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10月,健康領域是謠言“重災區”
2021-11-08 11:08:58來源: 科技日報編輯: 王闊責編: 魏文林

  原標題:獸藥伊維菌素能治療新冠、被“艾滋針”扎會得艾滋病……10月,健康領域是謠言“重災區”

  辟 謠

  在謠言榜上,健康類話題一直名列前茅,人們一不留神就會踩到“坑”裏。它們有的是借由新熱點炮製出來的,有的則是改頭換面後捲土重來。

  上個月,這樣的謠言就有不少:獸藥伊維菌素是治療新冠的“神藥”;扎一針就能染上艾滋病;有些人畏寒是因為“怕冷體質”;健身神器泡沫軸能瘦小腿……

  今天,科技日報記者就對10月謠言進行盤點,幫您撥開迷霧、尋找真相。

  獸藥伊維菌素是治療新冠的“神藥”?

  真相:不能治愈新冠,大量服用很危險

  俗話説“病急亂投醫”。最近,關於“美國、印度等國用獸藥伊維菌素治療新冠肺炎”的消息被傳得沸沸颺颺。一時間,伊維菌素這種獸藥被奉為治療新冠肺炎的“神藥”。

  大家希望治療新冠肺炎的藥物問世,這一願望是美好的,不過事實證明,該治療方法並不靠譜,在美國已經出現了“以身試藥”導致中毒的事件。

  據介紹,伊維菌素是一種廣譜抗寄生蟲藥,主要應用於消滅牛、羊、馬、豬等動物胃腸道中的各種寄生蟲,以及家禽胃腸線蟲和體外寄生蟲。

  把這個獸藥推上“神壇”的,是一則傳聞。澳大利亞莫納什大學研究團隊在《抗病毒研究》雜誌上發表的一篇文章稱,伊維菌素可在48小時內抑制新冠病毒生長。不過,這項研究結果是有前提的——伊維菌素在體外實驗中能抑制新冠病毒生長,但並不清楚其對新冠病毒發揮作用的機制,也沒有證據能證實其治療人體內新冠病毒的效果。

  伊維菌素的製造商之一美國默克公司表示,現有數據並不支持使用該藥物作為新冠肺炎的治療藥物。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也為此發出聲明,FDA暫未批准將伊維菌素用於治療或預防新冠肺炎。大劑量服用這種藥物是危險的,可能造成嚴重危害。

  被“艾滋針”扎一下就能染上艾滋病?

  真相:針刺傷的感染幾率僅為0.3%

  最近,有兩名廣州網友先後在網上發文稱自己在天河某商場被人用針頭扎傷,擔心感染艾滋病,於是去醫院進行檢查並服用了艾滋病阻斷藥。早在20年前,我國就有類似“艾滋針”事件的報道,最近借由此事,有關“扎一針就能染上艾滋病”的消息開始在網上瘋傳,製造緊張情緒。

  “一般來説,病毒離開人體後不會存活很長時間。研究表明,在實驗室中培養的艾滋病病毒暴露在空氣中時,會在幾個小時內失去90%到99%的感染能力。”天津市第二人民醫院感染科主任醫師馬萍介紹,人接觸乾燥的、含有艾滋病病毒的血液、精液或其他體液幾乎沒有風險。針頭在扎人的瞬間,所攜帶的血液非常少,病毒含量就更少了,而且少量的血液極易在空氣中凝固,失去感染性。

  大量研究證明,導致艾滋病傳播的各種行為中,針刺傷的感染幾率約為0.3%(實心針的概率則更低)。

  那麼,假如不幸在街上被針扎,我們該怎麼處理呢?

  馬萍介紹,遇到這種情況,首先要馬上在傷口周圍輕輕擠壓(但切記不要過於用力),儘量把血液擠出;其次,用清水沖洗傷口;最後,用碘酒、酒精給傷口消毒。

  “雖説在公共場合被針扎感染艾滋病的可能性並不高,但是否需要服用阻斷藥物還應諮詢專業醫生。”馬萍提醒,假如被不明來源的針頭扎傷,或與艾滋病感染者或感染狀況不明者,發生高危性行為,必須要在72小時內服用阻斷藥,而且服藥時間越早、阻斷效果越好,最好不要超過24小時(2小時內更佳)。此外,一旦服藥,必須連續服用28天。

  有些人畏寒因為他是“怕冷體質”?

  真相:怕冷和新陳代謝速率有關

  天氣轉涼,人們開始增添衣服。但在同樣的氣溫下,有些人穿著風衣就覺得可以了,有些人則必須穿上羽絨服才敢出門,人們對“寒”的感知程度似乎不太一樣,於是就流傳出有些人畏寒是因為“怕冷體質”的説法。

  “醫學裏沒有‘怕冷體質’這一説法。”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副主任醫師周勝元介紹,中醫講“畏寒”多是指身體受到外在寒邪侵襲,而與“怕冷體質”無關。

  西醫認為,有些人特別怕冷與人體新陳代謝的速率有關。新陳代謝慢、基礎代謝率低的人,就更容易感到寒冷,比如缺乏運動的青年女性、老年人,以及某些疾病患者(如甲狀腺功能減退);反之,新陳代謝速率快、基礎代謝率高的人,就能有效抵禦寒冷。

  那麼,這些怕冷的人該如何過冬呢?

  周勝元建議,從中醫角度來看,這些人需在日常調養中注意以下幾個方面:首先,在飲食上,要多食溫性、溫熱的食物,少吃生冷寒涼的食物,如西瓜、黃瓜、蓮藕、梨等;其次,要加強體育鍛鍊,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項目,如體弱者可選擇瑜伽、太極拳、五禽戲等活動:再次,要避免受風寒濕邪,生活起居需有規律,戒煙酒、舒情志、少煩憂;最後,可常用艾條灸命門、關元、中脘、足三里以溫補脾腎,強壯身體。

  用泡沫軸滾壓可瘦小腿?

  真相:泡沫軸只是輔助放鬆工具

  如今,運動健身的人越來越多,很多人運動後喜歡用泡沫軸放鬆肌肉。最近,網上有傳聞稱,泡沫軸又添了一個新技能——瘦小腿。不少人還為此現身説法,稱自己用了泡沫軸後整個腿瘦了一圈,而且不只是瘦腿,有些人甚至靠它瘦背、瘦腰……

  天津體育學院運動人體科學系教授譚思潔表示,很多人感覺泡沫軸可以瘦腿,其實是運動加上放鬆相結合産生的綜合效應,而真正讓人瘦腿的是運動,而非泡沫軸。

  “泡沫軸是由特定材料製成的實心或空心的圓柱形滾軸,其主要作用是放鬆肌肉。”譚思潔介紹,在高強度運動後,肌肉會緊張,滾壓泡沫軸可使肌肉和筋膜得到舒緩,通過主動運動和被動按摩相結合,能讓緊張的肌肉得到拉伸。同時,滾壓泡沫軸還能促進人體血液循環。

  “從原理上來看,滾壓泡沫軸和按摩沒啥兩樣。按摩不能讓小腿部位的肌肉、脂肪、水分減少,同理滾壓泡沫軸也做不到。”譚思潔表示,不過滾壓泡沫軸後,可以把持續緊張的肌肉拉長,在視覺上會暫時覺得腿圍變小了。不過,這和橡皮筋抻長變細是一個道理,很快就會恢復原狀。

  “因此,想‘躺平’僅靠泡沫軸按摩瘦腿是不可能的。”譚思潔強調。(科技日報 記者陳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