用。殊不知,這樣做不僅沒有效果還很危險。

  雖然2020年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中記載:銀杏葉具有“活血化瘀通絡”的作用。但這類藥物主要是用於淤血阻絡引起的胸痹心痛、中風偏癱等,比如老年人手腳麻痹、四肢酸痛,或者因為腦部血流減少導致的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等。其並不具備降血壓的作用。

  而且銀杏葉泡水喝很危險。因為銀杏葉生品內含有大量有毒的銀杏酸,且銀杏酸為水溶性成分,直接泡服可引起陣發性痙攣、神經麻痹、瞳孔放大、過敏等毒副作用。

  流言3.每天喝點紅酒可軟化血管

  真相:有些人有喝紅酒的習慣,認為紅酒中的白藜蘆醇可以軟化血管,經常喝點紅酒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病率。其實,靠喝紅酒來軟化血管的方法並不靠譜。

  紅酒中因含有白藜蘆醇,過去曾被認為有軟化血管的作用。但現在我們知道,紅酒中白藜蘆醇的含量非常低,即使每天喝20瓶紅酒也起不到軟化血管的作用。

  相反,紅酒中大約含有15%的酒精,會對心血管功能造成負面影響。2018年8月,世界頂級期刊《柳葉刀》刊文指出:喝酒直接導致了全球280萬人的死亡。多項研究已經證實,攝入的酒精無論多少,對人體都是有害的。酒精與心血管疾病、癌症等多種疾病都有直接關聯。如果大量攝入酒精,還會引起消化系統腫瘤、酒精肝、酒精性心肌病等嚴重問題。

  流言4.輸液可以預防腦中風

  真相:“秋冬季節輸液可以擴張血管,有效預防腦中風”,這是真的嗎?其實,“輸液預防腦中風”是種有百害而無一益的“保健”方式。

  人們俗稱的腦中風,醫學術語叫腦卒中,可大體上分為出血性腦中風和缺血性腦中風,這兩種都是由顱內血管病變引起的。這兩種雖然都是中風,但是它們的治療方式基本是相反的,缺血性中風一般需要應用溶栓和抗凝藥物,而出血性中風一般需要止血或手術治療。

  腦中風一旦發病,治療方法和效果都非常有限。因此,做好腦中風的預防尤為關鍵。不過,用於輸液的藥物,往往是“活血”的中成藥,對於控制血管的狹窄以及血栓形成並無效果,並且輸液的“活血”作用也很短暫,停止輸液後就沒有效果了,更談不上預防。且據專家介紹,輸液還會對正常的血管壁造成損傷,使其變薄、變僵硬。

  現在已經有很多確切的、有效的預防腦中風的方法。比如對於腦出血,最重要的一條預防方法就是控制好血壓;而對於缺血性腦中風來説,最重要的預防方法就是不吸煙,保證合理的運動,保持健康的膳食,並遵照醫囑,服用一些治療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血症的藥物。此外,缺血性腦中風大約20%是由心臟疾病引起的。因此,有心房纖顫的病人需要長期服用抗凝藥(且必須在專科醫生的指導下服用)。

  總之,僅靠每年二至三周或者一個月到醫院輸液,根本不能預防腦中風。頻繁輸液不僅會造成大量醫療資源的浪費,而且還會給病人本人帶來非常大的健康風險。

  流言5.得了冠心病就不能吃肉

  真相:有些冠心病患者不敢吃肉,特別是肥肉、動物內臟、動物油等都富含飽和脂肪酸,他們認為吃肉潛在的健康風險更大。其實,冠心病患者不是絕對不能吃肉,只不過要控制好總量。

  冠心病患者應該堅持“低鹽、低脂、低糖”的飲食原則,控制膳食中總脂肪量及飽和脂肪的比例(總脂肪的攝入量一般不超過總能量的30%,飽和脂肪酸一般不超過總能量的10%),並攝入充足的單不飽和脂肪酸。

  流言6.冠心病人都應該放心臟支架

  真相:並不是所有冠心病患者都需要安支架,是否建議安裝,取決於所患冠心病的類型。

  對於大多數慢性穩定性冠心病病人,心臟支架並不能防止出現心肌梗死或心臟猝死,或只能稍微減輕心絞痛的劇烈程度。患者應該採用綜合的治療措施,如戒煙、適當運動,堅持使用有必要的藥物等。

  另一方面,對患有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人,及時採用冠狀動脈支架開通病人心臟閉塞的血管,可以使病人死亡率明顯下降,也可以使病人犯病後的生活品質明顯提高。因此,發現急性心肌梗死後,只要有條件,都應該去正規的醫療機構,儘早安裝支架或進行手術搭橋,開通堵塞的心臟血管。

  流言7.裝了心臟支架不能做核磁檢查

  真相:有些患者擔心裝了心臟支架影響做核磁檢查,認為金屬材質的心臟支架在強大磁場中可能會發生移位,電磁感應産生的熱量還會燒傷血管。這種擔心大可不必。

  臨床上常用的核磁共振,磁場場強為3.0T或1.5T。而在3.0T場強的磁場下,心臟支架不會出現位置移動。因此,就算支架植入後馬上就接受核磁共振檢查,也是可行的。

  此外,在3.0T場強的磁場中,支架因電流傳導産生熱量的溫度上升理論上不會超過2.6℃-4.7℃,而在血管內血流的持續沖刷下,支架溫度的上升也幾乎可以忽略不計。

  流言8.高血壓吃西藥會産生依賴性

  真相:有些老年人得了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不敢用西藥治療。怕這些藥一旦用上了就停不下來,而且會傷肝傷腎。其實,高血壓及糖尿病,大多數都可用藥物治療。以目前的醫療水準,大多數病人確實需要終身用藥,但這並非藥物依賴性。

  另一方面,目前用於治療高血壓、糖尿病的藥物副作用都很少,基本不會“傷肝傷腎”。只要遵醫囑規範、正確用藥,其益處遠超過害處。

  流言9.他汀類藥物不能長期吃

  真相:對於高血脂的治療,主要是依靠服用他汀類藥物。但有些患者認為他汀類藥物副作用太大,會造成肝腎和肌肉的損傷,不能長期吃。

  他汀類藥物和阿司匹林的地位一樣,是冠心病的“基石用藥”。其實,新一代的他汀類藥物是比較安全的,幾乎沒有毒副作用,必要時應遵醫囑用藥,同時定期監測血脂、血糖、肝功、肌酶。(文/北京青年報記者 李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