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2021-11-29 16:22:14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王闊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

  河北是京畿要地、農業大省,河北省第十次黨代會報告為我省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步伐,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進一步指明瞭方向,引起代表們的高度關注。如何佈局落子,大家説體會,談思路,紛紛建言獻策。

  牢牢守住耕地保護紅線,有效提升農産品市場化率

  省黨代會報告提出,“牢牢守住耕地保護紅線,確保實現糧食年度總産700億斤以上目標”“大力發展農村電商和産銷體系,深化供銷社改革創新,有效提升農産品市場化率”。

  “衡水是農業大市,將堅決扛起糧食安全的政治責任,嚴守耕地保護紅線,穩定糧食綜合生産能力。”衡水市市長吳曉華代表表示,要用“長牙齒”的硬措施嚴格落實耕地保護制度,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科學劃定480萬畝糧食生産核心區,以農業生産需求為牽引精準配置水資源,開展河湖水系連通整治大會戰,改善農業基礎設施條件,建設“旱能灌、澇能排”的高標準農田。

  隨著鄉村振興戰略深入實施,電商憑藉便捷、高效、成本低、覆蓋面廣等優勢,在拓寬農産品銷售渠道、滿足居民消費需求等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吳曉華代表介紹,衡水市積極扶持農村電商,把培育發展農村電子商務龍頭企業作為主要抓手,促進電子商務平臺向農村延伸,大力推行“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農戶”的聯合經營模式,幫助廣大農戶做到既要種好田,更要賣出好價錢。

  肅寧縣是國家數字鄉村試點縣,在全國率先實現“全域淘寶鎮”,在全省率先成立“數字經濟發展服務中心”。

  “大力發展農村電商被寫入省黨代會報告,令我們深受鼓舞。”肅寧縣委書記王志乾代表説,肅寧縣註冊網店達3萬餘家,快遞發單量連續3年同比增長50%以上,預計今年發單量突破1億大關。肅寧將以供銷社改革為契機,大力實施電商興縣戰略,辦好一年一度的河北(肅寧)電商文化節,做好“聚、融、促”三篇文章。“聚”就是聚集全國各地、四面八方的發展要素和資源,讓肅寧電商如林、主播如雲;“融”就是讓産業和電商、主播和産品盡情地融合,實現肅寧“播全國、賣全國”的目標;“促”就是以電商促進銷售,以銷售促進生産,以生産促進産業轉型升級,助力鄉村全面振興。

  壯大農村集體經濟,多渠道增加農民收入

  省黨代會報告提出,“壯大農村集體經濟,集體經濟收入10萬元以上的村達到80%以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加強防貧監測幫扶,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

  黃兒營西村,是寧晉縣賈家口鎮的一個平原村。全村擁有152家線纜企業,是個遠近聞名的“線纜村”。村集體年收入超5000萬元,全村企業完成稅收逾1億元。

  “省黨代會報告為壯大農村集體經濟指明瞭方向,我們的目標是,未來3至5年,讓村民的腰包再鼓一鼓,讓村集體收入再翻一番。”黃兒營西村黨委副書記寧建強代表介紹,黃兒營西村今後將加快發展電纜製造業、商業服務業、現代農業、教育事業等四大支柱産業,努力打造全國一流的鄉村振興樣板村。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既要增加農民人均純收入,也要增加農村集體經濟收入。”石家莊市農業農村局局長王溪波代表表示,石家莊市將按照“一環兩帶”規劃,做大做強特色優勢産業,力爭通過幾年努力,打造出8個具有較大規模、較強競爭力、較大産品優勢的特色産業集群,從而確保“米袋子”“菜籃子”産品生産供應,確保農民人均純收入穩定較快增長。通過深化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激活鄉村資源資産等生産要素,積極探索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等模式,不斷增強村集體經濟發展活力,持續壯大集體經濟實力。

  邯鄲市峰峰礦區區委書記孫亞鹍代表介紹,峰峰礦區將加快推進強鄉富村工程,持續壯大農村集體經濟,大力發展文化旅遊等産業,在谷駝小米、富硒桃、大潘魚等農村精特産品上做好文章,增強鄉村集體經濟“造血功能”。發展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培育一批各具特點、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鎮,讓百姓在家門口就業、增收、致富。對脫貧人口實行監測和幫扶全覆蓋,將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以及因病因災因意外事故等剛性支出較大或收入大幅縮減導致基本生活出現嚴重困難戶,作為易返貧致貧人口重點監測,持續跟蹤收入變化,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返貧。(河北日報 記者郝東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